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完美收官 长尾效应明显引行业新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9-14 11:36:08

 

  2020年年初,中华大地遭遇疫情侵袭,民痛国殇。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在抗疫过程中,站在最前线的医生、护士、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物业志愿者,成为守护着“万家灯火”的最美逆行者,而这群平凡英雄的事迹也值得被铭记。

  为了贯彻全媒体担当和舆论引导,由北京城建龙樾西山出品的六集抗疫公益短片《平凡英雄》,将疫情期间发生在大家身边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点滴片段,一幕幕“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画面汇集成了影像,呈现在观众面前。自播放以来,《平凡英雄》凭借真实又接地气的风格,引发全网的广泛热议,带给观众无数的温暖与感动。截至目前,《平凡英雄》虽已收官,但短片呈现出的社会价值与历史意义却显示出极大的长尾效应。

  致敬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精神力量

  在疫情期间,全国累计派出255支医疗队,共有32572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4.26万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到1230.0万。基于这样的背景,系列短片《平凡英雄》以两集的体量重点阐述了“医务工作者”这一群体。短片通过鲜活的叙事语言,展现出面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时候,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为战“疫”期间的每一位观众输送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平凡英雄之白衣执甲》通过真实细腻的展示小护士援鄂前的内心波动,体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与人性高光。

  《平凡英雄之因爱远离》讲述了张来恩医生因为守护病患而不得已远离家人的故事,体现出了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医护家属的辛苦和不易。

  树立典型人物群像,扛起主流价值观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建设者为新建改建医院昼夜奋战,无数基层干部坚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北京城建龙樾西山出品的抗疫系列短片《平凡英雄》中第六集《除夕战疫》讲的就是除夕团圆之夜,城市建设者们舍小家迎“疫”冲锋的故事。

  英雄征战,无惧风险,疫情期间正是有这样一群修筑堡垒的建设者们,才能让患者有安心治病的环境,让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与疫情战斗。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过往影视作品中“建设者”的群像表达,《平凡英雄之除夕战役》单独聚焦一个典型人物的家庭,帮助更多观众认识和理解这个庞大又陌生的的群体,实现了社会正向价值传播的纵深式布局。

  在严肃与生活化之间找准平衡点,开创公益电影新风向

  这场战疫中,有千千万万个平凡人正默默做着不平凡的事,系列短片《平凡英雄》将视角放在了我们身边都会遇到的平凡英雄,正是因为他们的快速反应、广泛动员,才全面构筑起疫情阻击战中的安全屏障。

  在街头,很多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都自愿承担起接送医护人员的任务,在寒冷的冬天,给医护人员们提供了最温暖的出行保障。《平凡英雄之一元出租》讲述的就是不顾寒冬默默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的出租车司机们的暖心故事。

  在疫情爆发期间,无数个快递人员进入了紧张忙碌、加班加点的战役状态,为了铭记这群“最美逆行者”,《平凡英雄之贵重物品》用镜头聚焦平凡而伟大的物流行业,用鲜活的叙事语言和画面讲述业主和快递员之间的暖心故事,为观众传播正能量。

  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很多志愿者自愿放弃假期与休息,奋战在社区防疫的一线,《平凡英雄之向风雨行》以物业志愿者张枫的英雄事迹,向奋战在第一线的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平凡英雄》系列短片在叙事节奏上特别“下饭”,整体结构由六个故事构成,聚焦了龙樾西山小区内6个不同的人物形象,每个故事独立存在又有着深刻的含义,在严肃的文化内核与生活化处理上找到了平衡点。不少网友表示,《平凡英雄》系列短片的故事内核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本以为是一部主旋律的宣传片,却意外的收获到满满的感动,尤其看到《平凡英雄之除夕战役》中,万千建设者都在工地的那一刻,眼泪瞬间就绷不住了。”

  总的来说,北京城建龙樾西山出品的《平凡英雄》系列短片之所以播出后有着明显的长尾效应,一方面从精神内核上看,短片对这次抗疫斗争做出重大贡献的全体人员都表示了崇高敬意,因此引发了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另一方面,在叙事上有着广泛的受众,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都能从中收获感动,短片着眼于真实的平凡英雄,在积极向上的文化表达中寻找线索,开创了全国公益电影共同抗疫的新风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