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决战》26日高燃收官 史诗巨作致敬人民英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7-28 11:16:44

  由中宣部指导创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大决战》于2021年7月26日高燃收官。该剧由高希希执导,黄剑东编剧,唐国强、王劲松、刘涛、苏青领衔主演,于和伟特邀主演,刘劲、王伍福、郭连文、王健、邵兵、刘之冰等主演、王雷、林永健、张云龙、陈都灵、何晟铭、宁理等友情出演。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史诗般呈现波澜壮阔的中国命运大决战。全剧通过讲述战略、战术和战斗三大层面的故事来立体式地表现三大战役,通过丰富多彩的人物,呈现宏大的战争中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该剧自2021年6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并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和央视频同步播出。首播期间,该剧凭借恢弘的叙事视角、高燃的战斗场面、丰满生动的人物设定,张力十足的演员表演,以及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精神内核受到各年龄段、各圈层受众的关注和喜爱,收获了不俗的收视表现和口碑。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大决战》在CCTV1播出第四周,收视遥遥领先其他黄金时段电视剧,每集平均到达率3.961%、忠实度67.260%、收视率2.665%,均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指标首位。该剧回看用户规模已连续两周位居黄金时段电视剧第1,收视吸引力强。

  截至收官,据CSM全国网数据,《大决战》全剧平均收视率1.23%,平均收拾份额6.18%,单集最高收视率1.86%,单集最高收视份额9.49%,创下近四年来央视一黄单集收视最高纪录。更值得一提的是,同步于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商业网站播出的《大决战》新媒体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登顶猫眼热度日冠26次,Vlinkage电视剧播放指数日冠16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过10亿。

  播出期间,《大决战》高居微博热搜、以及各大娱乐榜单上,各圈层KOL自发安利,网友们追剧热情高涨,该剧相关话题多次登上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热榜,为主旋律影视剧出圈提供了范本。

  1.细腻刻画 群像书写 以“小人物”见革命征程之伟大

  历史剧的成功与否,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对历史人物的刻画。《大决战》中的人物形象之多,是以往许多历史剧所难以相比的。

  在主旋律影视剧中,最典型的叙事特征莫过于对重要正面人物的崇高性的塑造。可以看出来,虽然在这方面的创新是最难的,《大决战》依然作出了创作者应有的努力。剧中除了表现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集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英雄气概外,更在他们的台词打造上下了不少功夫。精炼而又暗藏玄机的潜台词,使得文戏充满张力。可以说,电视剧《大决战》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个大写的“人”,毛泽东的机智幽默、平易近人,周恩来的披肝沥胆、处变不惊,无不形象饱满而深刻。

  而在反面人物的塑造上,电视剧《大决战》摒弃了传统的刻板、脸谱化的人物形象塑造,形成了形象各异且有血有肉的反面人物群像。尤其是王劲松饰演的蒋介石和李强饰演的杜聿民,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塑造“小人物”的过程中,《大决战》并不是将人物随意地穿插在其中,而是挑选足够典型的角色,为每个人物赋予特定的故事主线,并通过他们的故事深挖中国共产党能以少胜多获得最终胜利的根本原因。在影像呈现上,《大决战》呈现出电影质感使中国近40年以来所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无论是人物的刻画,还是场景拍摄的手法,全景式与细节画面相结合的手法,都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有网友评论说:“剧情带入感强,节奏叙事好,演员的把控力很好,剧中服化造型很棒,摄影、美术、视效、置景、道具等方面很不错,全剧都是实景,呈现的效果十分的完美。”

  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人物,从最高统帅、高级将领,到基层官兵,还有普通老百姓,都刻画得细致入微,活灵活现,给人以逼真的感觉。在情感渲染层面,真实又不刻意地煽情。战壕中的每一个战士都敢打敢拼,从而为观众呈现出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战争场面和生动细节。实现了作品所追求的从主题到情节人物,从战略到战役战斗,从统帅到将领和士兵等多个层面对三大战役的真实还原和艺术再现。

  2.全景拍摄 以点带面 深入浅出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大决战》吸收了史学界和文艺界关于人民解放战争历史的新鲜思维和学术研究成果,使全剧具有了很深广的历史内涵。不同于以往同类题材的电视剧,电视剧《大决战》并不局限于战场视角,而是将视野放大到国共两党关于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大决战上,从军事、政治、经济、民生等各个角度阐述共产党“为何而战”“因何而胜”,从而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主题。

  战争场景的拍摄成为该剧一大亮点。该剧通过电影质感的画面,以及大量特效镜头,真实呈现了残酷的战场。网友纷纷表示“战争场面看得令人心惊胆战的。”“每一个打斗的画面都让我热血沸腾,今日的幸福真的都是曾经的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要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幸福啊!小人物的表现很吸引人,第三集武雄关的英勇牺牲很好的突出了军人在战场上的冲锋,看得我热泪盈眶,人民子弟兵都是好样的!”“偶然看央视《大决战》,居然看哭了,太好看了,文戏部分非常客观和接近史实,演员张力出彩。战斗场面特技非常出彩,把解放军的战士们刻画出了各种不同的形象和心理,十分的精彩。”

  3.民心向背 决定江山归属 共求和平美好生活心愿之迫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电视剧大决战通过生动的情节诠释了这一结论。

  在纪念建党100周年之际播映这部电视剧,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它,可以使人们了解那段历史,了解这场战争是怎样引发的,为什么说它是正义的战争。通过它,可以使人们了解,为什么国民党必败、共产党必胜,为什么装备落后的人民解放军能够战胜装备先进的、在人数上数倍于自己的国民党军队,其深刻的原因在哪里。原因很多,归根到底,就在于国民党是代表反动的社会力量,完全脱离人民,压迫人民;而共产党是代表进步的社会力量,代表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从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这部电视剧,可以作为对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教材。

  来自豆瓣的网友评论:“一个武雄关倒下了,无数个武雄关站起来了!心中有信仰,人民永不倒!致敬先烈们!太悲壮了。”

  看完剧情有许多网友感慨道:“历史只是一个不断被重写的学科,前进就是胜利!和平来之不易,革命进行到底。”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一个个热血青年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扛起长枪,保家卫国。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只是有一个和平安稳的生活,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更要铭记这种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我理解为什么今天还要创作这样一部战争的史诗巨制,这是因为主创的创作冲动不仅来自历史,更来自现实,它不仅要还原历史,更要传承其中精神,作用于当下。

  《大决战》是一部能打动人们现实心灵、引起现实思索的作品,是用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手法呈现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恢弘的战争史诗之作,也是一部充满深刻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的党史教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