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升级价值开垦 腾讯视频斩百余大奖彰显平台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1-27 14:35:03

  2020年文娱市场不断向精品化、圈层化的方向发展。在市场及用户寻求优质内容与价值创新的驱动下,腾讯视频综艺及纪录片在圈层文化覆盖、社会舆论发声、产业链条布局等领域持续发力,共囊括来自22家权威机构、媒体的102项大奖,获得行业内外一致好评。其中,《创造营2020》、《明日之子乐团季》、《演员请就位》第二季、《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等多档综艺,以专注内容升级打造、深耕社会价值的立意,成功斩获包括“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第二届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融屏传播盛典”、“新周刊·2020中国视频榜”等在内的七十余项大奖。而致力于创造更多元优质内容,打造国内“纪录片厂牌”的腾讯视频,则凭借《风味人间》第二季、《早餐中国》第三季等多部作品收获市场认可。

  IP产业链创新迭代,内容延展促行业新机

  2020年,腾讯视频对成熟内容IP不断升级完善。《创造营2020》在继续强化“创”系品牌价值的同时,通过赛制改变及减少出道位,最大化激发学员实力,为推动女团市场建立新的行业秩序标杆做出破局尝试。而新生代乐团选拔节目《明日之子乐团季》,较过往三季,更聚焦于对人物间关系的立体刻画。节目中,学员关系不断被构成、打破与重组,而它也以独具年轻表达的节目叙述逻辑,更新了市场对“乐团偶像团体”的认知,让“明日之子”这个IP拓展出更为垂直的圈层渗透力。《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则基于对社会议题的关注,以紧跟年轻人的潮流表达,将“文化思考”这一精神内核塑造成持续性的文化风口。

  一直致力于打造精品化、国际化、产业化的腾讯视频纪录片,则在2020年完成新突破。“美食+IP”结合一体的轻体量寻味之旅《早餐中国》第三季,凭借新颖的“美食打卡风尚”,在2020年继续收获观众喜爱。而《风味人间》系列则向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的同时,其系列IP《风味原产地》成功登陆Netflix,成为首部被Netflix采购的中国原创系列美食纪录片。最终凭借自制内容IP的再创新,腾讯视频在综艺、纪录片领域斩获观众喜爱与认可,获得2020第五届指尖传播影响力高峰论坛暨指尖榜调研成果发布会“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网络综艺”、娱乐资本论·2020金河豚奖“年度最佳综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第二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优秀网络纪录片”、第25届亚洲电视节“最佳系列纪录片”等多项重量奖项。

  腾讯视频自制厂牌持续发力的同时,更以优质内容的创新联动,搅动起更广圈层的聚焦。作为内容市场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节目IP的创新在推动市场朝向多元方向发展的同时,也满足了受众愈发细化的精品质需求。2020年,《德云斗笑社》的出现不仅拓宽了市场对于“喜剧”的定义,相声新国潮的年轻化表达也开始吸引到更多非垂直类用户的喜爱。节目凭借三声·第五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2020年度创新综艺”、2020微博综艺大赏“人气语言类节目TOP3”、2020新京报年度综艺榜“年度新锐综艺”等9项大奖引发综艺市场关注。首次以“脱口秀”形式进行内容重构,传递“态度跨年”理念的《脱口秀反跨年》,则在语言类节目的迭代上做出新的尝试,它的出现既是对传统娱乐跨年形式的突破,也侧面印证了腾讯视频对综艺内容IP的创新利用与挖掘。而在年初疫情的市场背景下,云直播综艺《鹅宅好时光》基于熟人社交的逻辑,以不同主题集结艺人,通过展示他们之间的实时互动,让观众有了沉浸式的观看体验。最终,这一创新节目成功摘得新京报文娱综艺报“第一季度:2020创造力综艺”奖。

  关注社会情感价值,制作写实聚焦人文关怀

  以综艺视角对社会现实议题进行观察和挖掘,并以此做切口实现对综艺内容的升级和创新,成为腾讯视频在2020年综艺竞争中不断发力制造爆款的另一着力所在。

  在过去的一年,“她”力量的崛起让综艺表达有了更进一步的社会现实张力。腾讯视频自制综艺《听见她说》便是其中的优秀之作。凭借对女性生存现状的深刻洞察,《听见她说》获得包括2020新京报年度综艺榜“年度最具社会价值综艺”在内的四项奖项肯定。作为国内首档律政职场观察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播出至第二季,其中素人律师与明星观察团的不同视角碰撞及价值输出,让节目以强共鸣再次赢得市场口碑,成功拿下三声·第五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2020年度创新综艺”、2020腾讯视频星光大赏“年度观众选择自制综艺”等奖项。

  此外,以认知障碍老人为主角,记录5位罹患阿尔兹海默症老人日常生活的综艺《忘不了餐厅》第二季,凭借对真实情感的深刻描述以及对社会责任价值的温情输出,让市场寻找到了打造有责任感的综艺前进新方向,最终节目获得2020年度网络视听“新力量”榜“网络综艺佳作”等四项大奖。而关照社会情感写实也同样在纪录片领域有所展现。腾讯视频自制纪录短片《正月里的坚持》,以对一线抗疫者的纪实描述赢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第一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优秀网络纪录片”、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金蜘蛛奖)“抗疫特别贡献奖”、三声·第五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2020年度纪录片”的肯定。

  2020“表达”助推节目破圈,2021内容差异引新期待

  2020年,尽管市场受疫情影响,腾讯视频综艺及纪录片仍然凭借清晰的价值输出意识、多元的内容表达,不断引领社交话题的热议发酵。优质内容的打造与布局,令腾讯视频获得《综艺报》年度影响力盛典“年度长视频平台”及2020年度网络视听“新力量”榜“网络综艺佳作播出平台”的口碑认可。腾讯视频副总裁&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群总经理邱越、企鹅影视天马工作室总监李笑、企鹅影视羊不辣徳工作室负责人王鑫璇斩获三声·第五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2020年度创新人物”、娱乐资本论·2020金河豚奖“年度综艺制片人”等多项大奖。

  2021年,腾讯视频将继续深耕与自身内容相匹配的市场布局,《创造营2021》、《明日之子民谣季》将助推“天马行空逐梦心”赛道全新开启。与此同时《脱口秀大会》第四季、《德云斗笑社》第二季等节目也将陆续上线。在观察类、团体成长真人秀、喜剧类综艺之外,腾讯视频也将布局内容差异化,吸引更广圈层受众。一经官宣便夺得2020新浪影视综盛典“年度国民最期待综艺”的《恰好是少年》(原名《长大成人》),以及《姐姐妹妹的武馆》等新类型综艺将在今年与观众陆续见面。

  2021年腾讯视频将持续打造更多精品化作品,不断拓展内容边界,以更优质的输出表达,与观众一起“不负好时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