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助力世遗破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1-01-22 14:10:12

  1月20日《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云看片会”在杭举行,出于安全考虑主办方采用线上看片会,并设置主会场与分会场,现场提到:我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将携手“布鞋男团”: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黄觉、马伯骞、阎鹤祥,踏上探索遗产地的旅程,在互动体验中挖掘隐藏在遗产地背后的价值与魅力,让丰富的世界遗产资源真正的“活起来”。

  该场看片会不仅被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中国文化报、南方周末、中新网、中国新闻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更是发文点赞《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的影响力:更多的受众将对遗产地有更为深刻的全面的了解,体验中华之美,感悟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创新节目形式,丰富世遗表达

  人民日报发文称:“从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以来,我国已经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5处,成为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怎样让这些世遗资源以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做了很多思考。

  从创意雏形到执行落地,《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打磨至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定位,通过互动纪实的形式将目光聚焦中国的世遗地,全方位展示世遗地的价值,更通过索引世遗地图,打通中国至世界的文脉,揭开世遗的神秘面纱,深掘其内核,连接现代社会。

  节目将通过“守望致敬”、“IP延伸”、“人设碰撞”、“相遇世遗”等内容丰富世遗展现形式,搭载图片、视频、文字等各种不同载体,让千年世遗再现眼前,让观众能够通过节目的呈现在脑海中再现世遗的璀璨。

  助力世遗年轻化,共振年轻圈层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发文中单霁翔还提到:“只有让年轻人感受到世界遗产的文化魅力,才能全面实现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展现文化遗产强盛的生命力。”

  关于如何助力世遗年轻化,《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做出了很多巧思,不仅是将严肃枯燥的知识“通俗化、幽默化”传播,更通过大量的金句比喻等形式赋予了世遗内容书生气和烟火气,能更快速直接的触及核心的年轻群体。

  此外,节目组还邀请了马伯骞、苏青等年轻嘉宾,通过他们的亲身体验为观众提供不同的视角,深度打入年轻圈层,吸引年轻人对世遗的兴趣。单霁翔、黄觉、马伯骞、阎鹤祥四者不同年龄的组合搭配也为这档节目增添了无数的可能性,老年的醇厚、中年的沉着裹杂着少年的浓烈,为世遗打通了以年轻化为重点,全龄化为辅的道路。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也致力于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节目即将于1月31日起每周日20:30于浙江卫视播出,同步在腾讯视频、爱奇艺、哔哩哔哩弹幕网播出,敬请期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