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尚中国》第九期:曹骏清装引追忆 邹市明冠军战袍藏玄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1-17 21:41:30

  运动不仅是胜负强弱的角力,也蕴含着优雅、勇敢和顽强的精神,赛场上骁勇善战的体育健儿总能以蓬勃的生命力和昂扬的斗志给世界注入一份感动与力量。第九期《衣尚中国》之“跃动之美”解析了从古?今?们运动时的服饰理念及演变,传达出运动服饰“方便高效”的实?性理念,以及?们进?体育活动时积极健康的?活?式与拼搏精神。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大型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正在热播,节目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注入了潮流基因、用当代审美视角讲好中国服饰故事,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与神采,也丰富和提升了观众的审美情趣,本期的《衣尚中国》之“跃动之美”用层层递进的三大空间,把人们带入了深邃、广阔的运动风景中,让观众领略到那生而不息的永恒魅力。

  1古代体育活动中有鲜明的东方文化特征

  在人们的印象中,古人们终日吟诗作画弹琴烹茶,似乎很少有激烈的竞技活动,其实不然,古代的“国民运动”也是丰富多彩的。本期的《衣尚中国》之“跃动之美”便追根溯源,通过“历史空间”重温了中国古代多元的运动方式,其中可见鲜明的东方文化特征,先民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以及体育运动所包含的文化内涵与人文精神。古人们对于运动朴素的热爱与审美让观众感受到,运动所锻造出的积极的生活态度,始终未曾改变。

  本期的《衣尚中国》,主持人李思思以一身飒爽英姿的装扮化身武曲星君,来到人间寻找运动竞技中的勇武之人,在历史中发现惊喜。舞台剧《南宋·弄潮大赛》再现了800多年前,宋朝国家级别的水上运动会的盛况,“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少年执旗泅水与潮相搏的豪迈情形非常动人,那勇立潮头、永不服输的人间弄潮精神也像弄潮少年身上的龙纹一样,熠熠生辉,代代传承。

  而在舞台剧《先秦·乡射礼》中,清华大学学生礼射研习会的学子们则根据史料复原了先秦乡射礼的全过程。射箭在先秦不仅是军事、狩猎的技能,还是选贤举能的方式,融合了竞技和礼仪的乡射礼,选出的善射之人,不仅有军事才能,而且要具备高尚的品性和道德。

  嘉宾曹骏参与的舞台剧《清朝·乾隆冰嬉》则再现了乾隆年间太液池上的冰嬉场景,冰嬉项目“转龙射球”融合了滑冰和骑射,挑选的不仅是冰嬉好手,更是为国效力的悍将,那些在八旗将士间穿梭的孩子们更是人小胆大,展现着逆风飞翔的精气神。

  在“匠心空间”,《衣尚中国》请来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员崔乐泉,解读了古代运动的起源以及运动服饰上的体育精神;奥运冠军邹市明回忆了披着国家队的“战服”取得奥运胜利的荣耀时刻;设计师蔡之本带来了国家队运动服的设计和当代运动服的设计理念;而“创演空间”则展示了充满设计感的运动服,运动服如今已经融入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

  2 古今往来,对于运动的热情和探索精神一脉相承

  足球、高尔夫、跳水,这些风靡全球的体育运动其实在中国的古代就有了相似的民俗运动模式,可见中国古人的智慧与“前卫”。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员崔乐泉采撷历史中的古韵遗风,揭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生生不息的运动精神如何影响着中国,影响着世界。

  跃动之美,美在便利、美在实用。本期《衣尚中国》延续一贯的知识可视化的特色,将舞台变身为“临时球场”,按照明代蹴鞠图谱插图上绘制图案复原了蹴鞠球门,现场进行了一场比赛。嘉宾崔乐泉作为“解说员”描述的并不只是规则和战术,而是两队的“球服”。对抗的左右两军,颜色一红、一青,交领于右衽,属V字领,便于出汗时的散热;踢球时袍子的下摆要扎进腰带里面;袖子、袖口为窄袖紧口,有利于运动。

  关于古代运动的“冷知识”不仅如此,崔乐泉还讲述了明代《仕女图》中的“捶丸”,它的表现形式与现代高尔夫完全一样,但却比高尔夫早了300多年;元代《池竞渡图》所展示的龙舟上的“水秋千”也与花样跳水项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外,唐代《打马球铜镜》中展示了古代的球类运动的形式;而汉代“陶投壶”的图片,则显示了投壶是射箭的“低门槛”运动,可见古人体育活动与健身健脑娱乐休闲的结合,而在服饰上,古人的服饰装扮不仅便于竞技对抗,更展示出了龙腾虎跃之姿。

