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文艺推出传统节日播出季“春满人间正清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4-02 13:16:47

  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来了灿烂的春天,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强大引擎已被点燃。作为重要的传播阵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责无旁贷。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整合优质资源,将在“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假日推出“特别播出季”概念。4月3日至5日清明小长假期间,最新打造的“春满人间正清明”播出季,将围绕清明的节俗传统、人文内涵,通过丰富的文艺形式、多样的表达手法,带领观众探寻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春满人间正清明”分为“追远、致敬、诗意、风起”四个部分,汇集了总台文艺旗下综艺频道、戏曲频道、音乐频道,音乐之声、经典音乐广播、文艺之声、阅读之声、劲曲调频以及央视文艺新媒体的13档清明特别节目。

  追远 正清明——4档节目抚今追昔,悠怀致远

  总台文艺以“追思致远”主题抒发清明节人们慎终追远、怀念先人的道德情怀。4月4日,在CCTV-3综艺频道推出《多情的土地》,CCTV-11戏曲频道推出京剧《焚绵山》,CCTV-15音乐频道推出《音乐人生——追忆2020》。3月30日至4月7日,在央广阅读之声推出《床前明月光——为亲爱的妈妈送行》。

  其中,《多情的土地》根据五色土意象,选择我国东南西北中五座城市,由五位总台主持人带着观众一起探寻五方土地上的春天故事。京剧《焚绵山》通过演绎介子推被焚绵山、后有寒食节之由来的故事,传递“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的传统文化。《音乐人生——追忆2020》将带领观众共同追忆2020年离世的琵琶演奏家刘德海,指挥家杨鸿年和歌唱家任桂珍。《床前明月光——为亲爱的妈妈送行》是原央视主持人敬一丹怀念妈妈的随笔集,此次特别节目也将由敬一丹亲自播讲。

  致敬 正清明——3档节目致敬英雄,不忘初心

  清明节,除却对亲人的追思,还有对英烈的缅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总台文艺以“致敬英雄”为“春满人间正清明”播出季的核心立意,4月3日至4月5日在央广音乐之声推出《榜样》,4月4日在央广文艺之声推出《家国清明·纪念》,在央广阅读之声推出《缅怀——革命烈士诗抄和背后的故事》。

  《榜样》共十集,每集五分钟,将讲述烽火岁月、脱贫攻坚、抗疫阻击战等多个阶段的英雄故事;《家国清明·纪念》将精选《可爱的中国》《我的自白书》等革命英烈的诗词文章,通过“名家诵读+专家解读”的形式,缅怀先烈、讴歌英雄。

  诗意 正清明——3档广播节目聆听春光,激扬活力

  清明节并不等于悲伤,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还需要把握“春光明媚、景物清朗”的寓意。因此总台文艺“春满人间正清明”播出季通过在央广MusicRadio音乐之声推出《二十四节气歌》之清明篇;在央广文艺之声推出的《诗意·中国》,以及4月3日至4月5日在央广经典音乐广播推出特别策划节目《花开四月》来营造春之诗意,激发春之活力。选用歌曲、朗诵、音乐演奏、诗词创作等多种表现手法,描绘出当下焕发着勃勃生机的新时代。

  风起 正清明——3档音乐节目憧憬希望,礼赞春天

  每一个春天都孕育着希望,总台文艺4月4日在CCTV-15音乐频道推出《乐享汇——“雾漫青山”清明演奏会》、《乐游天下——致春天》和《民歌中国——清明特辑》,邀请观众一起趁春风正好,以梦为马,继续奋斗。

  届时《乐游天下——致春天》将邀请龚琳娜、王传越、黄龄、乌兰图雅等家喻户晓的音乐人,和音阙诗听、李昕融、潇公子等网络媒体最流行的歌手,前往婺源共同献上一场丰富多姿的音乐节目。腾格尔、齐峰、王莉、王丽达、平安、降央卓玛、塔斯肯、李丹阳、呼斯楞、周旋等数位歌手也将在《民歌中国——清明特辑》为观众送上《乡恋》《我思念远方的雁》《故乡的云》《英雄赞歌》《绒花》《鸿雁》等歌曲。《乐享汇——“雾漫青山”清明演奏会》将邀请多位顶尖青年演奏家及新锐演奏团体,用唯美的音乐让万物成诗,和观众共赴一场浪漫的春日之约。

  春满人间正清明。这个春天,总台文艺将与你一起感受、体验、传承意味丰富的清明文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