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平遥电影展“开讲”:希区柯克《电话谋杀案》何以成为不朽经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1-10-15 13:33:51

  徐克平遥电影展“开讲”:希区柯克《电话谋杀案》何以成为不朽经典

  10月13日,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进入第二日,由本届电影展“开讲嘉宾”徐克主讲、平遥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主持的“徐克谈希区柯克”学术对话活动于平遥电影宫站台露天剧场举办。这是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办的首场学术活动,除了在露天剧场线下举办之外,也在线上多渠道同步直播。

  早在活动开始前,“开讲嘉宾”徐克就精心为平遥电影展的观众准备了自己的“教案”——16张希区柯克导演作品《电话谋杀案》的剧照,作为对话活动的参考图片。谈及自己为何以希区柯克为主题进行此次对话,徐克解释,除了希区柯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知名导演,“作品很多,大家也都看得到”之外,他还觉得“平遥电影展是一个很年轻的影展,谈希区柯克可能轻松一点,因为他是一个比较喜欢开玩笑、捉弄人的导演。”徐克选择以《电话谋杀案》作为带领观众进入希区柯克创作世界的一条路径,这部拍摄于1954年、根据舞台剧改编的电影,把希区柯克的想象力体现得丰富淋漓,剧情编织环环相扣、变化多端,是他创作生涯中“意料之外的经典”。

  在徐克看来,希区柯克作为一位悬疑和惊悚类型电影大师,其电影最关键的一个手法是在剧情布局中设置具有张力的悬疑点,而这个张力是由“对危险的细节的塑造”而成就的。徐克以亲自挑选出的16张《电话谋杀案》参考图片为例,细细分析了希区柯克在改编舞台剧时加入的个人手法,如重镜头调度而弱化对白、通过颜色变调表现人物间的关系等等。希区柯克是一位会“很用心去设计画面所讲故事”的导演,所以他的镜头,从角度到构图,从景别到景深,无一不在为讲故事而服务。通过徐克深入浅出、抽丝剥茧的讲解,希区柯克《电话谋杀案》精彩的悬疑叙事技法被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通过这种方式,这部经典作品重新为青年影人提供了创作灵感和技巧帮助。

  徐克除了分享自己曾从大师作品中汲取了诸多营养,建议观众从经典作品中学习,更呼吁青年电影人要把握现在,“这个时候就是你们吸收营养,吸收人生经验的时候。你们获得了很优秀的环境,让你去明白什么叫生命、什么叫成长、什么叫生活,所以你要珍惜这个阶段”。他鼓励青年电影人尽可能创造拍摄的机会,并认为“年轻导演最难过的那一关,就是找机会。”当这样的机会没有把握住,下个机会可能会要等得更久。他希望年轻电影人趁着这个阶段,一定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手法,以便电影拍摄的机会到来时,能够将电影拍得更成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