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钟》北京首映礼口碑获赞 张艺谋张译刘浩存共话心路历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0-11-27 16:02:33

  11月26日,电影《一秒钟》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了北京首映,导演张艺谋,主演张译、刘浩存现身活动现场分享拍摄幕后故事。演员李延、于洋、摄影指导赵小丁、主题曲词曲作者陈曦、董冬冬、电影推广曲演唱者单依纯、著名歌手老狼等明星嘉宾助阵支持。当晚,张艺谋导演还将影片拷贝盘赠予资料馆收藏,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感受到胶片时代对于电影最初的欣喜。映后交流中,不少观众表示被影片情绪感染几度落泪,更赞其“难得一见的真诚之作”。

  电影《一秒钟》讲述了张九声为看女儿一秒钟影像,穿越千里黄沙与刘闺女、范电影因一卷胶片电影结缘的故事,影片已于11月27日全国公映。在影片上映首日,片方发布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朗读者》节目制作人、主持人董卿惊喜献声配音的“今日上映”短片,董卿以温柔且坚定的声音将导演在手写信中蕴含的深情娓娓道来,一个有关热爱、胶片与电影的故事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不少网友表示,电影陪伴我们长大,同样是每个影迷的心声。

  《一秒钟》首映张艺谋深情告白电影 张译刘浩存爆料哭戏最难

  电影《一秒钟》影片自定档以来,讨论度不断升高,故事中张九声深沉父爱引发观众共情,对胶片时代的神还原更是唤醒观众对电影最纯粹的爱。首映礼现场,谈及创作初衷,张艺谋导演坦言,“《一秒钟》是我心心念念的故事,那是我青春的记忆,是一个心愿,趁着自己还能在沙漠上摸爬滚打抓紧把这个电影拍出来。”其实,影片中洗胶片、擦胶片都是导演亲身经历演化而来,导演也表示,想通过这个朴实又有温情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对胶片的情怀,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技术如何发展,对电影的热爱不会变。

  此次参演电影《一秒钟》也是张译、刘浩存与张艺谋导演的首次合作,现场新晋“谋女郎”刘浩存分享了她与导演初见面的感受,“没见到导演前觉得导演很严肃,会有一点担心害怕,但见面后导演一点也不凶,会特别耐心对我讲戏,我很感动”。被问及刘浩存片中表现,张艺谋透露了他对“刘闺女”角色的挑选标准,有灵气、肯努力、身上有一股劲,更重要的她是一张白纸,“她领悟力非常快,两位老演员(张译、范伟)非常好,他们会带着她走,老带新这是一定的”,张艺谋说。电影《一秒钟》不只传递对电影的热爱,更在细节中继续着电影的传承。

  提及印象最深的戏份时,主创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是哭戏,张译更是现场爆料自己从学表演开始最害怕的就是哭戏。但他在片中观看女儿一秒钟影像后回头的哭戏却被导演赞为“不能再好了”,对此张艺谋导演表示,“这场戏很难,泪流满面是一个文学描写,要把文学描写变成视听语言是很难的,哭本身就很难,找准角度时机就更难,张译一次就过了,真的是不能再好了”。

  首映口碑获赞深沉父爱看哭众人 董卿惊喜献声朗读张艺谋手写信

  契合的角色、专业的表演、敬业的态度以及优秀的团队配合造就了《一秒钟》这部影片。作为首批观影观众,片中杨河的扮演者李延第一次完整观看全片,他不失幽默的表示“差点把隐形眼镜哭出来”;“卡车司机”饰演者于洋说,“作为从业者,从电影中看到了珍惜,要珍惜每一个与电影有关的时刻”;影片摄影指导赵小丁也表示,作为和张艺谋导演合作了12部电影,从胶片时代走到数字时代的电影人,再次看到胶片时代的故事感触颇多;著名歌手老狼直言非常喜欢这部电影,“通过《一秒钟》看到了小时候看露天电影的自己”。观影后,张九声深沉父爱也使得很多观众感动落泪,更有观众现场“表白”导演,“我太喜欢您了,我是看了您的电影才从事电影行业的”,盛赞“个人年度华语最佳,在大银幕上才最能感受到这‘一秒钟’的珍贵”。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关于中国电影影像资料的收藏单位,中国电影资料馆是一众影迷心目中的中国电影圣地。张艺谋导演表示,在资料馆举办这场首映,似乎像一个轮回。“资料馆在我上大一的时候是我心中的圣地,今天转回来了,很像我们回到出发点。”首映礼当晚,张艺谋导演将《一秒钟》拷贝带赠予资料馆,并收到他第一部执导的电影《红高粱》的资料馆馆藏片盒,“本9,拷贝号68号,彩色,宽银幕”,张艺谋读出片盒上信息时,仿佛一个连接点,传递对电影不变的热爱。

  在电影《一秒钟》上映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朗读者》节目制作人、主持人董卿惊喜献声配音的“今日上映”短片首度曝光,她用极富磁性的嗓音,为张艺谋的亲笔信增添了别样的魅力。正如独白所说:“铭记的不仅是电影本身,而是那种仰望星空般的快乐”,电影《一秒钟》送给所有爱电影的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