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条人亮相2021知乎新知青年大会 仁科现场freestyle演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1-14 22:10:54

  “所有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人,问题出现我会回答大家……”

  1月13日晚,熟悉的旋律在知乎2021新知青年大会的舞台响起,去年夏天让乐迷们反复“打捞”的五条人带着这首与知乎用户重新演绎的《问题出现我会回答大家》亮相。MV中“阳光沙滩、海边蹦迪”的欢乐场景瞬间将大会气氛拉满。音乐依旧直白洒脱,但不仅是唱诉生活的真相,更渗透了知乎用户的好奇点滴,真实而鲜活。

  在知乎十周年的重要时刻,五条人乐队惊喜亮相进行了《世界的理想》及《问题出现我会回答大家》的表演,仁科还在新知青年大会现场分享了他与知乎的奇妙连接。

  明明是主唱,却要来演讲?

  去年夏天,自封“郭富县城”“农村拓哉”的仁科成了整季乐夏最出圈的人物。玩世不恭的仁科演讲起来会是什么样子?2021知乎新知青年大会给出了答案。

  “谢邀,我愿追逐空中的答案。”以一贯自由的风格开始演讲,仁科分享了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关于“问题和答案”的想法。在他看来,日常生活中对朋友、家人抛出问题其实也是选择答案的过程,他们会基于对你的认识,给到一些舒适范围内的人生建议。但多年前的邻居哥哥大学毕业后,只有管理果园或卖手机这两个决定人生命途的选择。这让仁科感到很无趣,大学毕业后应该有无限可能,怎么会只有两条路?但在没有知乎的年代,大家或许就会碰到这样的局限。

  如今,当一个人向知乎抛出问题时,也就得到了获取答案的新窗口。不同身份的人会基于他们的学识、经验等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和建议。仁科说,“我们在追寻答案的时候,就是发现更大的世界,建构我们的世界观。也许答案没有那么简单的来到你面前,但是我觉得保持好奇心,保持想象力,也许你能得到不一样的答案,或者你的问题本身就是答案。”

  不惧理想与现实的错位 在问题与答案中更潇洒

  五条人的态度通过演讲传达,更在音乐中演绎。大会当晚,五条人乐队还献上了《世界的理想》这一理想之歌,及《问题出现我会回答大家》这一问题之歌的现场首唱。

  《世界的理想》唱出了理想与现实的错位,当人文限制了自由,就算是梦里也没有理想世界,美好想象经不起来自现实的冲击。但就算如此,我们依然要努力生活。就像仁科所言:“人类的故事,世界的故事。人是这世界的一部分,你就是世界,你的理想就是世界的理想。”

  而接下来的《问题出现我会回答大家》则像是对理想之歌中“努力生活”的付诸实践。“太空会不会有新的家?”“机器人它会写诗吗?”“下一个风口它吹向哪?”是永不熄灭的好奇心与求知欲;“生活世界,我们一起探索吧!”“世界很大,我们一起发现吧!”则是五条人与知乎答主对生活的热情。熟悉的旋律,在重新演绎下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不惧问题,总会有答案,你认真的样子就是理想世界的样子。

  其实早在2019年7月,五条人乐队就与知乎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因在节目中临时换歌,被推到风口浪尖的五条人乐队选择在知乎上做出独家回应,“我们临场换歌,故意找死……但是,话又说回来了,这也是乐夏的损失。”对自身音乐的坚守就是五条人乐队的态度。此后,五条人乐队一直活跃在知乎,通过视频回答与网友们积极互动,找到传递音乐的新方式。

  有网友经常说,五条人的歌都在讲普通人的故事,但他们却成为了鹤立鸡群的那一个,站上了乐夏的舞台、知乎新知青年大会等多元广阔的空间。这或许可以用一位知乎用户的回答来解答:“我希望,每个人因为平凡而独特,却不因为独特而平凡。”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但你的生活之问与经验之答有着无与伦比的生命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