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甜蜜的》收视火爆 现实主义题材关照社会情感“破冰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3-05-13 11:30:51

 

  由著名导演刘江执导,宋茜、陈妍希、陆毅、经超、孙坚领衔主演的国民民生情感大剧《温暖的甜蜜的》正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热播。该剧以南飞(宋茜饰)、齐家宜(陈妍希饰)两位都市女性的情感走向为线索,铺陈出了一道关照社会男女情感的饕餮盛宴,其中辐射到闺蜜情的相互扶持、原生家庭的影响、离异家庭的相处等等,对当下的社会性关系相处进行了全方位的描摹,让观众总能在一个角色、一个细节、一种关系相处中,找到共鸣。

  开播以来,《温暖的甜蜜的》实现了CSM全国网央卫视黄金档、CSM65城央卫视黄金档、CSM64城省级卫视黄金档收视率、份额双第一的好成绩,还获得了CSM全国全部频道实时收视率、人民新影视卫视收视率、酷云卫视黄金档直播关注度、欢网全国卫视频道直播在线率、第18周猫眼爱情电视剧热度榜、猫眼电视剧直播关注度、市占率,骨朵电视剧热度指数排行榜、VLINKAGE电视剧播放指数、寻艺电视剧指数7日等多个权威榜单榜首。热度榜单也充分彰显了观众对于这部作品的热捧和共鸣。

  导演刘江再执现实主义题材,关照各类群体拢起“人”的故事

  《温暖的甜蜜的》作为刘江“爱情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更多关注到了当下年轻群体置于不同社会关系中的情感世界。相比于前两部的婆媳家庭式关系、恐婚式心理,《温暖的甜蜜的》以一张大网的形式,网罗了恋爱、婚姻、友情、亲情等多元素。在物质富有、经济独立的当下,以故事中南飞、齐家宜、陈放、焦岳、凌骄阳为例,他们作为高知知识分子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都多有建树。“当物质的丰裕触手可及,情感的稀缺就显得尤为可贵”。从开播的剧情来看,角色之间的纠葛不仅仅来自于爱情困境,各自不同家庭的相处方式也成为了他们为之困扰的“千千结”。南飞父母对其不断催婚,齐家宜的母亲对于女儿婚姻的精疲力竭,陈放父母对于“复婚”的执念,焦岳父亲从小对其“封建家长式”的教育……

  这样的代际鸿沟体现在角色和他们父母的交流中,彼此间的冲突也是极富戏剧性的,也给全剧增加了诸多看点。导演刘江对此也有自己的理解:“温暖可能是一个家庭指标,甜蜜是爱情指标,我们的理想是希望又有爱情,又有婚姻。但有时候老一辈主张的温暖跟年轻一辈的甜蜜是冲突的。《温暖的甜蜜的》不是只说婚恋的剧集,它对已经进入而立之年的年轻人的生活,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关照”。也正是在这种“全方位的关照”中,《温暖的甜蜜的》拢起“人”的故事,在一种微妙的流动感和现实生活的烟火气、男女之气的弥漫下,让观众感同身受。

  角色演绎事业爱情双线并行记,情感丰满引人入胜

  在角色塑造上,每个人都不是“为情所困”的扁平化人格,他们有自己的人生定位和情感理解,《温暖的甜蜜的》的角色演绎更倾向于自立自强,事业和爱情的双线并行推动了剧情的发展。每个角色都在社会关系中陷入了情感窘境:南飞遭遇男友“隐离婚”带来的困扰,毅然辞职奔赴下一城的生活;齐家宜险变“落跑新娘”,在与男友的博弈中遍体鳞伤;陈放背负家庭的责任,在想要开启自我新生活的路上徘徊不前;焦岳以“假情侣”的相处方式迎合着长辈对其的期待;凌骄阳则是在创业和守护之路上默默付出……

  但是,在遭遇情感窘境的同时,大家又在自己的事业之路上快马扬鞭:南飞作为留学归来的整容重建医生,在奔赴上海之后,开启了求职之旅,并和昔日同事凌骄阳再度并肩共事,探索3D建模在整容市场的运用;齐家宜眼光独特,在买房和装修上独具慧眼,理财技能可圈可点;陈放的“布展”创意和本心彰显了其不会妥协的性格;焦岳作为海归,在与家庭的博弈中,找了自己喜欢的木匠事业……每个角色上演了事业情感双向并行记,在职场的“不迎合”“不妥协”关照了当代年轻人的心理,个性情感立体化真实化的演绎给该剧增添了诸多看点。

  演员倾情演绎收获观众情感共鸣:你是围城中的谁

  观众同时也被《温暖的甜蜜的》中的演员演绎共情动容,南飞、齐家宜的“闺蜜联盟”心灵相依,两个人在院子里的把酒言欢看似对过去告别,也让人心生怜惜和共鸣;宋茜饰演的南飞在与陈放告别中的几场哭戏或爆发或隐忍,令人动容;齐家宜面对徐西的欺骗,难以抑制的悔恨、愧疚节奏把控得刚刚好;陆毅在演绎对儿子的亏欠关爱,和对南飞的念念不忘的情感令人动容,在公交车上,陆毅饰演的陈放看着儿子的背影奔跑在前,恍惚间是南飞在眼前,眼神流露出的怆然神伤将一个陷入责任和自由两难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正是演员赋予了这些角色让人感同身受的共情力,才让观众觉得他们仿佛就在我们身边,令人意难平。

  闺蜜情让陈妍希本人回忆过去:“在拍摄温暖的甜蜜的时候,我时常想到我大学最好的两个闺蜜,就像南飞和齐家宜一样,在青春年华,我们一起狂热的探寻这个世界,然后我们各自成长,在家庭事业中忙碌,现在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各有各自的烦恼和幸福,不变的是我们永远还是对方坚固的堡垒,一起分担喜忧,珍惜相聚的每一刻。好闺蜜一生一世,比翼齐飞,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观众的留言也仿佛是一出出“好友记”:“像极了我的五姐妹闺蜜,可以诉说一些特别的烦恼,真诚倾听给予安慰给予合理的建议,让自己有一个正向的更加合理的温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份友谊金不换”。

  剧中老戏骨们演绎的“父母群像”也让不少观众找到了共鸣,封建家长式、催婚式、亲家交锋式等,仿佛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长辈的身影。潘虹将一个傲娇的上海母亲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田岷饰演的徐西的母亲包惠美小市民习气跃然荧屏。有观众留言说:“这个剧最真实的地方就是,南飞、陈放、焦岳等人的父母都是典型的中国父母,控制欲超强,孩子必须按照自己认为的所谓的正确的、社会正轨的、优秀的、成功的路线去生活,而完全不考虑孩子自己想要什么、她的梦想是什么、她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太现实了”!

  《温暖的甜蜜的》不仅仅是一部讲述都市情感的电视剧,更关照了当下年轻人的情感“破冰”,如何实现“温暖的甜蜜的”情感平衡点,让我们继续关注湖南卫视和芒果TV探索情感真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