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E发布《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优质音乐作品承载时代的集体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2-05-13 14:28:34

  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旗下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推出的《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于5月10日正式发布。今年《白皮书》共分为三大篇章——行业宏观回顾、行业焦点观察、年度作品/歌手/幕后创作人盘点,从各个维度观察并探析了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

  《白皮书》中篇“建党百年:歌曲里的2021”一章,梳理回顾了2021年度的公益文化作品,并对公益文化作品的制作风向进行了专业洞察,为行业呈现了颇具价值的案例参考。

  关键词贯穿全年议题 优质音乐作品承载时代的集体记忆

  音乐作品不仅是创作者自身情感的表达,也是贯穿时代记忆的符号语言。2021年是具有许多重大议题与集体记忆的一年——在全球内仍然紧绷抗疫战线,东京奥运会在推迟一年后也终于拉开了帷幕;在国内,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北京冬奥会也圆满召开。在这一背景下催生出了一系列引起大众共鸣的社会公益文化作品,这些作品以社会重大议题和传统文化为驱动力,包罗这一年以来的公共议题。根据《白皮书》统计显示,2021公益文化作品主要聚焦“建党百年”、“抗疫”、“故宫”、“儿童安全”、“海洋保护”、“博物馆”、“三星堆”、“反诈骗”等年度关键词。

  2021年,大批由共青团中央、各大央媒等机构发起、青年音乐人创作的「建党百年」主题作品不断涌现: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推出的建党百年献礼作品《万疆》拉开「万疆三部曲」的序幕;建党百年献礼电影《1921》发布的主题曲《国际歌》炽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由新华网出品、悦晟音乐制作、百余名歌唱家、演员、新生代艺人共同倾情演绎的建党百年献礼专辑《百年》首支作品辑录79首红色经典歌曲......

  而第三方公益机构(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腾讯等平台创作的海洋保护、儿童安全、反诈骗等公益主题也独具匠心,保持高品质创作水准。腾讯音乐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张云雷、焦迈奇、乃万、陈婧霏发布的「寻声蔚蓝,向海而生」企划主题曲呼吁公众将海洋保护的内心动力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大使王源宣发的主逻辑题曲《在未来》则以关注儿童的潜能激发、保护孩子的梦想立意;腾讯守护者计划携手腾讯音乐共同推出的反诈歌曲《爱情买卖2022》用诙谐幽默的词曲,提醒社会公众提高反诈意识。

  在文物古迹的年度关键词中,也有著名文博机构故宫、三星堆等联手TME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共同推出的一系列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风音乐辑,助力传统文化的弘扬发展。国际博物馆日发布的博物馆主题音乐专辑《国宝传音》唤醒了公众守护国宝的意识,掀起国宝保护的浪潮;三星堆文化年度国际推广曲《古蜀回响》则书写了古蜀的神奇文明,向世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在《白皮书》中回顾的上述优质音乐作品以社会文化为创作原动力,寻找与大众共鸣的情感连接点,记录下了2021年的重大议题。与此同时,还涌现出许多同类型的优秀音乐作品,既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及影响力,也成为承载集体记忆、传承文化创新的一种特殊媒介。

  青年音乐人助力议题曝光 国风联合文化IP实现经典交融创新

  据《白皮书》不完全统计,2021年有约50首公益文化新歌的年度播放量突破百万大关,其中《国际歌》等约10首进入「千万+」头部歌曲。公益文化作品在播放量上取得突破的背后,离不开优质的作品内核以及顺应时代的制作风向。

  一方面,青年音乐人的加入,有效提高了承载了公共议题的公益文化作品向公众的深入程度。根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百万+」公益文化歌曲的演唱者中,[90后]与[00后]歌手占比高达76%。青年音乐人以其独具特色的表达方式与创作视野,成为严肃话题与年轻人之间的桥梁,他们用自身优质作品的内核连接了公共话题与公众的日常生活。例如著名演唱家孙楠与青年歌手周深倾情演绎新版《国际歌》,在保留原曲革命年代的磅礴气势的同时,注入了新时代的新鲜血液,歌曲一经发布热度超过千万,其中19-30岁的听众占比明显超过大盘,即使是阅历尚浅的年轻听众也能在新版《国际歌》中领略到这历史大作的无限魅力与意义。

  另一方面,公益文化作品中的另一类别——联合经典文化IP的国风音乐,也在2021年快速进入大众视野。《白皮书》援引《国风音乐内容生态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国风新歌的播放量较前一年增长了122.1%。国风音乐的创作内核既回归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融入了时代的潮流创新,以传统与时代的碰撞迅速抢占音乐市场中的年轻受众。数据显示,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国风结合说唱形式的新歌数量较上一年增长了90%,而融合了国风与电音的新歌数量增长高达200%。传统文化与潮流形式的交融更迭出大批优秀音乐作品,生动鲜明地还原了文物古迹在历史长河中的无尽生命力,例如QQ音乐与米漫传媒、故宫出品的《故宫·印记》以及酷狗音乐与中国青年报、5大博物馆出品的《国宝传音》,这些音乐专辑作品以音律书写历史脉络,点燃听众探究文物古迹的好奇心。

  本次《白皮书》着眼于2021年华语数字音乐行业的热点议题,回顾2021年产出的优质公益文化音乐作品,探析「青年音乐人x公共议题」以及「国风音乐x经典文化IP」两大公益作品的制作风向,以数据为行业从业者以及消费者打开了观察行业动态的新窗口。

  作为TME旗下的音乐数据研究品牌,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国内音乐领域第一专业智库,依托TME及行业伙伴的多元产品与服务、海量用户和音乐数据,针对华语数字音乐进行综合性盘点及深度洞察,截至目前已相继发布《2020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重度乐迷:数字音乐的逃荒与拓荒者》《国风音乐内容生态报告》《游戏+音乐:双赛道加持下的热门生意》等各项研究报告,为行业更深层次理解音乐产业价值带来新的启示和思考,推动数字音乐行业更健康、良性的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