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传统与现代 《梦想改造家》于花海上空打造大别山网红打卡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10-22 12:20:20

  在10月21日晚22点播出的立邦《梦想改造家》第七季第四期《花海上空的家》中,质朴真诚的小陈一家人,以及建筑师顾忆在保留农村传统风格的基础上进行的现代化改造,给无数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目前改造工作还未完全完工,但这个“花海上空的家”已经初具雏形,宛若一只待飞的鸟,即将振翅翱翔。

  和初见时的土坯小屋不一样的是,改造后的整栋建筑充分利用了当地三宝之一的“木材”。主体建筑由木结构搭建而成,简洁又大气,原木的纯色与林间的自然气息相得益彰,暖色的灯光营造出温暖的基调,置身花海上空的小屋,成为了一家人心灵的归所。

  一提到木结构建筑,稳定性、防潮性和使用寿命,都会成为大家忧虑的问题。对此,建筑师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将钢结构与木结构相结合:钢结构作为地梁基础,让房屋更加牢固;每一块木头都经过了防潮的特殊处理,更加紧实耐用。这些建筑方法,也为镇上其他农村自建房的改造提供了新思路。

  建筑师在施工过程中,特别采用了“板式基础”来解决触及岩石层的问题,也是希望这样的改造方法,能够对当地遇到同样问题的房屋改造具有借鉴意义。

  农村常用火灶,但排烟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大家。如果全盘采用现代化灶台,不仅不符合委托人一家的生活习惯,也丧失了农村传统伙饭的原汁原味。于是,建筑师别出心裁,既设计了现代化厨房,又保留了传统土灶,并为土灶特别打造了吸油烟装置,让排烟问题也得到了充分的解决。

  山间,较大的昼夜温差也影响着住户的居住感受。为了保证适宜的室内温度,建筑师为每间房都装上了壁炉,这些柴火壁炉和电子壁炉,让一家人在寒冷的风雪天里也能暖暖地生活在一起。

  为了满足小陈父亲照顾奶奶的心愿,建筑师特意将奶奶的房间安排在了一楼,不仅安装了适合老人使用的卫生间,整栋楼还特别设置有缓坡,方便轮椅通行。

  在长达数月的改造过程中,房屋被推倒重建,几次遭遇洪水,工人们披风戴雨日夜兼程,建筑师更是中途进行了3次手术,声带受损也坚持亲临现场指挥施工。眼前粉色的花海烂漫一片,身后的幸福家族生生不息,所有人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个大山深处的家,也终于成为了承载着小陈一家过去与未来的梦想之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