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与霍夫曼联合创作艺术项目:《他当它还是颗蛋时就养它了》于9月24日揭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2-09-27 16:58:52

  著名流行歌手、音乐创作人李宇春首次以艺术家的身份与“大黄鸭”的创造者,荷兰国宝级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联合创作大型艺术项目《他当它还是颗蛋时就养它了》,此艺术项目9月24日在霍夫曼首个超大型个展【欢聚Celebrate!】中惊喜揭幕。

  李宇春与“大黄鸭之父”霍夫曼联合创作,为什么是一只鸵鸟?

  在李宇春与霍夫曼联合创作的艺术项目正式揭幕前,连续放出两支预热视频,其中一支视频中在光影下有一只不安分的蛋在晃动,仿佛有什么生物想破壳而出,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猜测:“这颗蛋到底是什么蛋?”“破裂的蛋壳的含义到底是什么”“李宇春与霍夫曼合作了个蛋?”。《卷宗 Wallpaper*》十月刊正式推出两位艺术家受邀联合创作的全新封面,封面中李宇春被一群鸵鸟包围着,而戴着派对帽子的鸵鸟精致乖巧,此封面一经释出,引发网友热议:“原来那颗蛋是颗鸵鸟蛋”“两人到底是怎么合作出一支鸵鸟的”。随即在杂志对两人的采访文章中得到了大众好奇想了解的答案。

  这一次联合创作的空间艺术项目,是来源于李宇春即将发表的全新创作专辑里的一首歌曲,歌曲讲述了一只鸵鸟从一座倒闭了的荒废动物园“逃跑”了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发生在2021年中国一座城市里的一起新闻事件:一只鸵鸟闯入喧闹市区,打乱城市节奏,引发围观热情,在狂奔20多公里后,力竭而死,人类文明创造的虚拟网络上留下了它狂奔的身影。李宇春最后把这个真实的新闻故事写成了一首歌,分享给了艺术家霍夫曼,于是,这只出身在人类社会却竭力想逃离这儿的鸵鸟成为了共创的艺术作品的灵感来源与主角。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荷兰国宝级艺术家,以在公共空间创作巨大造型物的艺术项目见长,通过运用特殊材质和几何倍放大手法,他的艺术创作中充斥着各种造形可人却体积庞大的动物,打破了人类对日常事物的惯有认知,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力,为观者提供一段不同寻常的轻松时刻。经过霍夫曼改良的“大黄鸭”,成为了幸福与快乐的使者,给人“快乐”“找回童年记忆”“让我们每个人都平等”。公众参与和交流是霍夫曼创作的关键元素,他试图通过在公共领域内分享他对审美的热情,为观众创造一种偶遇。

  而李宇春是音乐创作人,也是艺术上的探索者。此次二人的联合创作并不使人意外,她在潮流与艺术上早已有过多次探索。其中最被大众熟知与行业内最津津乐道的是2018年“流行”演唱会巡演期间,李宇春以总监制身份发起的“流行实验室之菜市场”公众艺术项目。一直以来李宇春于创作中保持着多元的身份:歌手、音乐人、演员、导演、策展人……而这一次共创,李宇春从艺术“攒局人”变身“创作者“,又开启了她作为“艺术家”的新身份。

  通过二人的交流,发现过往三年来席卷全球的新冠大流行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也同样深刻影响着对方的创作,此次联合创作两人希望借由艺术去反思,记录和思考。

  《他当它还是颗蛋时就养它了》:伫立的鸵鸟引人深思

  与霍夫曼其他展厅中大型动物艺术装置展现的欢乐、明亮不同,在《他当它还是颗蛋时就养它了》展厅空间,你能看到一只高3米的鸵鸟安静的伫立中央,温和的眼睛、粉色的嘴巴,戴着闪亮的派对帽子的它与墙壁上投射出的动态影像形成了某种带有超现实感的反差。擅长通过运用特殊材料和几何倍的放大方式的霍夫曼和李宇春风格化的舞台感设计相结合,二人将现场形成了一种空间碰撞,让人感受到震撼。

  当你进入到这个空间,内心就会恍然感受到,在展厅中安静伫立的鸵鸟乖巧姿态下,动态影像却表达着它内心生猛的冲动,向往自由的天性。你能感受鸵鸟和它自己内心的对峙,也让站在现场的你在与鸵鸟的对视中,记起那句话——“当人类谈论动物的时候,也在谈论人类自身。”

  2022年9月24日至10月23日,今日美术馆一号馆,去触摸它,凝视它,与它对话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