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革命家庭》角逐“文华奖”连演两场 爱国情怀感人至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2-08-25 09:44:00

内容提要:8月24日晚,大型现代评剧《革命家庭》在滨湖剧院再演一场,全场依旧爆满。

 

  津云新闻讯:8月24日晚,大型现代评剧《革命家庭》在滨湖剧院再演一场,全场依旧爆满。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北方演艺集团出品,天津评剧院演出的评剧《革命家庭》23日、24日在津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展演。这部革命题材作品,用充满温度的故事演绎峥嵘岁月,唱响革命者赤诚的家国情怀,给人以直击心底的触动。

 

 

  评剧《革命家庭》根据“革命母亲”陶承的口述自传《我的一家》改编而成,于2021年搬上舞台。该剧领衔主演、天津评剧院院长曾昭娟表示,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经常思考传统艺术的现代性问题。我们必须要站在当代人审美心理的高度来重新解读传统,用当代人的思维方式建构角色的血肉之躯和内在魂魄。基于天津评剧院多年来关注现实、紧跟时代步伐、表达时代之声、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创作理念,我们在建党百年之时推出了这部倾心倾力创作的革命题材作品。

 

 

  剧目创作过程中,主创们一直在寻找能够和观众连接的共情点。全剧从一个平凡乡村女子方承的生活视角出发,展现她在亲情纽带中逐步接受革命理想,进而一步步成长为意志坚定革命者的故事。曾昭娟说:“《革命家庭》展现的是一个人的发展史和成长史。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方承跌宕一生中的许多重要时刻,正是我们党所经历的重要时刻。从研读剧本的时候,我就感觉方承远远的等着我,每一次排练,我都跟她一起经历着撕裂和痛楚,一次次进行心灵对话。能够有机会饰演如此让人感动的革命者,能够为党、为人民抒怀,也是我一生的荣耀。”

 

 

  一部好戏的诞生,是台前幕后所有人汗水的凝聚。在《革命家庭》的后台,仅服装就有两百多套,是平时演出传统戏的近十倍。台上80多名演员,许多需要一人分饰多角,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场换服装、换头套,这就需要演员和服装师默契配合才能成功。在这部戏的呈现中,如此的同心协力和细致入微随处可见。

 

 

 

  演职员以赤诚之心、饱满情感的投入演出,也收获了观众共情的回馈。舞台上的一家人,既是母慈子孝的温情家庭,又是可歌可泣的革命家庭,当方承母子为了保守党的秘密而坚毅选择生死之别,观众吴女士不禁流下眼泪。她说:“回看过去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真的令人感慨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而我们当下所拥有的,都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奉献换来的。铭记、感恩前人的同时,更要珍惜当下,追寻他们的脚步继续奋斗前行。”(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