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雕轶柔:青年演员有自己突围的办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8-28 15:11:23

  2020年,无疑是新国产剧的拐点。

  女性题材、甜宠题材、悬疑题材作为新国剧被看好的类型,在2020年为观众输出了极多的作品,虽然观众对此类作品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新国剧在文艺层面上引起了广泛而正面的讨论,说明新国剧在发展的道路上前进着。在关注新国剧的同时,行业内也同时关注新型演员:年轻、具有不错的业务能力、具备新审美与新人格魅力的演员们。如果说新国剧让我们看到行业未来之希望,那新型演员是能让我们看见行业未来希望的具体模样。

  在这批新型演员中,漆雕轶柔作为出演多部类型剧并有主演作品的优秀青年演员,值得我们关注更多。

  角色类型丰富  表演方式四两拨千斤

  浏览漆雕轶柔的作品如《噬梦者之超能雇佣兵》、《超级马丽》、《我的单板女孩》、 《亲爱的义渠君》,动作电影、都市喜剧、甜宠励志剧,不但剧作类型跨度很大,轶柔在其中饰演的角色的差别也非常大。

  《超级马丽》是12集的迷你剧,在2020年,迷你剧似乎不再陌生,但在该剧播出的2018年,这样的迷你剧对于观众来说,还是非常具有实验性的,而该剧的女主角正是漆雕轶柔。该剧讲述了城市女孩马丽的日常生活,每集一个主题,12集播完,通过每一集释放的主题组成一个完整的城市女孩荒诞但却让人回甘的剧作。该剧作为现代喜剧,在喜剧上的呈现可圈可点,而具体完成喜剧效果的,是青年演员轶柔。在更多同龄演员在恋爱剧中具有更多表现时,轶柔已经能稳准狠地拿捏喜剧的逻辑与展现。

  在《超级马丽》中,有不少通过致敬经典影视桥段来完成喜剧效果的情节,这要求主演们模仿经典桥段但又要有创新。轶柔在这样的戏份中,尝试了多类经典女性角色的表演,扮相极多,在一部戏中让人看到如此之多的可能性,是青年演员给观众的审美希望。

  而现阶段,新国剧喜剧人才的稀缺,也让人们对能够驾驭喜剧的女演员求贤若渴。好台词、准表演、感染力,三者缺一不可,轶柔刚好具备所有的条件,而她除了喜剧之外的可能性还有很多。

  在《我的单板女孩》里饰演苏冉冉(女主角的闺蜜兼室友)的轶柔,更是展示了自己阅读剧作关系的能力。

  都市剧、甜宠剧或展现现代社会人际关系的剧集,女主角的闺蜜或者室友这一角色总是非常重要,也许戏份不多,但是一部剧吃重的角色。因为这样的角色往往需要代替编剧在剧中输出观点、又要站在女主的角度拆解女主的心理,与此同时还要以剧中大众的身份展现自身的生活以构成剧中的社会氛围。这样功能性极强的角色,要求演员不仅外形漂亮且能马上让观众感受到亲和力——这样观众才能接收来自这个角色的价值观输出——同时,又要求演员在最短时间内搞清戏剧逻辑,在剧中辅助捋清各个主角之间的人际关系。轶柔在《我的单板女孩》的表演,就发挥了这样的作用。

  虽然新国剧在话题剧上的成绩于今年很抢眼,但在这之前,就有很多青年演员如轶柔,已经展开相关尝试。苏冉冉这个角色还表现了当代都市女孩的恋爱观,在轶柔的表演线索上,输出了非常多有关恋爱观的新话题。

  在《噬梦者之超能雇佣兵》这类骇客帝国式的动作类网络大电影中,女性角色戏份虽然不多,但都以十分抢眼的形象或角色设置调节着整个电影的节奏,而这类角色对演员的要求也颇高,演技过关、形象深刻,甚至要求演员能把控动作戏。轶柔在整个电影的表现出色,对于动作戏的完成度也非常高。

  VLOG里的演员:做自己

  被角色封印的漆雕轶柔在日常的vlog不仅美成小仙女,还对新媒体时代的各种表达方式显现出非一般的熟练。

  演员本身与角色差别之大,让人不禁感叹,现在的青年演员看上去年纪小,但表演功底都很强大。而演员生活上的丰富与丰满,正是为表演提供养分。

  结合轶柔在微博上PO出的场景,与现在热门剧的对比,轶柔这类演员非常适合以下角色:

  1. 归国热血创业女

  新国剧聚焦青年创业以及留学生归国后如何融入社会的作品越来越多,那种一个女孩就是一个作战部队,一个人挑起整个工作室的角色陆续进入大众眼中。在vlog里忙忙碌碌,走路带风,规划路线雷厉风行的轶柔就与这类角色的气质非常吻合。

  2. 甜宠剧里的独立女孩

  虽然只是推介产品,但能在轶柔的vlog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其表达能力的优越。而好的表达效果来自清晰的逻辑与丰富的思想。虽然甜宠剧以恋爱氛围为主,但在未来几年,独立女孩的角色设置是非常“圈粉”的。轶柔在《我的单板女孩》里已经展现了这类角色,而本人徐徐道来的语言表达能力更是适合这类角色。

  3. 漫撕女

  无论是《超级马丽》还是轶柔的日常,她的漫画脸都是非常突出的,在漫改剧越来越多出现、且观剧主流人群对于二次元文化越来越开放的现在,适合演漫改剧的青年演员的价值也将越来越大。

  让我们期待未来新国剧发展越来越好的一段时间里,像漆雕轶柔这样具备更多演员“大招”的新型演员被更广泛地看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