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纪念抗美援朝专题 不朽赞歌敬献英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10-27 17:42:45

今日影评特别策划

  70年前,他们浴血奋战保卫家国;70年后,国泰民安,山河无恙。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推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别策划系列节目,邀请英雄老兵、军事专家、青年学子与中国电影人汇聚一堂,透过抗美援朝题材影片之经典光影,带领观众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10月19日,《今日影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别策划系列节目推出“英雄赞歌”篇。7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70年后,电影《上甘岭》导演后人、军事专家及满腔热血的年轻观众透过连线做客CCTV-6电影频道,带领更多观众唱响一首首属于英雄的不朽赞歌。

  年轻一代心念英雄

  艺术加工真实中来

  英雄赞歌献英雄。当年那些牺牲时只有二十几岁的英雄,在当代青年人心中仍有一席之地。在《今日影评》“今日独家观察”的采访中,年轻观众们对于邱少云、黄继光等出现在教科书中的英雄纷纷表示熟知,一名来自邱少云家乡重庆铜梁的观众在镜头前对于英雄故事更如数家珍。在邱少云同志牺牲纪念日10月12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集体发文缅怀,众多网友更在各个网络平台发起热烈讨论--而这,与抗美援朝题材经典电影向历代青年了解英雄提供的窗口密不可分。

  电影《上甘岭》曾以动人故事及优美歌曲感动了几代中国人。影片导演沙蒙的孙子--制片人刘开珞也透过连线,与《今日影评》观众分享着祖辈的电影故事。据他介绍,《上甘岭》的两位导演沙蒙与林杉当年多次前往朝鲜采访,采访记录就有十几万字,片中一个苹果等故事都是真人真事的艺术加工与融合,而黄继光的事迹也被影片艺术化地加工在小战士杨德才一角身上。对此,刘开珞向《今日影评》指出,创作向来讲究“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在大的史实核心结点上要做到真实,但在一些人物塑造及细节层面往往会有更为集中的调整,沙蒙导演“灵机一动”而来的特写镜头也令英雄的情绪更易被观众感知。

  专家破除《战狼Ⅱ》质疑

  时代英雄精神相连

  对于历史战争题材创作中真实性与艺术加工应如何平衡的问题,《今日影评》也透过“今日独家观察”采访了年轻观众们的看法。在很多观众眼中,“原汁原味”、尊重历史的真实性仍更为重要,一名观众甚至“质疑”《战狼Ⅱ》中吴京所饰角色“太神化”。对此,参与《今日影评》连线的军事专家尹卓直言《战狼Ⅱ》其实是一个成功的试点,因为专业特战队员本身就该是以少胜多、各种轻重武器都能使用的,当然一些作品中“手撕鬼子”等玩笑情节仍应当规避。尹卓继续对《今日影评》指出,有英雄主义的支撑,一个民族才真正有了自己的灵魂,而这在电影艺术加工表达里被称作“革命浪漫主义”,如《上甘岭》中艺术化的众人歌唱情节。“影视作品确实需要革命浪漫主义的加工,在我们的时代去弘扬英雄,才会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他们。”

  B站历史类UP主《四月是我的生日》的年轻主创团队,也透过连线与《今日影评》分享青年人的感触。在成员小翡看来,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仅仅把邱少云、黄继光这样的英雄人视作榜样,更将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为大山女孩教育事业奔波的张桂梅校长等看作时代英雄。“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毅然决然地放下自己的私心私利,这样的人就是英雄。”本期《今日影评》节目最后,当年参与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中国人民志愿军41军12师364团1营副排长李定可老人,也传递着他的心声:盼望祖国发展越来越好,祖国万岁!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