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唱“HI计划”首站天津揽才 寻找最强国风传播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3-28 09:32:37

 

  天津北方网讯:由中国唱片集团打造的全新厂牌“HI计划”全国巡回路演3月27日在天津开启了全国巡回路演的首站活动,“HI计划”全称青年音乐家培育计划,旨在聚焦音乐达人孵化、音乐影视IP化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全媒体融合战略,为有潜质的、优质的音乐人提供从投资、制作、到宣发、展演、影视包装的全链路支持。背靠中国唱片集团这一演艺旗舰,计划一经启动就受到全国大量国风爱好者的关注,此次活动中,广西壮族非遗乐器“天琴”传承人李恩平,土家族青年音乐人郭艺墨、蒙古族音乐人白福强等三位“HI计划”签约音乐人来到现场为选手点赞助威,并畅谈国风音乐发展前景。

 

  年轻一代热捧“国风” 创新融合不拘一格

  作为华语音乐市场上升最快的垂直类型,“国风”已经成为仅次于流行曲风的音乐类型,尤其在年轻受众群体中,国风持续大热也鼓励了更多青年音乐人共襄盛举。此次中国唱片“HI计划”来津路演,也打出“国风来袭、等你开麦”的高燃字眼。对此,广西壮族非遗乐器“天琴”传承人李恩平无疑很有发言权。李恩平家中家里世代都弹天琴,但真正让天琴从传统祭祀活动向网红民乐“出圈”的原因,却是对天琴从传承到表演形式的大改造。李恩平透露,以前天琴传男不传女,多作为乡村祭祀的乐器使用,但在当地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过程中,天琴传承率先打破重男轻女,女性天琴演奏者们融入舞蹈元素,不仅让天琴表演更具观赏性,也大大丰富了天琴的表演形式,更成为游客造访当地绝不愿错过的独特风景。在李恩平看来,“国风”的传承不必拘泥于形式,而像天琴这样的非遗,就巧妙地将传统和创新熔于一炉,自己作为天琴年轻一代的传承人,首次以反串形式扮演“壮家阿妹”探亲踏舞而歌,这都是过往天琴表演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挖掘青年音乐家 津门出品“曲艺范儿”国风

  除了现场带来精彩表演外,三位少数民族音乐人此次作为“HI计划”签约音乐人,还肩负着挖掘“国风新势力”的伯乐职能。天津作为曲艺之乡,报名选手中不乏将传统曲艺元素如三弦、快板、大鼓等融入到表演中的作品,这种跨界新编在三位音乐人看来,都相当值得鼓励,并纷纷表示,天津选拔出来的音乐人总能展现出强烈的地方色彩和个人特色,很有记忆点,这对于歌手来说,是非常难得的,而天津不仅是此次路演的首站,也是挖掘人才的“富矿”。

 

  谈到揽才推新人的话题时,曾在央视多档音乐节目中带来精彩表演的蒙古族音乐人白福强告诉记者,他本来专注于流行唱法,但从小受到民族音乐滋养的他一直没有放下民歌,白福强表示:“情歌的演唱往往会少了一些与大自然相关的灵气,我平时练歌的时候往往是从民歌中汲取营养,现在许多国风音乐融入了民歌元素,在唱功在线的前提下,我认为循着灵气,可以挖掘出更好的国风传播者。”土家族青年音乐人郭艺墨也对这次国风复兴的势头感到非常振奋,她坦言,自己多年来一直关注国风音乐,她认为国风其实代表了“国家的风格”,而对于现在的年轻音乐人来说,他们将时下流行的说唱、电音、R&B等不同元素与国风有机融合,很多全新的编曲令人耳目一新,也一改大众对国风的陈旧印象,对国风音乐的整体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据悉,结束了天津站的首场路演之后,中国唱片集团的青年音乐家培育计划将陆续在深圳、广州、西安、南京、成都、 北京、沈阳、大连、昆明、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展开,“HI计划”全国选拔赛同时开启线上、线下报名,路演现场报名可经筛选后上台进行才艺展示,活动由TOP娱乐、大约文化承办、约等娱全程宣传报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