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间的家》第二季走进宁夏中宁 聚焦中国枸杞之乡发展巨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3-10-08 16:44:00

 

  10月7日晚8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第二季,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迎来第九期,主持人撒贝宁与文化学者郦波、文艺嘉宾魏晨组成“山水小分队”,携手走进“中国枸杞之乡”——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舟塔乡舟塔村,共赏“黄河红宝石”的丰收盛景,一“杞”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和美故事。

  以“杞”兴农,摹绘乡村振兴美好幸福生活

  拥有四千多年的记载史、两千多年的药用史、五百多年的种植史,地处黄河上游卫宁平原的中宁被誉为“中国枸杞之乡”,在九曲黄河的润泽滋养之下,这里是世界公认的品质最正宗、最好的枸杞产区,2015年,宁夏中宁枸杞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此番,《山水间的家》第二季就来到了“塞上江南”宁夏,在第九期节目中,观众跟随主持人撒贝宁,文化学者郦波,演员、歌手魏晨的脚步,走进枸杞的核心优质产区——中宁,探访山水间的万亩杞园。

  拍摄时恰逢枸杞鲜果采摘季,一颗颗鲜红欲滴、肥美诱人的枸杞缀满枝头,“山水小分队”变身茨农,从实地采摘、传统人工脱蜡、晾晒,到现代化加工、销售,全程沉浸式体验宁夏枸杞产业全链条。枸杞园里,茨农大姐与撒贝宁、魏晨的即兴对歌也唱出了当地百姓浓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树龄百年的枸杞古树,到宝石般晶莹剔透的红、黄、黑、白、紫、青、橘七彩枸杞;从田间地头,到舟塔村村民郝金的“三代茨农之家”;从人头攒动的枸杞交易市场大厅,到“一杞向未来”枸杞创意大赛,本期《山水间的家》在聚焦宁夏枸杞文化和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向大众解锁了枸杞在保温杯外的N+1种花式吃法:枸杞拉面、枸杞气泡水、枸杞糕点、枸杞芽茶、枸杞辣条、枸杞浓汤螺蛳粉,乃至枸杞面膜、枸杞口红以及非遗剪纸,多元化的枸杞产品和文创潮品令主持人和嘉宾们直呼大开眼界。

  从田间、车间到舌尖,《山水间的家》用镜头描绘出现代杞乡崭新面貌,带领观众全方位领略中宁人杰地灵的杞乡文化,小红果的“七十二变”也诉说着中宁百姓热火朝天的丰收故事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宝藏乡村图”也跃然于荧幕之上。

  以“杞”为媒,助力中国枸杞文化传承复兴

  宁夏枸杞文化在我国已传承数千年,正如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老师在本期节目中所提及的,“宁夏不仅是中国枸杞之乡,也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而作为入药的枸杞,唯有中宁枸杞。要肩负起中国枸杞文化的复兴,也只有中宁有这样的实力和魄力。”

  中宁枸杞,道地珍品。据悉,中宁的枸杞种植面积达18万亩,占全区面积近一半,特别是近年来,在宁夏聚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相关政策的指引下,中宁以杞为媒,整体打通枸杞采摘体验、乡村休闲旅游、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构建“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体系,目前,“中宁枸杞”品牌价值位居中国品牌影响力百强榜第12位,当地农民来自枸杞产业的收入占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以上,而中宁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可谓是新时代乡村建设与蝶变之路的缩影与写照。

  枸杞是宁夏走向世界的一张“红色名片”,面对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中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不断深耕枸杞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不断给这张特色名片注入新的活力。据悉,中宁枸杞精深加工产品现已多达10大类100余种,枸杞酒、枸杞原浆等也都在本期《山水间的家》中新奇亮相。从文化、产业到生态,通过这一次的山水之旅,宜居宜业的杞乡风貌、乡村振兴的澎湃活力也被更多的全国观众和网友看见。

  聚焦乡村巨变,共赴诗意栖居。最终,怎样的创意在枸杞创意大赛中拔得头筹?幽默风趣的撒贝宁又会如何为当地枸杞电商产业的时尚化发展出谋献策?敬请观看《山水间的家》第二季第九期——宁夏中宁舟塔村篇,一起走进硕果丰盈、蒸蒸日上的中国枸杞之乡,感受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有力脉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