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吵中诞生 朱婷没在“演” 张冀、白浪携《夺冠》做客《今日影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10-21 18:17:21

  双节同庆,光影赞中国。国庆假期,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推出“光影赞中国”特别策划,聚焦国庆档影片中的祖国骄傲瞬间,由专家影评人与明星主创带领观众深度通览光影中的祖国与家乡。

  10月5日,电影《夺冠》编剧张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与广大观众朋友一并畅聊女排精神,并通过剧作、表演等层面多维解析这部凝聚新老女排精神内核的电影。郎平的女儿、片中饰演青年郎平的白浪也在节目中忆起拍摄过程中的感动时刻,与观众朋友们分享着“穿越”回妈妈时代的情感共鸣。

  “争吵”中《夺冠》成形

  巩俐是饰演郎平不二人选

  女排精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代表女性力量美……在《今日影评》对影院观众的采访中,电影《夺冠》所描绘的中国女排可谓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情怀和回忆。对于大家对女排精神的差异化理解,张冀直言自己这次也和导演有着理解上的差异,“是我跟陈可辛导演合作争吵最多的一次。”据他向《今日影评》介绍,压力大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中国香港导演并不特别理解内地人的时代回忆,不过最终两人还是在中国人的精神情感层面达成共识。

  《夺冠》故事透过巩俐饰演的郎平的视角展开。谈到郎平角色的选择,张冀对《今日影评》直言在剧本写好后巩俐就是唯一人选。“她们都拥有相对来说比较一样的经历、辉煌、转型,走出去获得更大的视野。”对于巩俐在片场不看监视器、专注自我表演的职业表现,张冀也给予极大肯定。而对于如何在群戏中展现每一个女排姑娘的拼搏,张冀透过《今日影评》节目坦言,当你进入她们的生活以后,她们会回馈给你自然的真实。

  白浪回忆“穿越”时刻

  朱婷激发本色表演

  《今日影评》节目现场,一段与《夺冠》演员代表、片中饰演青年郎平的白浪的采访片段释出。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白浪直言在戴着妈妈的头套、拍走上冠军奖台的戏是,“觉得有点穿越了,我就觉得我就是走上我妈妈走的那条路。”此外,她也表示尽管饰演的是老女排,但现在的女排球员训练完有网购、外卖等更为多元的生活方式。对此,张冀也深有感触。他对《今日影评》指出,年轻一代球员她们更有个性,甚至会偷偷叫外卖、把外卖藏在洗衣机里,新老两代女排球员间的对比特别有思考空间。

  《夺冠》中郎平反复追问朱婷“你为什么打球”的片段打动着很多观众。《今日影评》现场,张冀表示在八十年代,女排是为了证明中国基本的尊严,而对于当代这一拨球员而言,顶着压力的她们需要寻找一个新的“为什么而打、为什么而战”的理由。回忆初见朱婷的情形,张冀向《今日影评》回忆道当被问起2016年的奥运经历时,朱婷当时就哭了,而片中那场戏也正是因为她完全释放了当时心中的愤怒、委屈才来的,“那一刻她就是她自己,她已经忘了她在演戏。”

  对于《夺冠》,张冀曾表示这是一部“和平年代的战争片”。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他指出战争片跟体育片很像的一点就在于都要讲跟谁战、为什么而战的问题;老女排是为国家尊严而战,而新一代女排则为证明中国人精神的绽放而战,透过自己的成长完成了从比赛到精神的历练成长,有着作战般的精神内涵。对于《今日影评》十一特别策划系列节目主题“光影赞中国”,张冀选用了“拼搏中国”来表达《夺冠》对于中国的礼赞。现场,他忆起老女排的名言“拼了,不拼就没机会了”,“这句话会伴随着中国女排的精神,给我们永远的启迪。”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