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美食传奇回归 《傲椒的湘菜》第三季今日开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4-01-29 16:23:02

  湖湘美食,自古以来便以其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征服了无数挑剔的味蕾。湖湘人文美食纪录片《傲椒的湘菜》第一季和第二季凭借其对湘菜文化和湘人故事的深度挖掘,收获了广泛关注与好评,口碑极佳。如今,第三季正式回归,将再次掀起一股湘菜热潮。

  由湖南卫视、芒果TV和傲椒文化、至简天成联合出品的《傲椒的湘菜》第三季,将于今日19:30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联合首播,以全新的全球视野,记录湘人湘菜出湘的传奇故事。

  首期节目《食材的心意》将走进三位湘籍厨师的世界,探寻他们将如何穷尽本事处理不同食材,如何利用食材展现各自生活态度。节目中无论是周哥对故乡和童年风味的眷恋,“林教头”与杨姐对家常食材的改造创新,还是侠哥在土耳其经营湘菜馆的奋斗,每一个故事都充满真挚与感动。

  食材的魅力:从田间到餐桌的情感纽带

  “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生长于湖南湘潭的周湘奇,介绍起家乡的食材来津津乐道,尤其是莲子。他用对故乡和童年的眷恋,将平实的莲子、百合、五花肉等食材,烹饪成了打动人心的美味佳肴。莲子百合煲筒子骨、冰糖湘莲、莲蓬扣肉,每一道菜都是对奶奶的孝意和对家乡的深情告白。

  另一边则卷起了一股湘菜食材改造之风。油炸红薯片、冬瓜、宁乡灰汤鸭这些家常食材,成为了黄永林创新的重点。想象一下,微带咸香入口既化的鹅肝,包裹在脆爽的地瓜片周围,口感层次丰富而妙趣,这道鹅肝薄脆每一口都很治愈。创新美味的过程中,避免不了会有分歧,两位餐厅创始人因为研发新菜“茶香鸭”吵得不可开交,争执过后依然专业严谨,专程跑到宁乡灰汤去寻找食材“贡鸭”。这些探索,是对自我的要求,也是对湘菜发展的推动。

  在遥远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这对每天在亚洲区和欧洲区之间穿梭的常德兄妹,不仅亲自制作豆腐,还原最纯正的家乡味道,还会将土耳其典型食材风味融入湘菜中。在两人的创新下,这道黑海的海味与乡野的土鸡交融汇合的【海螺烧鸡】应运而生。

  深藏的心意:味蕾的享受,更是情感的交织

  《傲椒的湘菜》第三季初心不改,一如既往地探寻湖湘儿女火热又柔软的心。它所触动的,不仅是口舌之欲,更是对情感的深度体验。就像湘菜,不仅仅关乎烹饪技巧和口味调配,也是对家乡的眷恋与文化的传承。

  心意,是那两年半未曾归家的游子,眼中难以掩藏的思念;是养育自己的奶奶如今已年迈,心里放不下在田埂间紧握的双手;是孩子们在家宴上纯真的笑脸,他们如同湘菜的火辣与活力,始终保持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

  然而他们依然炙热,坚定不移,在丰富湘菜菜谱、引领湖南菜走向更广阔舞台的征程中,始终保持初心。这不仅为湘菜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其创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与广阔的空间。

  文化的交融:跨文化视角下的湘菜传奇

  《傲椒的湘菜》进行到第三季,继续将镜头聚焦于美食背后湘人的生活图腾,持续关注人物性格与美食之间的强关联,深入挖掘湘菜的文化内涵,助力湖湘文化的出圈与破局。在保持原有内核不变的基础上,创作团队力求突破,以全球化的视野展开探索。作为“全球季”,本季立意更加高远,以全球视角关注地域菜系,展现更为宏大的格局。

  创作团队不畏艰辛,跨越山海,足迹遍布国内外。他们不仅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更将足迹延伸至海外,奔赴美国、日本、西班牙、马来西亚、土耳其、新西兰等国,追寻湘人湘菜在世界各地的风采,带给观众的是一个全新开阔的视角。在这场文化交融的旅程中,他们见证了湘人湘菜如何出湘,湘菜如何融入各地特色,与当地食材和烹饪技艺碰撞出新的火花。

  通过节目,观众将一窥左宗棠鸡在海外声名鹊起、湘式红烧肉登上西班牙米其林餐厅的奥秘,这些精彩纷呈的故事将随着后续节目的播出逐步揭晓。

  今日起,每周一至周四19:30,《傲椒的湘菜》第三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联合播出,让我们一同沉浸在这场文化交融的美食盛宴中,感受湘菜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无穷的创新力量。同时,也让我们见证湖湘儿女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中坚守传统,将湘菜的魅力传递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