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它,你能与万物对话|榜样阅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10-21 12:43:05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去年9月,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一株睡莲静静地站在湖水中央,她是多么安静又美丽啊。她轻轻地摇摆着说:我开出的花就是我的歌。”

  ——木也《看见鹿》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一株睡莲静静地站在湖水中央,

  她是多么安静又美丽啊。

  她轻轻地摇摆着说:

  我开出的花就是我的歌。

  躺在地上的老木头听见了:

  我在等待火焰。

  等我在火里跳舞的时候,

  就能唱出美妙的歌。”

  ......

  《榜样阅读》节目现场,在幽暗的灯光下,青年歌手INTO1-张嘉元神情专注地诵读着《看见鹿》一书中的精彩片段。轻柔的语调、充满童趣的语言,瞬间将我们拉进一个万物有灵且美的童话世界。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歌手INTO1-张嘉元与青年配音演员谷江山一起分享由木也所著作品《看见鹿》。

  《看见鹿》一书共收录了作者木也174篇小童话作品,分为“旅行的开始”、“月亮的山谷”和“迷路的星星”三辑,青年歌手INTO1-张嘉元现场朗读的则是出自“旅行的开始”中的精彩选段。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戴着高高的帽子,提着小箱子的旅行者“鹿先生”,他有一只蓝色的小鸟在头上做巢。他走遍大地,欣赏四季,与万物对话,一路上有各种神奇的遭遇。

  种子会因为开心而歌唱,猫哼着赞美自己的曲子,木头在火焰中歌唱……在作者笔下,世间万物都会歌唱,他们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蛤蟆说,孤独。因为害怕孤独,我学会了歌唱。”聆听至此,配音演员谷江山颇有感触:“作为一名配音演员,我经常需要揣摩角色心理。孤独、悲伤、恐慌,同一句台词用不同的心情来说意思大相径庭。”

  “火在燃烧的声音,是红的。雨落在叶子上的声音,是白的。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是蓝的......当一个孩子感到快乐时,她的笑声是彩色的。”在作者笔下,声音是有颜色的。谈及此,青年歌手INTO1-张嘉元不禁想起自己与“吉他”初见时的场景,吉他的声音一出,便在他心中撒满了渴望的金色,他的音乐之路也由此开启。

  新奇的文体、趣味盎然的叙述方式......这本书在唤醒每个人心底的童真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所有生命都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美,世界因他们而绚丽多姿。

  对话 · 我有自己的理解

  谷江山:对于“声音”背后的一些故事,你有没有什么能够分享的?

  INTO1-张嘉元:像我第一次接触吉他的时候,当吉他的琴箱和琴弦声响一起出来时,我就决定要学它。当时我可能不太明白,但是后来读到了这篇诗,我豁然开朗。如果当时的声音有颜色的话,我想那肯定是金色,撒满了我心里。虽然学习的过程是五颜六色,五味杂陈的,但这算是正式开启了我的音乐之路。

  谷江山:从吉他乐手变为唱跳歌手,对于这种转变有没有什么想要分享?

  INTO1-张嘉元:身份的转变对我来说是一个既神奇也充满困难的过程,比如我曾想过放弃,专心做音乐,但是因为心里的那道光,把我留住了。当人喜欢上一个事物的时候,就会坚持下去。这也是一种历练和蜕变,有这样一句话: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成功当然没有那么简单,当我面对的挑战不断地变大,我的眼界随之不断地变大。为了热爱,为了梦想,一起加油。

  阅读 · 越有收获

  生活中充满着很多的因素,影响着我们的日常行为,有开心的、有烦心的,甚至还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我们唯有学会勇敢地去面对,学会去仔细聆听,那些发自我们内心的声音,这样我们就不会迷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节目组名单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许  怡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INTO1-张嘉元  谷江山

  特别鸣谢:哇唧唧哇娱乐 729声工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