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文明诀》上线 让人血脉喷张的文化节目今日开“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2-08-12 16:01:13

  8月12日中午12:00《百川文明诀》在抖音如期上线(播出)。作为《百川综艺季》首档开播的子节目,《百川文明诀》的首播为大家揭开了这档节目的神秘面纱。不同于以往文字类节目,该节目将科幻元素融入其中,更力邀大张伟、谭卓、王自健分别以船长、占卜师、学者的身份加入。新颖的题材,有趣且沉浸感十足的模式设置,也给参赛选手乃至观众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

  当科幻与猜词邂逅,人类默契天花板长啥样?

  《百川文明诀》的制作团队由曾经打造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语词文化口碑综艺的关正文团队操刀制作。不同于以往的文字类节目,《百川文明诀》充满想象力地将科幻与猜词相结合,以故事角色替代传统的节目主持人。通过类似‘剧本杀’的沉浸式体验,将戏剧化的故事与中国观众百看不厌的猜词玩法相结合,最终将中国文化用更年轻态的方式表达出来。

  节目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未来世界一艘靠默契灵魂才能提供能源的飞船之上。化身船长的大张伟决定用猜词的方式考量大家的默契度,继而解决飞船能源补给的问题。内容主题则聚焦到了地球上的中国文明。参与较量的人将以两两一组的方式决出胜利,胜者留在船上败者则要即刻冰冻。据悉,为了能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追综体验,节目组在筹拍前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长达三个月的专项训练。

  多种多样的默契组合迸发的“灵能瞬间”则顺理成章成为了节目最大的看点,两人同为学委的学霸组合;再续前缘的跨国情侣;相识于《最强大脑》的默契搭档悉数登场,其中一组双胞胎姐妹着实让人眼前一亮,默契值堪称爆表。化身占卜师的谭卓预言出她们抵达地球后的考试分数、做梦情景都是一样的。在随后的比赛环节中,姐妹两人只需一个“好心”二字的提示,便能秒猜高难度成语“乏善可陈”,震惊全场。在6词竞速环节中,二人更是创造了17s81瞬猜6词的节目记录。

  最让人瞠目结舌的场景发生在节目最后的复活赛环节中,在完全看不到对方且不能交流的情况下,两人成功靠“满级默契”自救。除了多组“人类默契天花板”之外,节目组灵感爆发另辟蹊径的赛制设置也让人眼前一亮,如“用100下的心跳来决定游戏时长”的刺激玩法,让《百川文明诀》带给所有人完全不一样的文化综艺体验。

  全新表达来自对创作的尊重,百川源起“综艺摆渡人”

  不同于观众熟知的文化类综艺节目,《百川文明诀》打破传统综艺模式,以文化类为基底,融入科幻元素。不少网友表示:文化类节目看的这么起劲,还是头一遭。

  对于这种在创制上的突破,节目总导演关正文则表示一直拍“慢内容”的自己,这次希望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但归根结底,还是希望带给大家笑声:“现在的外部环境可以说生活不易,我希望做一个反差的东西。观众的笑声是我最大的安慰,能给大家带来笑声更是我的初衷。”

  谈到这次在节目创制的突破时,他则表示这其实是一次让创作回归创作者本身的过程:“综艺,既然它还属于艺术,那么它就是创作。而所有的创作最终都应该回归到创作者,回归到创作者,能够充分地展示他的想象力、他的个性。”

  在节目开播之前,《百川综艺季》举办尝鲜看片会,力邀节目全主创班底亲临现场,针对节目的创制进行分享。谈及《百川综艺季》和旗下6档子节目的创制初衷。

  抖音综艺负责人宋秉华表示:“我们更像一个摆渡人。就是把大家的一些想法运送到彼岸。当然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所以就是说总要有一个方法去能够把对这个社会更有帮助的一些东西运送过去。比方说综艺的思维更加多元,而我的工作是找到市场与观众的连接。在这个连接中,内容,明星、场地都不是最重要的,只有创作者才是内容的核心。”

  谈及《百川综艺季》的模式,宋秉华则显得非常谦虚:“这种模式有点像海外的试播季,此前国内综艺做过样片。但如此大规模、成体系、科学性的实验《百川综艺季》是第一次。”

  《百川文明诀》题材内容的突破与创新,来自《百川综艺季》IP诞生伊始的创制初衷—“给所有人带来欢笑,让每个人都有综艺看。”六档子节目中都承载着《百川综艺季》创作理念。新的创作理念+新的综艺模式,让《百川综艺季》突破常规传统综艺模式,大胆创新和突破,在综艺制作的道路上,不断摸索着全新的可能性,解锁综艺的无限可能。

  《百川综艺季》由抖音出品,北京卫视、河南卫视,江苏卫视联合出品,君乐宝小小鲁班儿童奶粉独家冠名、立邦联合赞助,首档子节目《百川文明诀》将于8月12日周五12:00在抖音上线,并于北京卫视周五 20:20,河南卫视周日 20:50同步播出,西瓜视频、鲜时光TV、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抖音极速版等各大平台陆续上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