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农业”助力扶贫 《石头开花》呈现新时代乡村的生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11-23 12:00:51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正在热播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通过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以小见大,深入挖掘富有感染力的人物、故事、情节和细节,拓宽了扶贫题材电视剧的艺术空间,今晚上线的第七单元《山那边》,剧情紧跟新时代特色,呈现出“金融扶贫”的巨大效果,石喊村扶贫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成功逆转,令人十分期待!

  扶贫干部只要用心就能融入《石头开花》以两集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都瞄准了典型地区的典型扶贫故事来创作,让观众们从荧屏上结识了众多有热血、有情怀的基层扶贫模范。第七单元《山那边》由刘洋导演执导,领衔主演是于晓光、杜志国、吴佳尼,讲述的是城里来的金融干部关向明临危受命前往刚遭遇冰雹袭击的石喊村扶贫,村民们种植的辣椒因为天灾而被毁,集资也打了水漂,在村民的消极情绪中,关向明立下了一定帮村民们挽回损失的“誓言”。但这条路却并不容易,关向明一方面要发展当地的辣椒产业,一方面也要尽快融入乡村生活,破除村民认为他会“跑路”的误解,最终,在经历了硬着头皮吃辣椒、改掉城市装束、下地干农活、找回了集资带头人之后,石喊村的扶贫工作也开始步上正轨,关向明通过金融扶贫的方式带领全村顺利脱贫,也用亲身经历证明了“城市干部融入难”的问题对于心怀责任的扶贫工作者来说,只是一个“假命题”。

  扶贫不只是工作,更是生活《石头开花》虽然主题立意高,但是落手处却是平凡,聚焦非常精准,叙事紧凑,核心鲜明,“精准”地铺陈情节与设置细节,让观众看到一个个性格迥异的普通人如何在贫困地区成长为有着更大情怀的扶贫英雄,比如第七单元《山那边》中,关向明的形象一开始宛如成功人士,西装革履、皮鞋明亮,他虽然当过兵,但是真正走入农村,却发现自己还是需要适应的过程。《石头开花》向观众传达了扶贫工作者为扶贫事业奉献一切的决心,他们不仅仅是走走过场,而是俯下身子融入村子,更好地了解百姓需求,解决百姓需求。扶贫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情感,甚至是一种生活。这样的剧情呈现让人看到了扶贫干部的光彩,也向观众精准地传递了扶贫精神。成为新时代乡村的见证者扶贫题材的影视作品在大众的印象中就是落后、贫苦,但《石头开花》却让人看到了新时代乡村早已经是另一种状态,一旦与现代文明融合,就会爆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山那边》中也呈现出新时代农业发展的轨迹,石喊村从传统农业一路走来,经历了订单农业,在关向明的带领下又开始开拓“期货农业”,在“政、银、农、保、期”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下,村民们脱离了靠天吃饭的被动,也通过扶贫干部带来的“金融课”增长了见识。在《石头开花》的剧集中,无论是《怒放的山花》中种植石斛、还是《山那边》中种植辣椒,都呈现出村民与当地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生态文化,让人意识到现在的乡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石头开花》也成为了这个火热新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

  主创阵容强大追求真实质感

  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制作出品,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白露风河文化公司等出品。

  该剧由张强担任总编剧,于小千、何晴、王伟军、谢炜、赵哲恩等担任编剧,汇集了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十位著名导演,以及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张铎、于晓光、冯文娟、王佳佳、郭涛、张馨予、尹正、巩汉林、许文广、黄小蕾、郑云龙、杜志国、韩童生、杜源等优秀演员。

  《石头开花》主创们在创作时深入到扶贫一线地区汲取当地的生活气息,用真实质感来塑造形象,呈现扶贫工作者的大爱胸怀和各个地域的世情百态,播出后反响热烈,目前正在江苏、浙江、东方、北京、湖南、广东等六大卫视热播,并在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同步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