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刊》年度新锐点亮北京之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12-25 10:51:46

  2020年12月23日,由《新周刊》主办的2020中国年度新锐榜荣誉盛典在北京举行。从2001年至今,“中国年度新锐榜”已成功举办20届,到访过北京、上海、杭州、天津、成都等地。1997年,《新周刊》推出1997大盘点,首开中国传媒年度大盘点报道的先河。2001年,《新周刊》与国内主流媒体一起,联手打造了“中国年度新锐榜”。

  中国年度新锐榜单是我们的价值观和风向标,也为公众提供判断和心得;新增的新势力榜,是为了发现中国青年力量;同时发布的优化生活特别贡献榜,旨在褒奖中国美好生活供应商。

  广东时代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周刊杂志社社长孙波先生开场致辞:“2020年是一个魔幻的年份,它来得这么突然,我们的世界也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大变局中,我们国人却感受到了更多的安全感和自豪感。我们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经济保持着正数的增长,这是今年我们对整个世界最好的贡献。”

  著名主持人金毅与向真联袂担纲本届荣誉盛典司仪,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嘉宾、50家国内主流媒体一起,揭晓并发布“2020中国年度新锐榜”的20项荣誉、新势力榜的5项荣誉和优化生活贡献榜的6项荣誉。

  2020年度汉字,为什么是“封”?

  在盛典现场,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揭晓并解读“2020新锐榜”年度汉字。

  自2012年起,《新周刊》都会紧贴当年社会变化,评出年度汉字。今年,我们也如约选出了2020年的年度汉字:“封”。(提名:封/浪/疫/云/宅)

  随时随地的“封”成了2020年的生活底调。1月23日,武汉“封城”,所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是一次反应迅速、勇敢的决定,从这天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武汉人的生活被彻底“封”了起来。武汉以局部的牺牲挽救了大局,这是座英雄的城市。

  紧接着,“封城”“封村”“封机场”“封国”的新闻接踵而来。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全国乃至全球进入了封锁状态。大部分中国人2020年的春节都是在家里度过的。

  一个“封”字,演绎了太多世间冷暖。几乎所有学校、商业活动、公共交通工具停摆,这造成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买菜难、上班难、出行难。很多平日里随手就能解决的小事,在疫情期间显得步履艰难。

  但人心其实无法被封锁。正如于丹所言,这其实是一段“封而不闭”的日子。几乎每个人都被迫直面自我,思考人与自然、生命的关系。社交隔离带来了精神和肉体的双重受困,人们不得不思考很多此前“不屑于”“没时间”“懒得想”的事情。

  十大关键词,勾勒2020

  2020即将过去,这一年发生了太多大事。在中国,“国之脊梁”钟南山一锤定音,全国驰援、武汉解封、经济回正,中国签署RCEP,全国告别贫困县,《民法典》颁布,数字人民币亮相,“天问”升空,“嫦娥”登月,痛快!

  从疫情防控到经济民生,从国家的“关键时刻”到个体的精神状态,十大关键词以凝练的方式勾勒出202-年中国社会的全景图。

  “2020中国年度新锐榜”延续中国关键词评选,用10个关键词全面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中国,它们分别为:新冠疫情肺炎、武汉、社交距离、报复性消费、《民法典》、打工人、内卷、乘风破浪、名媛、小镇做题家。

  疫情之下,匹夫有责

  2020年即将过去。一颗新冠病毒让地球突然停摆:超6587万人确诊,超152万人死亡。人类面临二战以来的最大危机。

  今年,“中国年度新锐榜”将“年度新锐人物”颁给了抗疫人。他们是奋战在全国抗疫一线的数百万名医务人员;他们是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关员、基层干部、下沉干部;他们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以及快递员、环卫工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平民英雄;他们是你、是我、是他,是作出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是全国14亿人,大家无私奉献、守望相助,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荣誉盛典现场,当“抗疫人”领奖代表回顾自己的抗疫经历时,全场所有人自发起立,掌声雷动。他们分别是——抗疫医护代表: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综合内科护士长万启晶;公益支援代表:武汉酒店医护支援联盟发起人肖雅星;物流支援代表:盒马快递小哥刘树才;抗疫纪录者代表:《中国医生》总导演张建珍。

