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封神故事惨遭“魔改”?意娜做客《今日影评》综评《姜子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10-21 18:00:48

今日影评

  全国产团队历史四年打造的动画电影《姜子牙》,于2020年国庆档正式上映。尽管其首日票房、单日票房、首周票房数据均反超“封神宇宙”前作《哪吒之魔童降世》,但《姜子牙》却“高开低走”,同时遭遇口碑滑坡,甚至被质疑并未取到原作《封神演义》的“真经”。《姜子牙》真的是一部因“魔改”而引发观众“不适”的电影吗?

  10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秘书长意娜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结合历史民俗视角评点电影《姜子牙》,并与广大观众朋友一并探讨传统名著或神话传说的改编边界。

  姜子牙形象始终变化

  动画改编无哪吒争议

  在《今日影评》对于影院观众的采访中,大家对于动画电影《姜子牙》中的姜子牙形象普遍较为接受,但与此同时多数观众也坦言对于姜子牙的历史渊源并不那么了解。意娜向《今日影评》观众科普道,姜子牙历史上确有其人,明朝之前在民间都是“武圣”的存在,《诗经》里赞他“时维鹰扬”。不过,自《封神演义》成书前的《武王伐纣平话》起,姜子牙就逐渐地“诸葛亮化”,其出场很有三顾茅庐的意味,“七死三灾”、被老婆嫌弃等设定也让他逐步“人”化。“这个形象的塑造是具有开放性的,因为从古至今,他的形象一直在变化。”

  在去年《哪吒之魔童降世》问世之际,观众对于其中较为颠覆的哪吒形象可谓争议不断。对此,意娜向《今日影评》指出,“90后”观众是看着《哪吒传奇》长大的,“00后”孩子的家长是看着《哪吒闹海》长大的,电影中“丑、皮”的哪吒形象同传统认知中一脸正气的形象差异过大,争议可想而知。她继续对《今日影评》指出,《姜子牙》之所以没有在动画形象上经历大范围质疑,是因为姜子牙对于大众一直是一个符号形象,即便“变帅变年轻了”也可以被大家接受,甚至还更讨喜。

  职场境遇令符号立体

  故事改编存三条红线

  《姜子牙》令一些观众感到时代共鸣的,还有主角的所谓“职场境遇”。对此,意娜向《今日影评》表示,姜子牙从天庭“高级白领”到被“解聘”贬为凡人,既要担心生计,还有着很多负面情绪与顾虑,跟我们一样面临着迷茫,这样的处理也令姜子牙原本纸片人般的符号意义变得立体、丰满。“就像哪吒那部电影里面的'我命由我不由天',这部电影里面信奉要做自己的神,其实有了一种陪伴,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做一点什么,我们是不是心里就点亮了一点光。”

  对于《姜子牙》在《封神演义》及神话传说基础上的大幅改编,很多观众也向《今日影评》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结合观众意见,意娜也透过《今日影评》节目平台向广大影视工作者给出三条红线:其一,不能突破历史、情感的底线,如重要的历史事件结局不能乱改;其二,不能突破共识,无论官方盖戳还是民间约定俗成,颠覆性改造难以接受;其三,不管情节怎么发挥,其所处环境中的常识应做好,如申公豹姓申名豹,公是敬称,就不能像某些未经考据的电视剧一样称他为公豹。“我们不是用国漫的方式来介绍传统的文化和故事,而是要把传统的文化故事用现代人特别容易接受的国漫形式进入现代人的生活、审美、情感、思考当中。”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