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谁来了》付林:一个能写词的作曲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2-11-19 10:21:43

  11月19日天津卫视《你看谁来了》邀请到著名词曲作家、教育家付林,他是跨越传统音乐与当代音乐的践行者,也是原创流行音乐的开拓者,是新时期民谣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他创作的歌曲曾陪伴几代人的成长。然而,他的老朋友却曝料称:我们那时都叫他王老呆,这里面又隐藏着怎样的幕后故事呢?

  付林,1946年出生于黑龙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著名词曲作家、教育家,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家政府专家津贴。他创作的歌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妈妈的吻》、《小螺号》等堪称时代经典,至今仍被传唱。付林虽然退休已久,但从未停下工作的脚步,他十年精心打造魔幻题材原创音乐剧《画皮》堪称视听盛宴。

  歌唱家卞小贞与付林既是校友又是战友和邻居,并与付林的爱人关系很好,这段从校园走过来的友情非比寻常。卞小贞透露:当年付林的爱人是学校的优等生,自身条件很好,但为了婚后照顾付林的生活放弃自己的艺术道路退居二线。在爱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付林一心扑在事业上,生活琐事几乎不会,饭都不会做,我们那时候都叫他“王老呆”,这个绰号里面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呢?面对老同学的曝料,付林笑称:“我已经学会买菜了。”

  歌手江涛是1992年青歌赛专业组的第一名,当时演唱的就是付林为他量身打造的歌曲《故乡的雪》,也正是这个机会奠定了他的成功,江涛能够下定决心辞掉稳定的工作来到北京也离不开恩师付林的帮助,此次江涛携妻子万小牧前来,就是感谢付林那时候在生活上、事业上的帮助。主持人王为念表示:“付林是音乐圈里最值得点赞的人,是他的鼓励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江涛现场演唱了两首付林老师创作的歌曲《故乡的雪》、《海风刮起来》。

  付笛生、任静在生活中与付林接触不多,合作的也很少,但任静当年考取铁路文工团就是唱的付林创作的《小螺号》。后来付笛生进入创作领域更是受他的影响,现场主持人王为念更是借机让付林老师点评了他最新创作的歌曲《上有老下有小》。付笛生说:“和付林认识几十年以上的朋友才知道,他其实姓王,且他是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见证者。”更多有趣的幕后故事,敬请收看11月19日晚天津卫视《你看谁来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