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中之重》主创赴中南大学谈 “工业之美” 焦俊艳自述演焊工被灼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2-06-04 15:13:49

  6月3日,电视剧《重中之重》总制片人何瑾、总导演毛卫宁、编剧王成刚、主演侯勇、焦俊艳与山河智能创始人、董事长何清华一起受邀走进中南大学参加“工业之美”主题分享会,围绕工业主题与青年学子探讨“三工”之美、艺术之美和职业之美。

  活动现场,《重中之重》总导演毛卫宁历数了四十年来工业题材电视剧的风格演变及由热到冷的过程。他表示,2000年以后工业题材剧鲜出精品之作,给了《重中之重》再出发的机会。此次《重中之重》将历时性与共时性融于一体,既“求实”也“求似”,在还原产业历史的同时也不拘泥于产业原貌,以当代视角观照工业发展,以此反思和再现工业、工厂和工人的演变。他希望《重中之重》能把工业文化和工匠精神渗入到观众的内心去。

  编剧王成刚以诙谐口吻剖析了作品背后的美学逻辑,他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工业题材剧因为门槛高一度遭遇的生存困境,《重中之重》是其创作工业题材剧《奔腾年代》之后的又一次鼓足勇气,“我希望《重中之重》在播出后能点燃观众对工业的热情,一边看剧,一边拿着手机搜索‘球窝’等工业术语”。

  在剧中饰演企业家方锐舟的演员侯勇坦言,角色身上浓浓的家国情怀令他深受感染,他相信电视剧播出后一定会让观众体味到工业、工厂、工人这“三工”之美。而饰演焊工金燕子的焦俊艳则在现场讲述了“行车工”妈妈的故事,并分享剧中拍摄细节。由于反复练习焊工技术,电焊紫外线灼伤了她的脸部。但为了展现真实的焊工状态,导演要求造型部门充分保留她脸部因受伤留下的瑕疵,没有做美化处理,“因为这就是工匠之美”。

  本次分享会由金色光芒与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重中之重》摄制组临时党支部和中南大学相关院系承办。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活动重点剧目、“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重中之重》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支持,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总工会联合出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出品,金色光芒摄制出品,首度聚焦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讲述了卫丞(杨烁 饰)、方锐舟、金燕子等人带领麓山重工走出“寒冬”、迈向顶峰的故事。该剧预计近日杀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