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300万粉丝的梁平“功夫美食”网红达人如何养成?一文为你揭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1-12-17 15:02:47

  竹林深处,一名全身雪白,身着宇航服,头戴宇航帽,像是从太空刚刚成功返回地球的人走了出来。正当大家纳闷的时候,这位“太空人”摘下帽子,对我们说“你们来喽,我正在研究新创作呢”,原来这位“太空人”正是我们此行要采访的快手短视频达人——“大兵哥哥”曾庆贵。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一来到曾庆贵所在的梁平区七星镇金柱村,就看到了这戏剧性的一幕,颇感惊奇。

  “大兵哥哥”曾庆贵是一位将乡野美景、中国功夫与中国美食融合,在短视频平台迅速成名,粉丝量从零快速增加到300万+。因为这样,他也从梁平大山深处的野小子,摇身变成全国知名的美食达人。他利用自己的粉丝流量优势,多次参加直播、双晒等活动,为家乡土特产带言,帮助乡邻增收致富。

  自学成才,大山深处走出的美食达人

  2006年,“大兵哥哥”曾庆贵退伍回乡,他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留在家乡。用他的话说,这是为了“能照顾年迈的父母”。曾庆贵有一定电脑知识基础,又自学过摄影。回到梁平后,他开始在县城的婚纱影楼做摄影师。在做摄影师期间,为了学到更多摄影知识,他什么活都干,从无怨言,他知道这份学习机会难得。

  后来,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自费到成都一家培训机构学习,成为当地影楼公认的“修图小能手”,这为之后的视频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曾庆贵喜欢看短视频。受此影响,他也萌生了自己入驻平台创作短视频的想法。说干就干,因为平时看快手较多,他选择了入驻快手。

  一开始,他制作了几段视频上传后,点击量不太理想。

  曾庆贵开始思考,如何将视频的趣味性和知识性结合,不要说教,要好玩,易学。他受到周星驰电影《食神》的启发,将功夫与美食结合。终于,他在平台上传了一个做辣子鸡的视频,竟然创下了200万的播放量,涨粉4万多,这成为了曾庆贵的第一条热门视频。

  从曾庆贵的快手号“甩刀哥户外功夫美食”可以看到,他的视频都是就地取材取景,时而在家乡的小溪边,时而在家背后的竹林里。为让自己的视频个性更鲜明,他还发明了几个招牌动作:切完菜,将菜刀一甩,菜刀空翻几下,稳稳钉在菜板上;美食做好,最后起锅时,动用无人机拉起锅盖。

  不同于很多短视频达人都有团队合作,曾庆贵从脚本、动作设计、摄影、后期剪辑,全由自己一个人包揽。有时实在忙不过来,还要请老父亲帮忙客串。

  “他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我们都支持。”曾父说,他从不认为儿子拍视频是不务正业。

  锐意创新,短视频再现神州太空餐

  曾庆贵的短视频越来越受粉丝的欢迎,粉丝量也一度突破300万,多条视频点赞数超过10万。这也给了他不少动力,一直坚持不间断拍摄。在他的坚持努力下,也得到了快手官方的青睐,给予了“甩刀哥户外功夫美食”更多的流量扶持。

  2019年,快手举办创作者大会,曾庆贵很幸运受邀前往,并在这次大会上获得户外美食第三名的好成绩,荣获“最受欢迎的美食达人”的称号。

  快手官方的肯定,对曾庆贵的影响很大,也让他更加坚定要把作品做好,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宣传家乡土特产被更多人知道。

  “粉丝需要不断的新鲜感,所以我也要不断地改变拍摄方式和内容。”曾庆贵也有危机感,如果视频千篇一律,失去新鲜感,很可能被粉丝抛弃。

  在记者采访当天,曾庆贵又在创新,也就是文章开头所描述的那一幕。曾庆贵说,这个创意是受到神州十三号飞船发射成功的影响,曾庆贵决定做一道“太空餐”。他从新闻上得知,宇航员在太空中的食谱有香卤鸡胗、鱼香肉丝、红烧排骨、黑椒牛柳,于是马上去镇上购来食材。

  为表演逼真,他还在网上花200多元买来一套仿制的“宇航员”服饰,在老宅旁的竹林里开始了拍摄。

  机位确认、准备食材、视频录制、为了呈现出最完美的视频,曾庆贵一个镜头会拍摄五六遍。“这是我的常态,我拍摄一个视频最多时要花六七个小时,虽然活动范围也就是20平方米的小院,但微信步数可以达到一两万步。”

  “我国第一个上天的宇航员是我们梁平走出去的英雄。”太空餐做好后,曾庆贵准备邀请村里的小学生一起来品尝,并为孩子们讲解一些宇航知识,以此激励他们好好学习,攀登更高的科技高峰。

  勇担重任,推介家乡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短视频的成功,也给曾庆贵生活带来改变。首先他可以不用外出打工,也能保证收入,最高时一个月能有数万元收入。其次,他也是小有名气的人物,经常会有家乡的厂家来找到他,希望他在视频平台带带货,做一些广告品牌展露。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有了名气,有了粉丝的曾庆贵,开始思考如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家乡位于梁平百里竹海景区,所以在短视频中,一些空镜头,他会有意展示竹海美景。镜头中,竹林随风摇曳,山泉清澈、田园毛舍,鸡犬相闻。

  此外,他还通过直播,推介梁平的竹笋、豆干、豆子等土特产,并取得不错的销售量。2019年,曾庆贵将家乡的柚子、蜂蜜、竹产品、咸菜等农特产品带上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通过他诙谐幽默的介绍,帮助当地70多户村民增收。

  2020年重庆“双晒”活动期间,曾庆贵受邀与梁平区领导同台,向网友推介梁平美景美食。在“双晒”过程中,曾庆贵通过网络向网友介绍家乡的竹笋、竹荪蛋、竹荪菌等竹海山珍产品及百里竹海的旅游资源,进一步让广大网友了解家乡梁平,认识梁平。

  此后,在央视七台“我的家乡我代言”栏目中,曾庆贵也有幸参与其中。

  曾庆贵说,从决定创业开始,他就把带领乡亲致富当作自己创业的初心和使命,也正因如此,他的创业之路才能走得越来越远。“我会尽我所能,用镜头让更多人看到梁平的美食美景,让更多人知道梁平,了解梁平,也能来梁平旅游。”

  曾庆贵也有一个梦想。

  他说,正尝试成立一个创作团队以提高效率,有益于创作过程中进行思想碰撞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