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年终奖引热议 解密酷狗听歌报告背后的产品创新逻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1-05 18:55:11

  2020年已经过去,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年度总结,与用户一起回顾一年里的点滴,酷狗音乐作为国民级数字音乐平台,自然也少不了为用户送上一份年终“小礼物”——2020年度听歌报告。这份特别的“礼物”推出后即受到了网友的热捧,目前在社交媒体上相关话题的累计阅读量已成功过五千万,热度持续上涨。

  此次酷狗音乐以别具新意的“年终奖”作为报告主题,给每位用户进行“颁奖”。在设计风格上一改往年的风格,运用时下流行的孟菲斯设计风格,在色彩上打破配色规律,以明快、风趣、彩度高的明亮色调来展现个性化的内容。细心留意的话可能会发现,近年来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也是这类型流行风格的“忠实爱好者”。

  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风格以外,2020年的酷狗听歌报告在文案的设计上也是逗趣十足。“中二少年奖”“爷青回”“skr潮人奖”“人间押韵机”“音乐凡尔赛奖”等互联网化和年轻化语句,让年轻用户更乐于在自己的社交圈子分享这份潮酷的音乐报告。

  当然,这份报告能够成功在年轻社交圈子中“刷屏”,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助力——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酷狗音乐基于平台海量的流量和数据,不断锤炼自身的大数据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以数据讲故事,让这份报告更贴近用户的真实喜好。

  正因如此,这份听歌年度报告不仅见证着酷狗音乐“潮酷风”的登场,同时也展现出酷狗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布局战略: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以“音乐+科技”的方式去不断对产品进行优化和升级。

  得益于这个产品创新升级的战略,2020年酷狗音乐已成功炮制了不少刷屏级案例。

  年初时,酷狗音乐与中国青年报联合推出了青年焦虑治愈类主题音频节目《解忧电台》,以通过国民明星+人气主播+医疗机构组合的长音频形式助力疫后心理重建,该节目的播放量目前已超过1600万次。

  此次作为“主角”的酷狗电台,正是酷狗在长音频领域布局的新功能产品。长音频产品本身具有沉浸式、私密性等特点,不仅满足了对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的用户心理疗愈刚需,也让平台在UGC和PGC内容方面能够有更多发挥空间,如有声小说等,进一步丰富用户的娱乐生活。

  前不久,酷狗音乐与黄子韬合作的首支竖屏MV《朋友圈》,也让酷狗的“黑科技”在用户之间狠狠地刷了一把存在感。该MV上线仅1天全网播放量便快速突破5000万,#黄子韬竖屏MV#等话题量直接飙升至6亿,引爆全网分享热潮。

  酷狗独家推出的竖屏MV功能,不仅迎合了时下习惯于短视频浏览模式的广大手机用户需求,同时也紧贴Z世代的流行文化,融入弹幕、变速等丰富玩法,以科技为用户带来沉浸式的视听升级体验。

  同样以科技为发力点的产品还有“猜你喜欢”等推荐功能,酷狗运用海量用户行为数据研发出精准的音乐推荐算法,通过深度学习用户的听歌类型、歌单收藏等判断用户音乐口味,为其提供个性化音乐体验,让平台更懂用户的喜好。

  当然,说起黑科技那就不得不提到酷狗独家首创的蝰蛇音效功能,以数字音频技术对音频技术进行优化,让在线音乐平台实现了从2D音效到3D音效的跨越。自该功能上线以来,已推出过万款音效并吸引超过4亿用户使用,本次在听歌年度报告中的“金耳朵奖”,正是基于用户使用蝰蛇音效时的偏好数据。

  简而言之,酷狗在音乐赛道中一直都求新求变,但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宗旨始终从未改变,这也是酷狗的新功能在网友之间屡屡“刷屏”的关键因素。

  想知道自己在听音乐时的更多“小癖好”?不妨上酷狗音乐搜索“年度听歌报告”,查收你的音乐“年终奖”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