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新文创》 被先锋艺术家毛婷玩出花的文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10-09 15:16:37

  2020年10月9日文化创意类节目《跨界新文创》优酷上线,节目每期邀请国内顶级设计师团队对古代文物进行创意再设计,旨在通过设计师跨界让古老文物绽放新的生命力。

  第二期中进行跨界设计的团队是来自北京貌似文化的新锐艺术家毛婷和她的MAOS团队。毛婷,成名于视觉色彩的高度风格化,她创立的MAOS文化坚信“貌似有一切的可能性”,在设计领域。MAOS团队一直为各大影视综艺节目定制整体视觉风格包装。从2014年的《奇葩说》开始到2020年《跨界歌王》第五季已有近百档节目的视觉设计。 创始人毛婷擅长视觉跨界,善于创新媒介,以独特的视觉感知和色彩运用能力以及多元化创意概念,将设计,文化,艺术,娱乐,视觉相结合,此次节目的产品设计里,又一次展现了毛婷的创意设计思维。

  节目中,MAOS团队来到江苏无锡鸿山遗址博物馆,在博物馆中寻找跨界的灵感。他们下到吴文化遗址的墓坑中,在发现的陶瓷器皿碎片和石壁中找寻可以应用于设计的图形。在展览馆的藏品中,琉璃釉盘蛇玲珑陶球形器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这也是他们最终选定的跨界设计文物原型。

  该文物2003年出土于鸿山遗址邱承墩特大型战国贵族墓。是历史最早的玻璃器,整个球身由盘曲的八条蛇互相缠绕咬合组成蛇头和蛇身饰点状的蓝色琉璃釉,并以红彩相间。在考古挖掘和文献记载中都是独一无二的神秘陶器。

  这种“神秘”的气质正是毛婷在此次设计中的灵感来源。一方面,文物的造型能够引发设计师们对产品可能性的联想,另一方面,“蛇”的寓意“灵瑞、吉祥、女性魅力”古人对蛇图腾的崇拜中蕴含的是对人兽同体的神性崇拜,蛇的祥瑞带有魅惑的吸引力,这种神秘也更符合毛婷团队的气质。这场跨越两千余年的缘分,从MAOS团队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就注定了。

  带着这样的思考和情绪回到《跨界新文创》的工作室,设计师毛婷开始用绘画的方式找寻设计的灵感。用最原始的画板和颜料,描绘出“琉璃盘蛇玲珑球”在设计师毛婷心中的样子——带着神秘的、艳丽的、魔幻的气质。落笔成画的瞬间,天空突然开始落下倾盆大雨。仿佛在庆祝画作的诞生,又像是玲珑球认可了这种创意的理解。

  在MAOS团队后续会议中,为使文创产品在表达设计师理解的基础上更具有实用价值,决定了制作首饰项链。毛婷开始分派工作任务. 而她陷入了对材质和结构的思考。

  为了更好让传统文化文物与现代时尚设计理念的结合。设计师在造型、材质、结构上下足了功夫.蛇头蛇身相互咬合交叉缠绕构成了球体内外两个空间.球形顶部设计卡扣开关可以打开蛇身的内部空间。

  在材质选择上:蛇身替换为925银18k镀白金的时尚设计材质,点缀以托帕石、紫水晶和合成锆石。毛婷特意找到唐三彩出土地洛阳,请当地的三彩艺术师傅特制了唐三彩珠子。将烧制各色的唐三彩珠打开蛇身的内部容物空间随心更换。使得设计更具新意和趣味。

  MAOS团队的灵感源泉也给带来了额外的惊喜,文物的灵感给予设计师毛婷的。除了珠宝品牌SERFAICO首饰项链以外,还有“琉璃盘蛇玲珑球”图案的衬衫。一方面希望能多元的将文物的气质体现在不同的载体上,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衣服的色彩和质感给到受众一个不同的体验,并且增加日常的实穿性。衍生服装区别于衍生首饰的也使得文物的改造增加了更多的可塑性,让文物不仅以一个简单图样出现在服装上,而是通过物品再设计,彩色新搭配,材质的选择和服装版式的配合达成一种新的一致.带来同一文物的不同文化传递形式/

  节目中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创意导师、文创推广人宋亮评价“这是从文化产品到真品的一个飞跃”此次MAOS团队第一次在镜头前分享团队设计的幕后过程。在设计产品诞生之时,过程的复杂和繁琐被一扫而空被。享受认识事物和创造新事物的过程,把认识转化为价值。在MAOS有一切可能,这次我们看到毛婷在首饰设计和制作领域带来的惊喜,艺术和跨界一样,都是没有边界的,让我们拭目以待MAOS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