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念念青春》畅谈青涩记忆 与恩师张艾嘉回望“少女小渔成长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1-08-19 14:32:46

  刘若英日前获邀登上恩师张艾嘉主持的文化纪实节目《念念青春》,与亦师亦友的张姐共同回望一路走来的光影历程,念诵过往匆匆。相识近30年,面对爱与青春,两位至情至性的好友有着道不尽的情感共鸣,奶茶说,“张姐走的路就是在前面,我在后面都会慢慢有一样的感觉。有时候觉得,张艾嘉就是刘若英的青春。”而对于“参与了刘若英青春”的张艾嘉来说,奶茶也是如女儿一般的存在。“第一次见到奶茶时,她才二十多岁,一脸腼腆。很开心现在的她多么自在地做她的‘刘若英’。”

  从少女到影后 幸有贵人一路相助

  在18日上线的节目《念念青春》中,刘若英与张艾嘉分享了青春时期的随笔,面对当年的文字与心情,如今经历身份转换后的奶茶有了新的体悟。“都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渴望和爱,现在看会觉得当时自己很蠢,但是又很珍惜当时自己很蠢。好像只有年轻无畏的时候可以那么地直接。”

  自嘲“很蠢”的刘若英,在师父张艾嘉的眼中却是个说话会脸红的羞涩女孩。“我们第一次合作是电影《少女小渔》,当时她还是个新人,非常腼腆,但是演了这部戏之后就拿了1995年亚太影展的最佳女主角。”作为一路陪伴成长的前辈,张艾嘉说她其实很感谢奶茶,“因为有了她,我第一次有了当经纪人的经历,而且我没有女儿,我认识了奶茶,就觉得我有了女儿。”为了欢迎奶茶的到来,张艾嘉还专程从香港搬运了整箱奶茶过往数十部作品作为礼物,包含影音大碟及文字出版物,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到逐步在影坛与乐坛不断进阶的成熟艺人,在刘若英的演艺道路上,张姐是不折不扣的引领者,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给予奶茶最温暖的助力与陪伴。“以前总是你听我说,现在是我听你说,我听到了你的自信、快乐、幸福……听到你多么自在地做你的‘刘若英’。”在张艾嘉给奶茶的信里,她写道,“那天你提到我们应该再拍《40 50 60》,那你应该是导演,我是你的演员。心中有爱的人在创作上永远不会干枯,青春也不会离你远去,一直在你的心里守护着你。”而对于恩师的感激与尊敬,刘若英一直放在心里时刻惦念,《幸福的路》的歌词或许可见一斑——“一路庆幸,贵人帮助。”

  刘若英:结婚是因为知道自己要什么

  无论在刘若英还是张艾嘉的青春里,“爱情”与“心动”是逃不过的命题。因为音乐作品和影视角色的影响而坚守“孤单代言人”多年的奶茶,结婚之于她并非某些猜想中的所谓“妥协”。“有的人可能觉得奶茶应该永远单身,或者走进山里孤单一辈子,可是我结婚了,是因为我知道我要的那个爱原来是什么样子。”

  步入婚姻十年,刘若英坦言,自己越来越少谈论爱情了。“并不是我觉得爱情不存在,而是说,我更想让他知道的是,我永远在,永远陪伴。我很感恩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把我捡回家,无论我是好还是很邋遢,爱就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会继续嫌弃对方,但是我们会继续爱对方和包容对方。” 刘若英的感情观也获得了不少节目观众的弹幕输出,那些听着“奶氏情歌”度过不同情感阶段的同温层,再一次在奶茶的诚心分享中体悟共情,而奶茶也首次参与弹幕回复,与网友线上互动,她说:“把第一次打开弹幕的功能,留给青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