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前瞻纪录电影《武汉日夜》 见证·倾听·相守动人岁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1-23 17:19:20

王枫姣与女儿左晨吉做客《今日影评》

  每一段特殊的时间都需要被记录,而记录时代的故事并传递时代的精神,正是电影频道的职责。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将在1月22日全国院线公映,而从1月11日起,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将连续一周连续邀请这部纪录电影的主创人员走进演播室,结合不同的关键词带领观众朋友们探访台前幕后的动人事迹,一并见证曾经发生的每一刻。

  继“憧憬”“同行”篇后,1月13日至15日,《今日影评》之《武汉日夜》特别策划系列前瞻节目后续三期的关键词分别为“见证”“倾听”与“相守”。《武汉日夜》的主要摄像师、声音指导及被摄对象--湖北卫视摄像记者邱磊与武汉《长江日报》摄影记者陈卓,声音指导李丹枫,新冠肺炎重症康复患者王枫姣和她的丈夫左双贵与女儿左晨吉相继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现场,为广大观众朋友们从多重角度揭开《武汉日夜》所记录的动人岁月。

《武汉日夜》传递动人故事

  见证:记录武汉动人故事的“眼睛”

  即将于1月22日上映的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由31位摄影师共同参与摄制,总素材量长达上千小时。在接到拍摄任务之初,两位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的摄像师都没有太多犹豫,尤其作为“新武汉人”的陈卓更直接从老家赶回,抢在离汉通道关闭前回到武汉参与抗疫一线的现场拍摄。

  回顾拍摄历程,邱磊与陈卓分别向《今日影评》介绍着各自多达5000G与4000G的拍摄素材。手捧带到现场的相机和特殊“道具”--保鲜膜,陈卓对《今日影评》观众指出进入病房环境拍摄的机器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而天天喷酒精曾喷坏一台机器,所以只能用裹保鲜膜的方式来降低损坏。

  不过,比起拍摄技术上的难题,两人所面对的最大困难仍是心理压力。作为疫情的亲历者,邱磊向《今日影评》表示,在拍摄时必须克制自己的情绪,但很多时候都在情绪崩溃边缘。陈卓也向《今日影评》坦言,很多故事都是边哭边拍,很多一线医护人员的经历都会让自己觉得记录的工作特别残忍,甚至会在内心谴责自己。但也正是有了他们这样的“眼睛”,才将一线抗疫英雄与武汉人民的强大力量得以向世界展示。

特殊的声音创作

  倾听:用尽全力还原真实之声

  在包括《今日影评》主持人晓丽在内的很多观众理解中,记录真实影像的纪录电影,并不会像故事片一样需要配音等后期声音制作。可据《武汉日夜》声音指导李丹枫介绍,限于病房环境内的拍摄条件,很多“真实”的声音其实都无法现场收音,而用尽最大力气的后期补配,则会为观众更为真实地还原抗疫一线的动人情境。

  在《今日影评》现场展示的一段短片中,多位配音人员都在录音棚内,结合还原片中状况的衣着及声音表现还原着环境音与人声。一位配音演员甚至掐着自己的脖子,只为还原一位病患爷爷在病床上的艰难呼吸声。李丹枫对《今日影评》指出,疫情状况下,《武汉日夜》摄像师的摄影机都被防护层包住,其实是无法收到清楚声音的,而为避免只能呈现摄影机与防护服摩擦的杂音,就唯有“用最大的力气”去还原真实。而身在防护服中奔跑拍摄的摄影师所留下的“喘息声”,也因为极度强化当时拍摄者的感受而得以保留。

  结合全片的成片思路,李丹枫也向《今日影评》介绍了影片的声音设计理念:其一,在开篇以沉寂安静为主导,甚至要去除背景音中的鸟叫声;其二,伴随故事的起伏而有着紧张强烈的递进转变,透过呼吸机、时钟、心脏起搏器等串起的强烈声音去凸显一份挣扎感;其三,透过上一篇章中生命生生不息的铺垫,进而引向疫情趋于缓解、危险走向安全的万物复苏质感。

王枫姣

  相守:患难见真情,相守家庭与生命

  纪录电影《武汉日夜》中,有这样一位特殊身份的病人--她本是二胎妈妈,却在生产24小时之内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当时的话我还是有点不能接受,还想着我生完孩子,在医院住两天,可能我就可以回家了,所以我都没有意识到我会感染这么重。”做客《今日影评》的王枫姣想到患病之初的场景,仍忍不住掉下眼泪,一旁的女儿吉吉则贴心为妈妈擦去泪水。

  片中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王枫姣的丈夫在医院楼下远远望向楼上妻子的不舍眼神。“我从来都没有见过他什么时候落过一次泪,所以说这次我看到在影片中看到他多次落泪,我就觉得我真的是很感动很感动,”面对《今日影评》镜头,王枫姣激动表示,“看到真人,我心里要踏实一点点,当时一见面的那一刻,五味杂陈的那种感觉。”

  首度采取双现场录制的当期《今日影评》节目进行之中,王枫姣的丈夫左双贵也在第二演播室全程聆听着妻女的分享。回想这段患难见真情的往事,左双贵最想感谢的还是全力救治妻子的医生们,自己对他们的看法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感激,“他们没有放弃10%的机会,他们尽了100%的努力。”作为节目主题词的“相守”,在夫妻间的家庭相守外,更有着医患之间生命相守的意味。节目尾声,王枫姣忆起当时医护人员的鼓舞不禁表示,“那时候的人文关怀,比任何药物都有效。”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