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戏里戏外皆是“意志之战” 林超贤克服寒冷打造超强战争场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1-09-29 13:27:23

  距离史诗战争巨制《长津湖》在全国上映还有一天!截至目前,影片预售票房已经突破1亿,稳居国庆档影片预售票房榜首!与此同时,票务平台的想看指数也突破160万,并以9.5的高分开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看过电影后被影片中鲜活的志愿军形象和他们身上呈现出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所打动,影片的网络热度接连打破纪录!目前全国各大院线都已经准备就绪,只等待这部震撼人心的战争巨制正式上映的那一天到来!

  今日,片方发布林超贤的导演特辑。在《长津湖》这部电影中,林超贤导演负责拍摄机场惊险刺激的战斗大场面,以及在动作设计当中完成人物性格和情感的塑造。特辑中可以看出,在片场,林超贤充分展示出自己对于动作场面的超强把控能力,自称“怕冷不怕热”的他也凭着强大的意志力克服了拍摄场地不时出现的雨雪、冰雹、沙尘暴等极端天气。对此他笑着表示:“有志愿军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每个人,没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从极热到极寒 “跟老天较劲”打造多个大场面

  电影里有一句台词:“我们不光是跟老美较劲,也是在跟老天爷较劲啊!”历史上,志愿军进入朝鲜后遭遇了极寒天气,在零下四十度的环境里与装备精良的美军展开激烈对决。这就意味着《长津湖》的拍摄也必须选择在寒冷的冬天进行。林超贤坦言自己不怕热,但偏偏最怕的就是冷:“拍《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紧急救援》的时候都是在很热的环境里,多热都没关系,但冷对我来说就是非常大的挑战。”

  电影中,志愿军秘密入朝需要隐藏行踪,大部分时间都是夜晚行军,所以片中有多场战斗场面都是夜戏。而夜晚的温度要比白天低得多,在这样的环境下展开拍摄,不但要克服寒冷,还要随时面对因为天气变化而不得不暂停拍摄的意外情况。林超贤透露,拍摄期间当地的环境基本上都在零下十几度,加上是在山区,每晚都会有大风,有时候还会遇到雨雪、冰雹甚至是沙尘暴,温度又会骤降,这种自然条件大大影响了拍摄进度,“有时候一天可能只能拍到一个镜头,对每个人的意志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严峻的天气变化让怕冷的林超贤一度有些沮丧,对此吴京主动来到林超贤身边借着开玩笑的机会鼓励他:“很难得啊,你一生当中可能不会再有这样的经验了。”而一起并肩作战的陈凯歌和徐克也让林超贤感受到了动力:“陈凯歌和徐克导演比我更早开机,他们面对天气的寒冷程度比我更严重。既然大家都要跟老天对抗,那我们尽力去做就好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林超贤带队完成了剧本中几场大型动作场面,包括仁川登陆、兴南港撤退、乱石滩轰炸以及半山民宅遭遇战,夯实了《长津湖》中的战斗场面,也让影片呈现出了极尽震撼的视觉奇观。

  意志战胜困难 一镜到底展现战争残酷

  作为一部战争巨制,《长津湖》中有大量惊心动魄的战争戏,不但场面宏大,设计精巧,还要在过程中展现出每一个角色的性格与特质,而这些也是林超贤最为擅长的部分。林超贤表示,在设计战争场面时既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又要考虑到真实的历史和不同年代的战术思维,“《长津湖》中的战争跟《红海行动》中的战争完全不一样,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现代战争是讲立体战术,但放在当年那个环境下,战术是相对二维的,所以我这次就集中设计镜头表达多过立体战术。”

  提前看过电影的观众无不被乱石滩轰炸那场戏震撼到,为了展现出美军的残忍和志愿军面临的危机,林超贤决定选择一个大胆的拍摄方式——一镜到底。林超贤透露,用一镜到底拍摄这场戏最大的难度就在于现场镜头的运作和调度,而他很幸运地遇到了著名摄影师鲍德熹。“他很专注帮我做这场戏的设计。我们试了很多不同的器材,包括用到飞猫(索道摄像系统),但这个也只能发挥一部分的优势,还需要用其他的仪器、器材来配合不同的场景需求。”而最终呈现出的效果也展现出了战争的残酷和敌军的惨无人道,令人揪心不已。

  林超贤表示,每个中国人都知道抗美援朝,而《长津湖》则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到,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种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中国的军人骁勇善战,面对强大的美军,他们凭借战术和意志打赢了这场仗。所以这场仗对观众来说,应该是很想在大银幕上看到的一场胜仗,希望大家都能通过电影感受到我国军人的意志。”影片将于9月30日重磅献映,预售目前仍在持续升温,期待明天全国上映时能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一起感受这部史诗巨制,一起铭记历史,铭记先烈,珍惜这繁华盛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