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竹峰:川味三记丨《十月》·浓香风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消费日报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7-26 16:17:46

  胡竹峰,1984年生于岳西,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雪天的书》《竹简精神》《衣饭书》《豆绿与美人霁》《闲饮茶》《空杯集》(繁体中文版)《墨团花册:胡竹峰散文自选集》(繁体中文版)《旧味:中国古代饮食小札》《不知味集》《茶书》《民国的腔调》《击缶歌》《雪下了一夜》等散文随笔集。曾获“孙犁散文奖”双年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奎虚图书奖、滇池文学奖、红豆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中国文章》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部分作品被翻译成日语、英语、俄语、意大利语对外交流。

  曹卫兵作品:《红高粱》

  花椒记

  有人不吃花椒,说辣。有人不吃花椒,说麻。我喜欢花椒,做酸菜鱼、水煮牛肉,炸一小把花椒,吃起来满口奇异的香味,吃饭时得多盛一碗,胃口开了。

  川渝人真能吃花椒。几个人团团坐着,每道菜都放有花椒,青花椒红花椒青红花椒。面条里也沉浮着几颗花椒。

  川菜在烹调方法上,有炒、煎、干烧、炸、熏、泡、炖、焖、烩、贴、爆等三四十种之多。其最大风味是麻辣,搁很多辣椒胡椒花椒。辣椒、胡椒、花椒、豆瓣酱是川菜的主要调味品,不同配比,配出了麻辣、酸辣、椒麻、麻酱、鱼香、怪味等各种味型,无不厚实醇浓。

  花椒是川菜的点睛之笔,也是点金之笔。

  辣椒是放,川菜里有一种口感的放肆放荡放纵,花椒是敛,将川菜这匹脱缰野马拉回来。

  每次吃川菜,总是在一曲大江东去与一曲京东大鼓之间徘徊。辣椒是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花椒却是十七八岁的山野女郎,执三弦。

  花椒的花很小,嫩而巧,粉红色花瓣在枝叶间躲躲闪闪。这样的花结那样的果,有一种世事难料。放有花椒的菜,吃进嘴里,一口有一口味道,越发世事难料。

  花椒属异类草木吧,特立独行,不中不和,老而弥坚,有遗老气。

  高粱红

  高粱红了。

  在泸州。

  夏天里,看到一大片又一大片的高粱红。绿到心里,无上清凉。

  那些高粱沉甸甸的,风一吹,叶与杆悉悉作声,高粱穗累累垂垂有喜气。

  从车窗里望去,高粱地起伏高低,颇有旧气,也颇有酒气,错觉的酒气。

  走进高粱地,人淹没了。日光灿烂,人的影子高粱的影子在空地上拉得长,青青的,有些袅袅意思,心里含着一块冰雪。

  说到雪,我想起张宗子。雪是白是冰洁,张宗子的文章是雪上涂白。

  人生、文章,雪上涂白而已。张宗子雪上涂白,有过一段诗酒风流。

  大片大片的高粱地,过去没有见过。我乡种高梁,孤零零一株,寥寥几棵,或者齐刷刷一排在地边坝埂上。小孩子分不清,常把高粱当甘蔗,在地头干望着。那小孩布衣布鞋,尘封在黑白色的相片里。

  高粱红了,红得发紫,或者通红。乡人将高粱做成小汤圆,滴溜溜装在粗瓷白碗里,汤色绛红,汤圆的质地是一种熟透了的高粱红,隐含着朱粉、朱砂与橙红的肌理。碗口蒙有汤气,白色的薄薄的汤气漫向桌子上方,又给高粱汤圆平添了茫茫雾气。夹起一个,酱在筷子头上,色泽丰美像古旧的红木珠子。

  高粱汤圆的味道糯糯的,淡甜里稍微有些涩,很像多年后读到的废名文章。鲁迅说废名文章冲淡为衣,冲淡之衣下骨骼嶙峋,还是涩。知堂一派文章,有一股涩味。知堂涩,俞平伯涩,废名涩,沈启无涩,江绍原涩。因为涩,故显得厚,有一种生气。

  因为涩,因为厚,更因为生气,高粱是最好的酿酒原料。

  祖父说高粱消积解毒。祖父很喜欢吃高粱汤圆。与祖父同吃高粱汤圆的情景,已经记得不大清楚了。记得清楚的是,端着粗瓷碗,我有看花开的心情。

  泸州归来,带回一束高粱,挂在墙上,一如欣赏红色的宝石,灯光打下来,投影幽静。

  高粱,古称蜀黍。

  泸州一带,先前没去过。泸州的名字知道得早,祖父五屉厨上有一酒盒,上写四个大字:

  泸州老窖。

  荔枝记

  荔枝入画。

  有人画荔枝是怪物,有人画荔枝是赃物,有人画荔枝是玩物,有人画荔枝是傲物,有人画荔枝是失物,有人画荔枝是旧物,有人画荔枝是遗物,有人画荔枝是俗物,有人画荔枝是尤物……怪物里有一番茕茕独立,赃物里有一番贼眉鼠眼,玩物里有一番闲情逸致,傲物里有一番负手向天,失物里有一番失魂落魄,旧物里有一番逝水年华,遗物里有一番白头宫女,俗物里有一番家长里短,尤物呢?风华也。

  有一次,看见八大山人画的果盘,半盛着三五颗荔枝,当真尤物——故国不在、生逢乱世的尤物,况味不同寻常。

  荔枝红、樱桃红、桃红、瓜瓤红,不同的红不同的格。荔枝的格在桃、西瓜之上,有一抹风尘仆仆甚至超过了樱桃。我想。

  吃完荔枝,嘴巴里清清爽爽的。

  荔枝好吃,好吃在清香上。昔人以为荔枝味似软枣,实在风马牛不相及。软枣是软枣味,荔枝是荔枝味。我谓之清香,即食时如坐在初夏荷花旁闻到满池莲荷的清气。

  莲藕也清香,但没有荔枝的清香悠远绵长。

  一些人嫌荔枝清淡。荔枝就是清淡,用它的清,用它的淡,让人不能磨灭。许多年以后追忆逝水年华,想起荔枝来,会觉得这清如此悠远,会觉得这淡如此绵长。

  荔枝的清淡,清而有味,淡而有味,一位面色丰腴肌肤粉嫩的女子跳出红尘之外,身上现出隐士气了,自有一种宝相庄严。荔枝是寂静之食,没有欲望。榴

  莲、芒果能感觉出生命之热。这是两种风格,硬作比较的话,荔枝是春风细雨,芒果是夏风梅雨,榴莲红尘万丈,可谓水果里的荤腥。

  作诗无古今,唯造平淡难。荔枝不容易,这一枚南方佳果归绚丽于平淡,大不容易。

  从泸州归来,友人赠一盒妃子笑。日啖三五颗,好日子细水长流。妃子笑,一笑倾城,再笑倾城,三笑留情,寄情于味的情。近来暑气甚烈,寄情于味,可娱小我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