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努力前进的样子真美!| 榜样阅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编辑:吴涛 2021-11-22 17:50:28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打造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去年9月,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演员,陈飞宇

  阅读介绍人 // 青年配音演员,孙路路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在陡直而似乎没有尽头的山道上

  一个穿红背心的挑山工

  给肩头的重物压弯了腰

  却一步步

  不声不响

  坚韧地向上登攀

  ……

  这是一段在小学语文课本的经典段落,也是一幅挂在作家冯骥才书桌前数十年、千金难换的经典画卷。在本期榜样阅读节目中,当青年演员陈飞宇在现场重新捧起这篇鼓舞一代代少年的经典之作,不由得感慨万千。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演员陈飞宇与青年配音演员孙路路一起分享冯骥才所著的《挑山工》。

  陈飞宇清楚地记得,自己小学时第一次看到《挑山工》这篇文章后的震撼。文中所描绘的肩抗重担,但步步沉稳的挑山工让他心生敬意。他开始认真思考并观察周围,他发现只有极其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比如看起来轻轻松松便名列前茅的学霸,背后也很努力并坚持着。”

  转眼十多年过去了,长大后,陈飞宇选择成为一名演员,他觉得摄制组里每一个工作人员为了相同的目标,星夜兼程的时候,和记忆中挑山工奋力爬向顶点的姿态重合,“无形之中更加激励我不断挑战自己、坚持磨炼自己。”

  陈飞宇感叹道:“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坚定的目标,并且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去完成这个目标,这是我对挑山工精神的理解。”

  孙路路对此也很有感触,“很多时候,我们不缺方法不缺时机,缺的是一往无前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以及坚持前进的动力。”

  他认为,坚持领悟“挑山工”精神,不会让你一下子成功,但会在不知不觉中让你收获满满。

  “挑山工是非常有地域性、有特色的以人为主体的原始运输方式。随着现代化机械搬运的普及,这种方式不见得能保留下来。”作家冯骥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他觉得最重要的是精神的传承。

  职业可能会更迭,但精神永远流传。不管是奋力攀登的挑山工,还是挑灯夜读的学生、风驰电掣的外卖小哥……每一个努力向前的姿态背后,是疲惫,是劳碌,但也是希望,是青春最美的姿态,是对世界最好的宣言。

  愿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对话 · 我有自己的理解

  孙路路:飞宇平时有什么样的阅读习惯吗?

  陈飞宇:其实从小都会每天阅读一个小时,除了看课本做作业以外,其实也会看一些课外书。做了演员,由于每天其实都是要看剧本的缘故,所以我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看剧本,然后或者是在准备角色的时候去看资料、去揣摩人物、去了解故事的创作背景,从而来增加我自己的阅读量 。

  阅读 · 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片尾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本期作者:戴月婷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陈飞宇 孙路路

  特别鸣谢:陈飞宇工作室 729声工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