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认识你》聚焦传统文化关注青年心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9-15 11:18:25

  想到治愈,通常会想到什么?徜徉山水,卧看云卷云舒?归园田居,远离都市繁忙?总之都是一副慢生活的闲适景象,但或许不应仅是如此,治愈,既是让焦虑的心灵得到舒缓,找到获得自洽人生的最佳节奏;更是能够化迷茫为动力,鼓舞人心,激励人们运用责任与担当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而以上这些,都在抖音携手阿雅及奇遇文化打造的首档“所有格”纪实真人秀《很高兴认识你》中有所体现。

  让传统文化在积蕴中“新”生

  旧渡口、石头路、老宅、大樟溪……在一串描绘别具风貌的古村文艺生活镜头下,第四期《很高兴认识你》拉开帷幕。本期节目,《homeland 家园》杂志编辑许灵怡带着周迅、阿雅与姚晨,走进了福州唯一国家级历史古镇——嵩口镇。亦静亦动,伴随着许灵怡带来的一记锣响,嵩口镇的乡野市集,就要“开市赶集”啦,鼓乐响起,古镇的经典民俗项目正式开始,溪湖肥狮踩着节拍摇头晃脑,憨态可掬,艺人们和肥狮、舞者一起互动。

  市集开市,两侧排满了琳琅满目准备就绪的摊主,许灵怡带着周迅、阿雅、姚晨和正在摆摊位的师傅们打招呼。其中一眼扫过去,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妆糕人摊位、花现画摊和茉莉花专题摊位。妆糕人又称“捏面人”,是以粮食为主要创作原料的民间传统艺术。生动小巧的面人儿形象令嘉宾们爱不释手。手里捏着面人,嘉宾们聊起自己小时候最喜欢玩什么,这也勾起了直播观众们的兴趣。于是,艺人嘉宾们一边回忆和小伙伴们一起嬉闹的童年趣事,一边和在线观众现场互动,回味对传统手艺的亲切记忆。

  不仅让妆糕人万伟龙帮助试捏呼呼,嘉宾们还在花现画摊请摊主陈花现定制一些插画形象或祝福语送给在线观众。除此之外,这次市集,还特别设置了茉莉主题区,茉莉花香,是福州的气味,福州人独有的记忆。在郭斌师傅的茉莉摊位,周迅、阿雅和姚晨闻香识香制香,和艺术家零距离交流并体验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光彩。

  在高压的生活状态和快节奏的生活模式下,导演赵琦想要让大家从综艺中获得更多。利用直播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活力,拥抱变化,才能让传统新生。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壁垒,在评论区交流讨论和点赞,让传统文化变得触手可及,扩大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弘扬。而综艺也不只是简单的吃喝玩乐,直播也不只是无聊消遣,《很高兴认识你》作为一种文化传播的载体,用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起了传统文化与年轻人沟通的桥梁,潜移默化中引导年轻人重新关注传统。

  关注返乡青年的回归“心”路

  “有一百个理由离开这个城市,为什么我们还在这里?”《很高兴认识你》节目组联合关注福建本地精神生活的城市杂志《homeland 家园》,一同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但答案往往出现在“意外的转角处”。

  直播,最重要的就是与一切出乎意料的惊喜相遇,然后真实地记录。本期直播过程中,嘉宾们不仅与青年艺术家阿芋相遇,了解植物染工艺,还亲手制作植物染草帽送给观众朋友。同时三人还跟随嵩口镇的返乡建筑师石浩南参观了他的“夯土建筑工作坊”,感受传统建筑的魅力。最后,她们一起为《homeland 家园》杂志制作了特别的手工别册。

  直播中,嘉宾们了解当下年轻人对未来和理想的坚持。返乡青年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发展研究关注的群体。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一群体不断壮大,并逐渐成为振兴乡村的重要群体力量。从群体角度,青年群体返乡,不仅可以缓解农村人才流失问题,带动地区脱贫致富,同时也可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向农村流动,为乡村特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个体角度,所谓饮水思源,返乡其实更多是一种精神的回归,是新时代青年责任感的体现。

  本期节目通过对杰出返乡青年的了解和挖掘,相信可以带动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家乡。此外,与传统综艺节目相比较,该节目创新地采用了“所有格”纪实综艺新模式——集“直播+短视频+长综艺”的形式综合体和融合综艺拍摄手法、电影美学和直播互动形式,让所有观众对故事情节发展有所参与,消除综艺节目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感,拉近节目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同时,叙事戏剧化、内容创作交互化的直播特点,使节目更加重视情感的输出和对某些特定群体的关注,让真人秀呈现出一种纪录片式的高级质感。

  聚焦社会领域的魅力团队

  不满足只用美食美景和好山好水短暂地舒缓观众的神经,更要用柔软的方式,挖掘真正直指人心的治愈力量,探讨责任与行动,是《很高兴认识你》的“野心”。虽然有明星的加持,但没有游戏类综艺的浮躁,也没有旅行类综艺的走马观花。观众在《很高兴认识你》中看到了很多艺人嘉宾最真实的一面。

  而在节目背后,也有一个“非常规”的团队,他们此前更多专注于纪录片的创作。恰恰是这种“非常规”的操作,成为了国产原创综艺的一股清流。

  总导演赵琦,国内知名纪录片制作人,也是第一位同时获得艾美奖、伊文思奖、圣丹斯大奖和亚太电影大奖的中国人,“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是他在接受采访时不断强调的关键词。就结合了直播形式的《很高兴认识你》,赵琦认为:“不仅仅能观察到世界,还能观察到受众,接触到最广泛的生活,这是很有价值的。”

  长视频总导演洪维志则是自1999年入行,在广告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个人专注,风格沉稳,善于掌握细节,惯于用构图和光影营造影像魅力,讲述故事。分集导演陈东楠、洪崇实、何澎也都是行业内作品美誉度、口碑度都颇高的专业人士,擅长叙事和表达。

  还值得一提的是直播的摄影指导孙少光,作为一位资深纪实影像摄影师、野生动物和水下摄影师,他曾与各类国际机构合作从事纪实影像创作。于2006年开始进 纪录电影摄影,获得过包括艾美奖, 奖,纽约电影节 奖在内的世界多个纪录影 重要奖项。

  此外,抖音作为头部短视频平台,基于对未来市场的独到战略眼光,将发挥平台的优势,结合抖音的互动能力、今日头条的信息传播力、西瓜视频的长内容宣发,助力该综艺大范围覆盖多圈层、多年龄层的用户。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高兴认识你》在真人秀盛行、“同题竞争”严峻的网综时代开辟了一片“蓝海”。节目采用“所有格”纪实综艺新模式,聚焦于现代人普遍的生活压力及焦虑心理,试图通过旅行体验、故事聆听的方式引导大家对“自我和解”之旅的探寻,通过“故事和旅行治愈现代人焦虑”的主题,呼吁众人“从心发现生活”。

  就目前的成绩来说,幕后团队的初衷,《很高兴认识你》或许已经做到了。《很高兴认识你》节目长综艺将在今年年底播出,更多人物故事、节目花絮也将在长综艺阶段释出。接下来的长视频中,关于创作团队的野心与责任,依然有更多实践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