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 秀美人生 追忆爱徒 黄文秀硕士导师泪洒《今日影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9-22 21:56:36

今日影评

  以黄文秀同志事迹改编的电影《秀美人生》近日上映,真实讲述着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故事。2016年,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9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郝海燕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作为黄文秀的导师,郝老师在评点电影《秀美人生》之余,也为广大观众朋友深情回溯电影背后文秀真实的秀美人生。

  细节还原真实文秀

  演员表现获得认可

  今年五月,《秀美人生》中饰演黄文秀的演员郎月婷曾在做客《今日影评》特别节目时表示,这是她唯一一次想真心演得像的角色。《今日影评》节目现场,望着《秀美人生》片段中郎月婷表演的郝海燕老师表示,影片呈现的基本就是文秀做事情时积极、热情的状态。对于她用诗打动青年回乡治疗橘子树的细节,郝老师印象深刻。她对《今日影评》指出,现实中的文秀就永远都会提前做很多功课,而这个以情动人的情节也很符合文秀的性格。

  片中文秀坚持帮助辍学女童复学的情节,给了《今日影评》主持人张晓丽很大触动。对此,郝海燕介绍道文秀本身的生活状况也和这个情况相近,而热爱读书、学习的她遇到女孩辍学现象一定会有特别触动,并如片中所言“不能让书本哭泣”般竭尽全力。对于演员郎月婷表演出的着急状态,郝海燕也透过《今日影评》给出肯定,认为她用心地诠释出了属于文秀的大度与体贴。

  文秀“重生”感动白坭

  青年榜样千千万万

  日前,《秀美人生》导演苗月带着影片回到了文秀工作过的百坭村,在当地村民间引发了强烈反响。望着村民们“电影让文秀重生在百坭”的感慨,郝海燕老师也触景生情,现场落泪,“我也努力地想平复这种感情,但是很难做到。”一幕幕影像串起,让郝老师不禁回想起文秀生活中既“邻家女孩”又“风风火火”等电影没能完全展现的状态。

  影片宣传曲有一句歌词,唱道“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今日影评》节目现场,郝海燕老师指出从山区走出了的文秀对于乡村扶贫工作深有体会也并不害怕,多年的学习也令她在工作中可以良好处之。据她介绍,文秀的师兄、也是她的另一位学生也深入贫困县扶贫一线。“他们其实都有很多种选择,在大城市工作对于他们来说也不困难,到贫困的地方还是能够展现他们身上的力量,这并不是那种万般无奈的选择,反而非常酷。”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