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象”而行的浪漫记录——纪实系列片《同象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09-04 13:33:03

  一群来自热带雨林的亚洲象,闯入人类世界,有些猝不及防,但1300多公里的旅程,温馨且浪漫。

  历时两个多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派两个摄制组深入云南玉溪和西双版纳,追随北移象群并探访象群故乡,倾心打造了八集纪实系列片《同象行》,来自现场的震撼、感动、温馨画面,是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状态。每集短小精悍的五分钟,凝聚了象群的千姿百态和人类对大象的尊重和守护。

  人象同心,在信任与默契中化险为夷

  八集纪实系列片的逻辑链,是一个层层深入的过程。从有距离的守护到近距离的牵挂,人象情感不断加深;从救助受伤小象到帮助落水大象脱困,方式方法不断精细;从精心准备、迎接大象到深入勘察、诊断研究,对于大象的理解越来越深刻;从野化训练的生动课堂,到人象各自安好的和谐空间,象群的天性得以回归与释放。

  人们看到象群安安全全、自由自在地“旅行”,这离不开一大批“幕后英雄”的守护。《同象行》第五集,象群来到人口较为密集的富良棚乡,监测组、投食组、专家组、应急组等各司其职,在确保人象安全的前提下,做好了欢迎大象“到此一游”的周密准备。第三集,因腿部受伤而掉队的小象“龙龙”,不幸被象群遗弃,但幸运地得到了“象爸爸”的悉心照料,成为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伤员团”的八分之一(现在已经是九分之一了)。第四集,尽管彼此陌生,但人逐渐靠近象,最终成功营救落水象群。从人类的角度,这是对野生动物的一种关爱和守护。对象群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与人类建立的一种信任、一种默契?奇特的心灵碰撞,来自于人与象是生命共同体。

  人象共鸣,都市人久违的浪漫时刻

  象群一路北上,为什么那么多人对它们的旅程充满好奇?其实正是这场大型户外“真象秀”,让我们看到了一片广阔美丽的自然图景,似乎从中相遇了一场久违的旅行,共情了“象往的生活”。

  《同象行》海报金句“天大地大,象你们那么自由”,表达了象群的悠闲与惬意,而我们心底何尝不想“象”它们一样得到来自大自然的抚慰。“我们对象特别好”,一语双关,把象视作亲人一般,这是人象和谐共处的新境界。“象,你们那么开心!像,我们在一起!”似乎又戳中了当下年轻群体享受自由却又渴望真爱的复杂内心。可以说,它巧妙地将一部关于守护亚洲象的纪实作品,升华到触动心灵的新境界。轻松诙谐的网络化语言,拉近了与当下年轻人的距离;一种代入感和同理心,直达人类对象群的情感共鸣。

  创作者以人象情感相通的故事,吸引观众进入久违的浪漫时刻。透过镜头,人们会发现,号称“陆上霸主”的亚洲象,它们庞大的身躯里,承载着与人类相似的善良与情感。而象群家庭内部的日常生活,一览无遗,网友称之为“超有爱”的户外“真象秀”。比如,成年象将家族中的宝宝护在中间,教它如何适应逆境中生存的温馨、感人场景。当下80、90后的父母经常“鸡娃”到绝路,那就看看象宝宝之间嬉笑打闹的快乐童年吧!全片看完,可谓萌点与泪点齐聚,欢笑与泪水齐飞。

  同象而行,尊重理解才是最好的保护

  象群的出走与回归,人类以最大的善意,保留着它们最本真的状态。

  纪实系列片的最后三集,专家一路勘查象群足迹,对人象共生深层认知进行科学研究;“象爸爸”野化训练大象,送它们重归雨林;西双版纳勐养子保护区,工作人员不断探索创建人象各自安好的和谐空间。这些善意的举动“润物细无声”地传达一种尊重自然的生命理念。尊重与理解,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实写照。

  《同象行》同时践行着增进观众深度了解亚洲象的科普使命。一方面以深度认知亚洲象为主题,采取轻松、幽默、直观的方式解读亚洲象,譬如“大象平时怎样睡觉?碰上下雨天怎么办?”等生动有趣的科学知识,了解大象的种群知识、生活习性和象文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融媒体产品跨媒介矩阵传播的优势,以轻体量形式和精华内容,贯通大小屏幕,及时、高效地创新传播体验,拓展受众互动空间,增进人们深度了解大象,进而懂得如何科学保护大象。

  今年8月,象群已经顺利返回普洱市,进入熟悉的栖息地环境,这场“旅行”也暂时告一段落。在这一过程中,为了保障整个“旅程”中的人象平安,当地政府组织各个部门为此付出巨大努力,沿途的村民也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理解。虽然大象返回了,但我们对大象和野生动物的保护不会终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