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布鞋男团”多维度探索鼓浪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1-02-05 09:39:46

  告别了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布鞋男团”开始了对遗产地新的探索,第二站来到了集美景﹑美食与独特建筑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他们在鼓浪屿又有着怎样的独特体验?对鼓浪屿有了什么新的认识?

  单霁翔剖析鼓浪屿区别,阎鹤祥Sunnee杨芸晴惊喜现身

  良渚古城遗址的探索给“布鞋男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来到鼓浪屿,黄觉和马伯骞对周边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单霁翔给黄觉和马伯骞分析了同样身为遗产地,鼓浪屿与良渚古城遗址以及故宫的区别,同时也带给了“布鞋男团”新的思考,应该用怎样的视角去认识鼓浪屿?如何平衡鼓浪屿社区与景区之间的关系?

  单霁翔﹑黄觉﹑马伯骞刚来到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就遇到了难题。面对两幅完全不认识的字,需要挑选一个去解谜。“布鞋男团”对于鼓浪屿的探索,也由此正式开启。究竟“布鞋男团”能否成功揭开谜底?让我们到节目中一探究竟。

  在解谜过程中,阎鹤祥和Sunnee杨芸晴在菽庄花园惊喜现身,他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单霁翔阎鹤祥“壮壮CP”的组合名又是从何而来?

  “布鞋男团”多维度探索鼓浪屿,马伯骞思考如何赋遗产地活力

  “布鞋男团”被分为两组,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去感悟鼓浪屿。黄觉﹑马伯骞和Sunnee杨芸晴的风华正茂三人组得到了一个被打乱的魔方,他们需要拼好魔方,根据魔方上的线索找到鼓浪屿上六个不同风格的建筑并录制视频。风华正茂三人组究竟能否成功完成任务?这六个建筑背后又分别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黄荣远堂在时代变迁过程中由民宅变成了唱片博物馆,引发了马伯骞的思考。他认为想要赋予遗产地活力,就要让它与人产生关系。而接下来探索的亚细亚则带给了马伯骞意外的惊喜,它变成了图书馆,与人类产生了联系,留有余温,为如何让遗产地“活”起来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单霁翔和阎鹤祥则从时间维度出发,探索了和记洋行﹑鼓浪屿最大的特色——工部局﹑春草堂以及最有历史价值意义的汇丰银行和摩崖石刻,感悟到了鼓浪屿建筑的特点,以及隐藏在建筑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

  “布鞋男团”经过在鼓浪屿的探索,最初留给他们的谜题终于被解开,原来那两个字是潮和融。这两个字究竟是什么含义,它们又是如何能够概括鼓浪屿文化的呢?

  体验厦门当地生活,共悟多元音乐魅力

  经过解谜之旅,Sunnee杨芸晴再次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认为他们在探索过程中感受到的鼓浪屿商业气息过浓,没有充分体会到当地原始的味道。

  在老师的推荐之下,“布鞋男团”去到了鼓浪屿原住民生活的雷厝。在那里他们与鼓浪屿原住民相遇,又会有哪些收获?对鼓浪屿有哪些全新的认识?

  “布鞋男团”还和雷厝乐队一起来到管风琴艺术中心,开展了守望音乐会,与鼓浪屿的民众一起唱响歌曲,感悟音乐的魅力,体会多元文化在鼓浪屿的交融与发展。

  让我们跟随“布鞋男团”的脚步,一起去感悟鼓浪屿的多元文化魅力。由酒鬼酒独家冠名赞助播出的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最新一期将于本周日20:45在浙江卫视播出,腾讯视频﹑爱奇艺﹑哔哩哔哩同步上线,敬请期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