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文娟、尹正出演《石头开花》共同走完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11-22 12:25:58

  大石村的郑守德放着崭新楼房不愿意住,却非要留在山上的土房里。乍一看,观众一定会以为是这个“倔老头”安土重迁,但是,看完《石头开花》第六单元《最后的土房》,人们会明白扶贫工作中,对于贫困户的新村安置规划不是一件小事,涉及到农民离开土地后的生计问题。《最后的土房》就讲述了扶贫干部如何面对“最难啃”的骨头,带领村民走完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的波折过程。

  扶贫要啃硬骨头

  时代报告剧 《石头开花》目前正在江苏、浙江、东方、北京、湖南、广东等六大卫视热播,并在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同步播出,广受好评。

  第六单元《最后的土房》由曾执导过《延禧攻略》、《鬓边不是海棠红》的惠楷栋导演执导,冯文娟、尹正领衔主演,这也是惠楷栋导演和尹正的再度合作。剧情的主题是贫困地区村民“易地搬迁离乡难”的问题,讲述的是扶贫干部彭莉面对大石村的“钉子户”郑守德时,尽心尽力,巧妙化解村民生活困难,帮助大家打开重重心结,让村民们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最终,“老倔头”主动地搬离了荒凉大山。

  大石村的搬迁问题代表了扶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村中大部分的村民都住进了幸福新村,但是却有顽固的“钉子户”不肯下山,成为了扶贫安置中最难啃的骨头,最难打的硬仗。然而,扶贫干部在面对“老顽固”郑守德时,却并不用强,而是用善意真心解决他的层层顾虑和实际困难,使他的一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拒绝说教,以真心解心结

  《石头开花》扎根生活,真实再现了扶贫路上的种种困难,在《最后的土房》中,反映的是扶贫干部如何贯通始终,让扶贫政策彻底到位。“最后一公里”说远不远,因为它就在贫困群众的门前,说近也不近,因为如果脱贫政策不能很好地落实到位,就会出现“末梢堵塞”。

  《最后的土房》没有任何高高在上的说教,而是出于“人之常情”来看待钉子户的问题,郑守德“固守”老宅,并非没有道理,他舍不得养出了感情的老黄牛;也惧怕下山后自己的经济能力支撑不了高物价,对于未来缺少信心。

  可以说,民生问题不解决,心结问题不打开,就算是新房也没有吸引力。而《最后的土房》恰恰呈现了扶贫工作的细致入微,扶贫政策的帮扶惠民,而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接地气的方式反映宏大主题

  《石头开花》通过新主流的方式,用充满泥土气息的中国扶贫故事揭示了中国为何能够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石头开花》没有喊口号,但却在润物细无声的细节中树立起扶贫干部的鲜活形象,比如,《怒放的山花》中,别人不理解戴志强为何那么耿直、那么拼,在与李主任的聊天中,他说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我也是在山里长大的,我考上高中以后到了县里,我才第?次见到电灯……同样是中国的?地,同样都是中国?, 难道他们天?就要受这个穷吗?我不相信!”

  宏大的主题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来展现,《石头开花》使得观众颇有亲近感和共鸣感,在第五单元《怒放的山花》中,村民们种植石斛的场景不是拍戏做个样子,而是真的很专业,清理石缝中的泥土,把苗顺着缝隙送进去,然后用树皮卡紧,这个过程也增加了剧集的真实感,仿佛隔着屏幕都能闻到泥土的芬芳。

  《石头开花》也没有板着面孔讲扶贫,有的情节甚至带着喜感,轻松中点出背后的深意,比如《最后的土房》中,有一个村民花式省电的桥段就揭示了扶贫考虑的是长远的问题,不是形象工程,更不会让村民们在新房里住的不踏实,正如剧中扶贫干部所说:“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脱贫不脱策……”可见,扶贫工作组始终守护在村民身边,帮助他们们融入新生活,实现创业发展和自我发展。

  《最后的土房》还以小寓大,点出了扶贫中要求“变”的思维。 虽然扶贫政策对于贫困群众体贴入微,但是,小康不是别人送的,是靠自己创造的。剧中的郑守德的儿子郑传宗没有技术、没有文化,天天在家捧着手机玩麻将,在扶贫干部的劝说和鼓励下,最终还是靠自己的打工经验,才获得了更好的机遇。

  主创阵容强大,真听、真看、真感受

  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制作出品,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白露风河文化公司等出品。

  该剧由张强担任总编剧,于小千、何晴、王伟军、谢炜、赵哲恩等担任编剧,汇集了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十位著名导演,以及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张铎、于晓光、冯文娟、王佳佳、郭涛、张馨予、尹正、巩汉林、许文广、黄小蕾、郑云龙、杜志国、韩童生、杜源等优秀演员。

  《石头开花》主创们在创作时真听、真看、真感受,用心揣摩人物特征,把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的形象与心理展示得鲜活生动、十分真实,使得该剧内容质朴接地气,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剧集播出后反响热烈,目前十个单元剧集已经过半,接下来《石头开花》又会为我们带来扶贫道路上什么样的精彩故事,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