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历史与文明的长河 《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创新传递文化自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1-08-02 11:47:49

  如何真正实现文化自信?最根本在于提高文化的创新创造能力,《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在文艺呈现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

  《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第一季)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9纪录频道近期播出的一档15集纪录片,呈现了对于世界遗产的缩微表达,以独特的视听系统揽括了从数亿年地球演化的大观、生命进化的奇迹,到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绚烂、神州大地的华美,可称为中国世界遗产的“微百科”。

  该片自播出后以思想情感的震撼、精神视野的拓宽,让观众在独具魅力的影像中徜徉历史与文明的长河,激活了大众对世界遗产记忆,在民族精气神的凝聚和社会精神风貌的呈现上具有深远的意义。

  1、以短见长展现历史脉络,答好时代课题

  “以短见长”是《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的一大亮点。该片每集5分钟,体量短小精悍,却能够让观众穿梭时光跨越历史,遇见自然的奇迹和文明的遗迹,触摸五千年的文化年轮和丰富而细腻的历史脉络,感知世界遗产中自然与文化的美好。

  片中精选了我国15处世界遗产,汇集了北京皇家祭坛——天坛、云冈石窟、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苏州古典园林、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澄江化石地、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湖北神农架、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良渚古城遗址、大足石刻、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福建土楼、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等特色鲜明的世界遗产,呈现了世界级的自然景观与文明成果。

  《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展示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关键节点。该片聚焦良渚古城遗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福建土楼、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等世界遗产,使观众进一步了解人类文明的形成史。

  《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如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苏州古典园林等等,以丰富深邃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审美价值,让我们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同时,该片也展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三江并流保护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湖北神农架。特别是三江并流保护区因“三江并流”的世界地理奇观而被世界瞩目。通过该片,我们了解到这个面积高达17000平方千米的区域,具有极为显著的景观多样性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它的形成是因为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在5000万年前碰撞,引发了横断山脉区域的急剧挤压、隆升、切割,才形成世界上独有的自然奇观。

  通过展示世界遗产的形态,阐述它们的历史,浓缩地球演化和人类发展的时间,《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让我们得以对地球创造的奇迹重新认识。事实上,该片把4k拍摄、航拍、高速穿越机以及动画等方式相结合,才得到意境唯美、前所未有的画面,才让观众得以收获丰富畅快的文化体验。

  可以说,世界遗产作为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对其进行了有效盘活,让它们回归大众生活的视野,既有助于完成新时代世界遗产保护和传承的任务,也回应了我国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课题。

  2、以人为本情自真,增强精神感染力

  文化之蕴,历久弥新。因为人的参与创造,世界遗产才能迎来一步步蝶变,在长期的历史脉络中持续展现出它们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立足世界遗产,《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也讲述了与世界遗产有密切关系的人的故事。特别是众多研究学者、艺术家作为世界遗产的传播者和发扬者,分享了他们在工作中的见闻和感受,增强了该片的精神感染力和亲和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舒德干为我们普及了一堂关于澄江化石的生物课;以哈尼古歌传承人马建昌的歌声贯穿始终,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尽收眼底;宁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朱秋平探寻“鬼影”,体悟古骆越人的价值追求。

  《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在创新驱动下,把创作视野放置在更加广阔的社会背景、更深入的思想情怀、更美好的精神风貌以及更具魅力的讲述人身上,赋予短片深邃的思想内涵,彰显了创作团队的人民情怀与境界。

  如导演张春以土楼为主元素,创作了动画电影《大鱼海棠》,认为因土楼带来的血缘凝聚力是不可割舍的。此外,天坛之于作家肖复兴,苏州古典园林之于建筑师、画家曾仁臻,均具有独特的意义,让他们从中感受到生命的态度,产生了创作上的灵感。

  该片也创新了讲述视角,一方面将诸多世界遗产的代表形象拟人化,如枕状玄武岩、熊猫母子、摩崖造像牧牛人、神人兽面纹分别讲述它们与所在地的故事,或调侃或严肃,可谓妙趣横生。另一方面也穿越时空,回溯到历史深处,明代诗人张岱、北魏雕刻匠人以第一视角分别叙述西湖、云冈石窟,可谓鲜活而生动。

  该片开掘出新的语境,形成轻松活泼、贴合年轻人欣赏趣味的语态,让讲述人的思想精髓融入到当前的话语体系中,呈现年轻化和青春态,进而实现“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备受青年一代的青睐。

  3、轻载体广传播,让优秀文化深入人心

  《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在纪录频道播出以来,引发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系列视频被网友纷纷转发,微博话题#我国再增一项世界遗产名录#登上热搜第4位,与微博话题#纪录片中国微名片#、#中国的世界遗产美哭了#等阅读量共计超过1.5亿,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内心深处最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文化自信。

  这也体现了总台发力提高内容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践行成果。探究其原因发现,该片从线下到线上,从国内到国外,构建起了一套多元化矩阵传播模式。

  不仅在播出上赢得口碑与收视的全方位丰收,《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在传播上也进行了多样化探索尝试。

  在国内,该片在央视频和快手举办了走进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走进云南澄江化石地两场直播,网友频刷“火箭”,响应热烈,收获了极佳的传播效果。

  在海外,《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仅在YouTube上收获众多好评,本片内容还被美国《国际日报》的网站及其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新媒体平台刊载,吸引海外观众观看,进一步输出优质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立足新形势、新技术、新媒介,总台不断创新传播模式、拓展传播渠道、丰富终端类型、打破时空限制,以多维度、立体化和多元化的全面覆盖促进优质内容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地传播,在海内外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

  《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凭借不俗的文化创造力和传播力使得文化自信最终得以实现。该片的热播,是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也是对建设时代性的、发展性的当代中国文艺的信心,对于激活我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均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