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的儿女》引发观众沉浸式追剧 笑泪齐飞感动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8-23 13:16:33

  电视剧《乔家的儿女》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描写了乔家五个孩子在艰苦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故事,展现了平凡生活中的坚韧与美好。自8月17日开播一周以来,该剧不仅掀起了一波收视高潮,也在全网引发热议,从台词打磨、年代质感到人物塑造、剧情吸睛等多维度均备受关注,口碑持续走高。

  “从第一个镜头起,就让人再也走不出这条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南京老街……”,如观众所言,剧中大到始终半干半湿沾着潮气的南京街道,小到屋子里老花暖壶、脸盆、破蚊帐、以及独具特色的“神仙汤”等服化道置景细节,让无数网友高呼“这才是让人沉浸式追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除了“硬件”方面年代感拉满,剧中对人物和剧情的细节把控也尽显诚意。因家境拮据,年幼的乔一成只能整宿整宿地给襁褓中的七七熬着米汤,二强和四美连三丽病时的“甜”药汤都忍不住要偷喝,四美曾经那句“七七喝米汤,我舔碗好不好”,不仅让剧中大哥心碎,也让剧外观众瞬间“破防”;小四美独自从苏州养父母家逃回南京后的第一件事竟是让大哥把她掉的下牙高高地扔上房顶,而大哥笑眼含泪说出一句“这样的家有什么可想的”再次直戳观众泪点,弹幕上滑过一片“原来家就是家,再烂也是家”,耐人寻味……在社交平台上很多人说《乔家的儿女》更适合全家一起追,于很多观众而言,乔家的“烟火气”太真实太细腻,他们这一代人就是这样长大的,最大的孩子承担了父母的责任,拉扯弟妹,吵闹着生活,“这不是电视剧,这就是我们儿时的生活”,酸涩却弥足珍贵的陈年记忆让如今荧幕外的父母们没少唏嘘,而于身边追剧的90、00后而言,最难得的便是“真正”体验了一把父辈的青葱岁月,那些年听到耳朵长茧的“不容易”不再只是传奇的故事。

  《乔家的儿女》不仅在年代质感和细节刻画层面不负众望,剧中鲜活立体的人物演绎和跌宕吸睛的剧情发展也是其被观众赞为“高质量年代剧”的关键所在。昨晚剧情中,饰演乔四美的宋祖儿和饰演乔三丽的毛晓彤先后亮相,至此乔家除幼弟七七外的四兄妹均已“长大”,青年演员白宇、宋祖儿、毛晓彤和张晚意全部上线,继续“披荆斩棘的兄妹生活”。

  大哥乔一成自幼扛起全家重担,他想为自己好好活也想拼劲全力让乔家儿女都能更好的生活。他能敏感地发现长大后的弟弟妹妹应尽早分房睡,但也会逮到机会就挤兑表哥齐唯民逞口舌之快;他在考研深造的选择上自信坚定,但给家境不凡的文居岸当家教时还是会谨慎拘束……不得不说,白宇将大学时期集成熟与幼稚、好强与自卑等矛盾内核于一身的乔一成诠释得恰到好处。与大哥相比,乔二强性格更温和,不善读书却精通厨艺,是个善良耿直的爱家“暖男”。不论是被大哥训斥时的低眉顺眼,还是看到参加“黑舞会”的小伙伴被警察抓走时的惊慌失措,还是得到师父马素芹暖心维护时的真挚憨笑,张晚意所演绎的“铁憨憨”乔二强圈粉无数。“老天是公平的,不如三丽懂事又没有四美机灵的我,又怎配拥有乔家两位哥哥呢”,很多网友调侃称,乔家的孩子们统统是“国欠哥/妹”系列代表人物,两位妹妹长大后不但颜值依旧能打,性格也愈发讨人喜欢。从不好八卦专心学习,到游刃有余地调和兄妹矛盾,帮忙家中琐事,毛晓彤将乔三丽的乖巧懂事、自立自律演绎地让人又爱又疼;而宋祖儿也将幺妹乔四美的鬼马精灵展现得淋漓尽致,她可以光明正大地敲二哥竹杠,也可以肆无忌惮地挂在大哥身上撒娇求和,手足温暖让她在最窘迫的环境里长成了最美好的样子,对未来永远是满眼期待。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观众表示长大后的乔家兄妹不仅个人形象更加饱满,其互动的画风也愈加亲切有趣。当小四美收到情书,大哥边念边斥“这写的是你么?这是武松!”引发弹幕区笑声一片,“一成训人时越生气,我就越忍不住想笑……”,如观众所言,孩童时期的乔家兄妹全员长在观众泪点上,而如今的他们则能让观众笑中带泪,又气又怜。

  昨晚,二强和三丽的情感线都出现了重要转折。马素芹丈夫到工厂找她要钱,并对其大打出手,乔二强为保护师父受伤,看到师父一直以来受的委屈,二强十分心疼,终于忍不住向师父表露心意却被拒绝,二强的这份情感将何去何从?另一边,乔三丽也结识了老实憨厚、机修技术出众的王一丁,因童年阴影一直对爱情避而远之的三丽,能否在感情上有治愈的机会?接下来,乔家兄妹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成长烦恼?更多精彩剧情,今晚19:30敬请锁定浙江卫视、江苏卫视、腾讯视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