  “2020中国年度新锐榜将“年度媒体”荣誉颁给了财新传媒。从新冠肺炎疫情到兰州生物药厂泄漏事故,从中行原油宝到私募股权基金监管,它孜孜不倦地追踪国情、记录民意、调查真相,广泛利用新媒体技术丰富报道形式,用真实的力量,最大化地推动社会良性建设。

  《八佰》获得了“年度电影”,它是后疫情时代被中国电影人寄予厚望的“救市”之作,是中国战争电影美学的新里程碑。电影在倾力还原历史皱褶的同时,也以更宏大的野心表达对国民性的反思。民谣歌手张尕怂获得了“年度音乐人”,他从黄土高原来,一把三弦,一口西北方言,唱尽春耕秋收。他是歌手,是诗人,也是底层中国的忠实记录者。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他幽默俏皮的歌词,歌唱援鄂医护人员也见证了疫情阴影下普通个体的挣扎与坚韧。

  2020年谁最引人注目?

  过去19年来,“中国年度新锐榜”见证了中国各个领域的新锐面孔、新锐声音。

  演员、导演李晨摘得“年度艺人”这一荣誉,在这个流量与饭圈的时代,“2020中国年度新锐榜”更想表彰演艺界中的实力派。今年,李晨是《我和我的家乡》里的知识担当姜文豪,也是《八佰》里“牌位早都立好了”的山东兵齐家铭。他厚积薄发,死磕细节,他不只希望成为一位优质明星,更甘于成为一个献身影视的“普通人”,不断精进,一往无前。

  胡先煦摘得“年度新锐演员”荣誉,今年20岁的他,已有12年戏龄,2020年由他首挑大梁主演的漫改剧《棋魂》低开高走,在播出后口碑逆袭。

  《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共同获得了“年度电视剧”荣誉。《三十而已》它是全年度电视剧领域的话题风暴眼,让大众看到新女性意识的崛起,也为女性自我价值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可能性;《二十不惑》它是专属于当代“后浪”的青春图鉴,它没有奇观化女性的困难处境,而是以不畏的姿态诠释了“不惑”的勇气。

  “年度目的地”荣誉,颁给了紫禁城。它是很多国人一生中必去的目的地,尤其在这个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暨故宫博物院建成95周年的大庆之年,更令人向往。它始终守护着传统文明,向世界展现强大的文化自信。

  2020年,谁在引领中国人的文化潮流?

  在“2020中国年度新锐榜”中,随机波动拿下了“年度新媒体”。《新周刊》看好新媒体时代,未来中文博客的广阔前景。

  在《随机波动》中,三位主持人以其独特而细腻的女性视角,在社会热点话题的间隙中打捞光荣与梦想的剩余价值。她们讨论文学观照现实,关怀女性自我成长,质疑无处不在的男性凝视,在视觉媒介的世界之外构筑了新文化和新思想的乌托邦。

  曹斐摘得了“年度艺术家”。艺术永远会关照现实,并从之汲取生命力。曹斐是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新锐艺术家,她关心城市,关心改革开放后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及其对个人命运的改变和塑造。她从不抗拒科技,从互联网艺术到增强现实,再到虚拟现实,她被称为“新媒体艺术领军人物”,持续进行她的“当代启示录”创作。

  在本次“2020中国年度新锐榜”的新势力榜单中,我们持续关心改变未来的新锐力量。

  视频创作人大能获得了“年度新锐视频创作人”荣誉,他在视频中随时都能拿出不常见的名表和绝佳的冷幽默,手艺与干货,有特色与反差萌,有惊喜与反转,有突破与不设限的精神。

  自2014年起,《新周刊》定位从“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转变为“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也正是从那一年起,我们更加关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以及那些影响中国人世界观和生活质量的人与事。

  回望即将结束的这一年,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样也在磨砺中被深深地改变。所不变的是,我们依然新锐,依然勇敢、坚定、团结地站在一起,拥抱这个不太完美世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