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的雪——伟大的抗美援朝》:复盘伟大战役 致敬革命先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1-21 13:45:50

  “日夜听不到枪声,只听到炮弹和飞机投下的炸弹声。铁原以南的半面天空都变成红色,战士们的脸被硝烟烤成黑色,疲劳地趴在工事里就睡着了,敌人冲到跟前,醒过来又打。”这是志愿军第63军军长傅崇碧在《傅崇碧回忆录》中关于抗美援朝战场真实情况的自述。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鹿鸣影业有限公司承制的六集剧情纪录片《热的雪——伟大的抗美援朝》(以下简称:《热的雪》),以创新的艺术表达、珍贵的历史影像、震撼的场景重现和精准的3D动画,带领观众深度解读抗美援朝经典战例,重温抗美援朝战争中热血英雄的传奇故事。

  剧情纪录片  全景还原抗美援朝战场实况

  纪录片《热的雪》试图融合故事片和纪录片两种创作形态,运用故事片的影像和声音表现手法,以真实历史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通过非虚构的形式呈现出科学理性的纪录片态度和电影般的视觉盛宴,极大提高了观众的观感体验。

  同时,本片还创造了战争纪录片的全新叙事形态。通过现场同期声、战场音效以及大量第一人称战场回忆旁白的完美融合形成了完整的声音系统,真实再现抗美援朝的战场。如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兵团司令员杨勇在《杨勇上将》中自述,“朝鲜本是一个青山绿水的好地方,可是由于敌人的破坏和轰炸,使这美好的河山已破碎不堪,到处满目疮痍。此乃正激起吾人之勇敢,为国际主义、为捍卫自己祖国免遭蹂躏而战斗下去,直到完全胜利为止。”这种第一人称的战场回忆加上演员表演的默契配合,营造出了抗美援朝战场的真实氛围,让观众身临其境第一现场,感受“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决心,更加深刻地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与伟大,发人深省。

  创新性表达增加观众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为了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增加其对战争局势、决胜细节的详细了解,纪录片大量运用了3D军事地图模拟推演战略决策、战术方针的制定过程,让观众在观看中一目了然地把握战争的战略推进思路和逻辑,感受70年前志愿军指战员们的谋略与智慧,重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端劣势的情况下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除了把握全局的宏观视野,纪录片也有关于个体的抒写。通过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大量的电影化场景重现,具有感染力的艺术表达方式,全面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立体化地呈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的生动故事,带领观众回到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岁月中,更好地体悟抗美援朝精神。

  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将士在云山城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看到志愿军第38军的指战员星夜兼程封堵美军南撤北援之路;看到志愿军第63军力挽狂澜打出了惊天动地的阻击战;看到了志愿军第15军和第12军寸土必争成就了上甘岭战役的不朽传奇……这些经典战役的战场重现,不仅仅呈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先辈们的勇敢坚毅,拉近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更激发出凝聚民族精神的“集体记忆”。

  复盘六大战役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纪录片分为《突击云山》《挺进三所里》《血战长津湖》《坚守铁原》《鏖战上甘岭》《金城大捷》六个主题。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大背景下,重点解读了云山战斗、三所里战斗、长津湖之战、铁原战斗、上甘岭战役和金城战役六场经典战例,描绘了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以吾热血祭山河,殒身不忘守家国。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的正义旗帜,肩负人民的重托和民族的期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用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7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的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的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70年后,《热的雪——伟大的抗美援朝》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是继承和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影像教科书。他们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不畏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们慷慨奉献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他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仍然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