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情 津韵 津味儿 原创话剧《爱的嘎巴菜》5月首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3-04-26 18:57:00

 

  天津北方网讯:“嘎巴菜”是天津人最爱的早点,是每个天津人心中正宗的“家乡味”。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原创的津味儿话剧《爱的嘎巴菜》将于5月12日首演,日前,该剧主创团队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媒体正式见面。

话剧《爱的嘎巴菜》主创团队亮相发布会

  原创津味儿话剧《爱的嘎巴菜》以坐落在天津市中心的一家早点铺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发生在以制作津味小吃“嘎巴菜”而闻名的早点铺“大福来”店里店外的百姓故事,描绘了一副充满了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家国情的暖心画卷。

导演方旭
导演赵震

  《爱的嘎巴菜》由方旭联袂赵震执导,作为著名“京味儿”话剧导演,方旭坦言,自己与天津的渊源颇深,而且天津与北京的风俗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受到天津人艺的邀请便欣然应允。方旭介绍:《爱的嘎巴菜》聚焦当代社会现实与当下热点,以天津一间聚敛了浓浓烟火气的传统食铺为背景,以天津百姓的日常生活事件为切入点,以“津韵”、“津梗”为语言风格,以津门传统风味小吃“嘎巴菜”为意象主线,讲述了一个充满津味儿的暖心故事。

编剧刘思佳

  该剧编剧刘思佳透露,《爱的嘎巴菜》剧本2018年就已基本成形,因为种种原因直到今年才付诸排演。刘思佳介绍:《爱的嘎巴菜》故事扎实饱满、层层递进、富有悬念,既幽默朴实,又具有哲思性。故事中形形色色的人物犹如现实生活中的街坊邻里,亦犹如你我,令人感到真实可信、亲切可爱。通过作品,充分展现了天津人的热情勇敢、豁达真挚、幽默、恋家等特点。

天津人艺院长李阳

  该剧出品人、天津人艺院长李阳对媒体表示:嘎巴菜实为锅巴菜,只有天津人管它叫嘎巴菜,历史悠久,在天津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成为该剧的意象,源于它既是能唤起天津人集体记忆的家乡美味,又代表了平凡质朴、细水长流的百姓生活。该剧着重笔墨描绘了天津独有的饮食文化,表现了饮食与地域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借助对天津饮食文化的展现,从而对天津的历史基因和当代风情有了更深入的解读。

主创团队与演员合影

  与此同时,以饮食文化为故事点,该剧提出了传统与创新之间相碰撞相博弈的命题。与时变,与俗化,在时代的洪流下,随着科技的进步,催促着人们观念的转变,这必然会带来新技艺与传统技艺之间的冲突与变革。该剧并没有给出简单扁平的答案,而是剥丝抽茧、步步深入,引发观众的思考与共鸣,答案自在每个人的心中。总体而言,该作品主题具有创新性和思想性,故事紧密、情感丰富,人物塑造典型生动,语言上津味浓郁、诙谐幽默,整体舞美设计不落俗套、风格感强,是一部别具一格、令人难忘的津味原创话剧。

  5月12日,《爱的嘎巴菜》将在天津人艺实验剧场首演,接受天津观众的检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