刘劲父女做客《今日影评》“互怼”分享两代人电影感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8-12 20:26:05

今日影评·我在暑假看电影

  暑假开启,影院回归,看电影这项消暑避夏的必备选项终于回到了大小朋友的身边。接连上映的院线新片之外,CCTV-6电影频道也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假片单,既有意义重大的反法西斯题材作品,又有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动画及奇幻电影。八月第一周,《今日影评》栏目也新鲜推出特别策划《我在暑假看电影》,邀请一群与众不同的特殊嘉宾前来做客,畅谈属于他们的暑假光影故事。

  8月3日,演员刘劲携女儿刘来恩受邀做客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节目《我在暑假看电影》,畅谈两代人与反法西斯题材影片的故事,在“互怼”的亲切氛围中与观众朋友分享电影的乐趣。

  高考题正中电影故事

  主旋律影片渐获认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此,电影频道特别在这个暑假准备了《太行山上》《百团大战》《敌后武工队》等相关题材影片。《今日影评·我在暑假看电影》现场,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刘来恩,直言反法西斯主题影片可以潜移默化地令人了解历史的艰辛与革命人的伟大。本次高考,刘来恩选考了历史科目,而刘劲在考后第一时间就注意了考题中有关“《义勇军进行曲》为什么会作为国歌”的问题。“一看有这道题,我说来恩肯定没问题,因为给她讲过这个。”

  作为电影人,刘劲与女儿之间的沟通不仅限于言语,而更通过电影作品。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刘来恩至今还记得小学时看过、由父亲主演的电影《八月一日》,那些战士倒下的瞬间令她印象深刻。不过,刘来恩也坦言并没有看全父亲的全部作品,而刘劲也向《今日影评》表示革命题材影片对于还没有足够历史、文化知识的小孩子而言可能无法接受,但现在已有改观。现场,刘劲父女分享了一次“特别骄傲”的趣事:有一次,刘来恩的语文课本中有刘劲在《长征》中的剧照,这令女儿非常兴奋,也让父亲格外开心。

  两代人交换电影体悟

  父女“互怼”分享电影观

  在刘劲看来,寓教于乐的电影对于年轻人影响巨大,《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影片能取得高票房,就年轻观众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密切相关。作为一名中生代电影人,面对《今日影评》的年轻观众,刘劲以《建国大业》中经典的西柏坡醉唱《国际歌》段落为例,希冀这份人性化的创作能让他们从领袖人物释放的笑容中体会到他们背负民族希望的压力。对此,刘来恩也向《今日影评》表示,这样的艺术表达方式令她震撼。

  而作为一名年轻观众,刘来恩对于严肃题材电影的创作者也有着特殊的要求。在她看来,历史片不必刻意贴近年轻人,如果过度融入现代元素反而可能适得其反。与此同时,她也认为《我和我的祖国》这样串起多年龄层受众的故事能够引发共鸣。对此,刘劲也向《今日影评》表示,没有不能拍的题材,当下年轻人是现在中国最开放的一代人。节目现场,刘劲父女也就电影拍摄的“用心”维度开启“互怼”模式,亲情趣味中集中分享着两代人对于电影的独特看法。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