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评点年度最“炸”影片《拆弹专家2》 倪妮连线揭秘角色关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1-25 18:58:49

今日影评

  上映首日票房突破八千万元,总票房已破四亿、自上映起连续保持单日票房冠军的《拆弹专家2》,在豆瓣、猫眼、淘票票等平台均获得观众高分评价。这部由邱礼涛执导,刘德华、刘青云、倪妮主演的“爽炸”大作,真真切切地在2020年末“炸”翻电影市场,甚至被观众及多家媒体誉为年度最佳港片。

  12月28日,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畅评2020年底最“炸”大片《拆弹专家2》。影片主演倪妮也透过连线参与到《今日影评》节目之中,与广大观众朋友分享参演感悟。

  地标爆炸造视觉梦魇

  奇观叙事细密相结合

  获封年度最“炸”电影美誉,《拆弹专家2》究竟“炸”在哪里?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问题,直言观影时“看得一头大汗、肾上腺素大量分泌”的沙丹对于开篇由核弹引发的爆炸梦魇印象深刻,其中地标建筑的影像奇观与电影叙事紧密融合,此外也在刘德华小巷奔袭等狭窄空间内制作出紧张的戏剧冲突。擅长拍追车戏、爆破戏的导演邱礼涛,同样没有让沙丹失望。他继续对《今日影评》指出,类似《扫毒2天地对决》中地铁追车戏这样的新鲜动作设计,同样大量充斥于《拆弹专家2》里。

沙丹

  视觉奇观之外,更令沙丹感受到影片之“炸”的,是其将爆炸场面与一波三折叙事的结合。直言“揪心”的他以开篇刘德华与刘青云同时拆弹的戏为例对《今日影评》表示,它在已令观众的心“蹦到嗓子眼”之时,又用没有完结的爆炸继续牵引着观众内心的跌宕,在剧情行进中将爆炸场面与人物形象的未来转变做了紧密而细致的勾连。

  倪妮连线介绍角色关系

  三元对立塑造人性转变

  《今日影评》节目现场,《拆弹专家2》中饰演女警官庞玲的演员倪妮也透过连线与广大观众进行了实时交流。她介绍道,在影片所有人物关系的串联中,庞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她非常冷静,有非常强的判断力、行动力,也有着近身肉搏、扛枪等诸多动作戏。在“二刘”所饰的角色潘乘风和董卓文之间,倪妮也直言庞玲是二人的“纽扣”,是打开两人关系的关键人物,三人互相牵动、互相对垒、互相化解令全片剧情完整好看。

  结合倪妮的讲述,沙丹也对《今日影评》直言《拆弹专家2》将以往类型片中简单的二元对立变为三元对立,倪妮所饰角色突破了以往内地女演员在港片中的花瓶形象,在与刘德华的对手戏中不只是一个陪衬,柔中带刚、英明果敢,具有非常强烈的执行力。与此同时,沙丹也对《今日影评》坦言刘青云所饰角色相形之下就相对较弱,只在与刘德华所谓“双雄”中居于次席,只是对手复杂人性转变的衬托。

  谈及刘德华所饰潘乘风的几度转折,沙丹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刘德华为了这一关键角色进行了大量身心层面的准备,其中断肢后努力锻炼、力求恢复的戏份,也是他角色之外作为香港文化代表的实践。《拆弹专家2》对于人性的深度揭示,也令沙丹联想到了《无间道》等经典港片的相互交叉叙事模式。对此,他指出这一模式在这部影片中被放在了刘德华一个人的身上,时而正能量时而黑化的这一角色,也是影片的最大看点。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