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品电影《让这首歌作证》11月18日在津首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22-11-21 11:16:00

《让这首歌作证》在津首映

  11月18日下午,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让这首歌作证》在津首映。《让这首歌作证》讲述了曾长期在天津工作、生活的人民音乐家曹火星同志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幕后故事,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付出的无私奋斗和英勇牺牲,深刻昭示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担当,刻画了党的文艺工作者胸怀崇高理想,心系祖国命运,融入历史洪流,谱写人民心声的光辉事迹。

  影片从2015年中国海军紧急执行也门撤侨任务切入,丢失护照的曹希飞用其二爷爷曹火星创作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证明身份,顺利登上回国军舰,随后通过曹希飞的讲述,再现了1943年,八路军文艺战士曹火星在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鼓舞下,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艰难历程以及曹火星和哥哥曹岱之间的信仰冲突。影片故事横跨70余年时光,这首中国人都会唱的歌曲也见证了中国的苦难、抗争、崛起和复兴,教育和滋养了几代共产党人和亿万人民,反映了时代主题,唱出了人民心声,被称为真理之歌。1949年,在天津解放不久,曹火星同志到天津从事党的文艺工作,曾任天津市文化局局长、天津歌舞剧院院长、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天津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是天津文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天津人民的骄傲。

  电影首映前,出品单位北方电影集团和主创团队还分享了影片创作情况。北方电影集团副总经理、市影协主席方卫带领大家重温电影的创作历程,为在场观众提前解读了影片的主题内涵。该片编剧王兴东通过线上视频,介绍说:“这首歌不仅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还将见证光辉灿烂的未来,见证党领导中国人民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该片编剧张佑晨通过电话连线,介绍说,“写火星,学火星,沿着曹火星战斗过的京津冀深入采访,学习他扎根人民,表达民声,创作这首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颂党第一歌。我们在天津采访九十多岁的肖云翔老师,回忆这首歌在晋察冀边区传唱,讲述和曹火星参加解放张家口战斗,详细介绍曹火星和其哥哥曹岱的往事,为剧本提供了坚实的故事支撑。让这首歌作证,只有像曹火星那样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才能出好作品!”饰演曹火星的演员张傲月、饰演曹火星夫人齐玉珍的演员王乐君、饰演曹火星侄孙曹希飞的演员黄俊鹏、饰演曹家第四代后人曹芳的演员邢韵嘉,也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与观众分享了学习前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的收获和感悟。

  曹火星的后人和同事还分享了她们和曹火星之间的故事。曹火星同志的女儿曹红雯通过线上视频,介绍说:“父亲19岁时创作了这首歌,是父亲一生的骄傲,也是我们全家的骄傲,我们一定传承良好家风,让后代永远跟党走,也希望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像父辈那样,投入历史洪流,深入人民生活,出好作品,茁壮成长。”市音协主席关牧村通过线上音频,介绍说,“1977年,曹院长把我领进天津歌舞剧院,他珍惜人才、热爱艺术、热爱人民,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市音协副主席、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著名指挥家董俊杰指挥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后,电影放映开始。观看影片后,观众纷纷表达对电影的赞许,许多人在观影现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当片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时,部分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现场不时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观众有感而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饱含热泪的期盼,这些很容易燃起我们心底那份爱国热情,从而在情感上引起共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