  人类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对于运动的热情和探索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跃动之中呈现的是一种来自生命的美,更代表了中国人蓬勃向上的理想追求。

  3 运动员的战袍中写满荣耀与艰辛

  服饰背后总是有动人的故事。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运动服的意义非比寻常,那是他们征战赛场的“战袍”,写着国家的名字、绣着国旗,是不朽的荣誉的象征。本期《衣尚中国》请来了前中国国家拳击队运动员邹市明,他身穿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国家队的领奖服来到现场,重温了当年夺冠时的喜悦与激动。      作为龙的传人,邹市明身上的“龙服”助力他在拳击台上的每次出拳。 衣服上最抢眼的设计便是左肩上的那个金色龙字。整条巨龙自左肩伊始,龙头昂首向天,龙尾蜿蜒至左袖,尾部的造型更是将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形象融入书法中。邹市明在舞台上一个直拳的演示,力道震惊全场,在他的想象中,打出的拳头仿佛化作一条龙冲出去,也代表着中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大度。

  “战袍”是一种记忆,一种荣耀,也是一种传承,所以,邹市明对于自己的领奖服非常珍惜,他会把它洗得干干净净,拿衣袋装好,希望把这些他曾经征战过的战袍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孩子听,激励他们未来的人生,有更多的动力和敢于去拼搏的勇气。

  服饰也是情感的幻化,为了弥补自己在国家队备战训练而错过了大儿子轩轩的童年成长,邹市明将儿子的名字“绣”在了战靴上,在2016年11月,他穿着这双战靴夺得了人生的第一块金腰带,这双战靴像一道炫酷的闪电,通过3D打印制成,科技含量颇高,穿上它,为国征战的使命感和儿子的名字所带来的力量就会传递到了邹市明的拳头上。

  邹市明理解的跃动,就是心跳,运动员的每次跃动都可以去感染更多的人,给人更多的鼓励,更多正能量,更多的感动。

  4 大众运动服上首次出现国旗

  本期《衣尚中国》的舞台上见证了一次运动服的“历史突破”。以往的“国旗服”是专业运动员代表国家比赛的专用服装,与普通人无缘。而本期的《衣尚中国》,设计师蔡之本带来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准备的冬奥国旗系列(服装)。作为北京冬奥会的特许服装,国旗被应用到了现代运动服设计当中,这是有史以来,国旗第一次被使用在市售的服装上,让“国旗服”走向普通大众,给更多人分享这份自豪感。

  蔡之本带来的运动服结合了专项运动的特质,融入时尚与科技,激发人们对于国家的热爱,也是对于民族体育精神的传承。其中一件运动服是从柔道服结合现代的手法设计而来,并在胸口放上了国旗的标志,结合了中国文化灵感和运动感,共同表现它的跃动之美。

  另一件服装则以滑雪服为灵感设计,是防水、防雪的面料,在胸口和下摆的地方都有防雪的装置,下雪时雪不会进到身体里,非常贴心。连体的设计也顺应了现在年轻人喜欢的潮流穿搭方式,把专业运动跟当下的潮流结合在一起。

  一位女模特身上的运动服,灵感来自于花样滑冰,把女性的动态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另一件运动服以窗格为灵感,所设计的图案,是以中国两个字延展开来的,把我们的国家的名字蕴含在图案当中。

  设计师蔡之本眼中的跃动之美是超越自我的精神,永不止步、生而不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赛场拼搏、为国争光的机遇与幸运,但是,从运动精神到生活态度,每个人都可以是不平凡的。

  5 运动服的美感与人随行如影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的第一个运动品牌登上了世界的舞台,随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国产运动品牌纷纷兴起,中国的运动服饰正在实现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运动服在今天已经不全是为运动而穿的服装,而是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不断渗透,如果说运动是美的,运动服的美感就更多地与人们随行如影。

  《衣尚中国》审美解读人范迪安认为,运动服有两个重要的美学特征,一是表现动感,通过点的跳跃,线的流畅,面的叠印来体现运动的动;第二,它的设计元素,总是与国家的象征和民族的文化传统紧密相连,人们在欣赏运动服饰之美的时候,也受到文化的熏染。

  跃动之美,美在一种状态,它是生命向上,向善的一种姿态,它集合了古人的智慧,现代的科技和生活的潮流,呈现着时代脉搏跳动的力量。《衣尚中国》之“跃动之美”让观众感受到,运动者是艺术美的创造者,也是运动着的艺术家,将体育精神践行在日常生活当中,会让平凡的生活变得不平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