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奖展演剧目 京剧《母亲》再现葛健豪传奇一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吴涛 2022-08-29 17:40:39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京剧《母亲》昨晚在武清影剧院登场。该剧以戏曲的形式再现了“革命母亲”葛健豪的传奇一生。

  此剧由剧作家赵瑞泰编剧,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刘子微领衔主演。葛健豪是中国早期女权活动先驱,她五旬求学长沙并伴子女蔡和森、蔡畅赴法勤工俭学,被传为佳话。剧目以蔡和森之母葛健豪为主角,讲述了她从清朝末年的封建牢笼中冲出大山,迈开小脚、携儿带女走向世界追求光明的故事,歌颂了这位“站在党旗后”的伟大母亲。

  44年前,编剧赵瑞泰与蔡和森的后人相识,被这个家庭的故事深深打动,于是他六度前往葛健豪的家乡湖南娄底双峰县实地采风收集素材。2001年,赵瑞泰创作出以葛健豪为原型的话剧《母亲》,将这位伟大母亲的故事呈现于舞台之上。20年后,他又创作了京剧《母亲》。在剧中饰演葛健豪的刘子微说:“我在20年前看了这出话剧,深受打动,激起了我想演这位传奇母亲的冲动。”演出中,刘子微从青衣行当跨至老旦角色,用京剧舞台上罕见的“跷功”塑造出葛健豪小脚老太太的形象,艺术化地还原了她“一双小脚行走天下”的命运轨迹。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2020年,刘子微专程走进双峰县,在崎岖的山路上找寻感觉,她表示:“踩跷是使我靠近角色的一种方式,剧中我全程踩跷演出虽然难度很大,但是葛健豪这个人物给了我勇气坚持下来。这次在津演出,我希望用最好的状态演好葛老太太这个人物,让更多观众看到京剧也可以这样演。”

  作为现代京剧,《母亲》在遵循传统京剧艺术的基础上,借鉴话剧、歌剧乃至影视艺术的表达方法,以现代化、大众化的创新表现形式,让红色革命题材的戏曲创作更符合新时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同时,全剧采用交响乐伴奏,运用高科技多媒体舞美布景,在京剧唱腔中融入了现代感十足的舞蹈,既富有感染力,又创新了国粹艺术的呈现方式。

  现场,一位武清的戏迷票友李女士不禁感叹:“原来现代京剧舞台演出可以这么丰富多彩,惊艳的舞美效果,现代化的演奏乐,加上演员们精彩的演唱和演绎,让传统戏曲更具魅力和光彩,不仅好听也更好看,特别有新鲜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