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清元:“创新”将成为天津相声节永恒的主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8-09-14 22:31:00

内容提要:第九届天津相声节即将开幕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大家纷纷在“津云”客户端上提问:今年相声节都有哪些“大腕儿”?一共有几场演出?都有什么好段子?票价涨不张?有哪些特别值得关注的亮点?
往届天津相声节盛况

  记者:创作这么多新作品压力大不大?

  史清元:压力肯定是很大,可是你不创新怎么往前走呢?观众总听这几个老活肯定是不满意,演员不能光吃老本。尤其咱这种小剧场,天天在这演出,有些观众也常来,你总给人说那几段人家就听腻了。所以没办法,这叫“观众倒逼改革”,叫观众拱着你也得往前走。

  天津相声俱乐部要求每对演员每一个季度必须创作一段新节目,这样一年就是四段新节目,我想乐观的话,这四段里至少能留下来两段,常演常新,观众爱听,而且将来有没有可能传给你的徒弟?

  记者:天津相声俱乐部对于创新有什么要求?

  史清元:标准有三个。

  其一,能卖票。就是观众要喜欢,听的时候乐的出来,听完有回味,下次还想听,这是第一。

  其二,不脸红。你的父母、爱人、孩子如果坐在台下,你当着他们说这段相声不脸红。如果你觉得你的家人不能听,凭什么说给别的观众听?

  其三,能传承。就是能不能传给你的徒弟,保留下来。你能说,你的下一代还能说,这样长年累月说下来,才有可能成为经典。今年的相声节,第一场演出叫《天津欢迎你》,是天津相声俱乐部的六段新作品,也是希望让全国的演员来看一看我们的创作理念,我们的新作品是什么样的。我一直在说,创作要脚踏实地,别妄求什么一夜成名,谦祥益出艺术家,不出“笑星”。时代不同了,可能我们这出不了马三立、侯宝林和郭荣启那样的大师,可是能不能出一些像刘奎珍、杨少奎、冯立铎这样的“大将”呢?出一些真正挚爱相声,能给相声“添产业”的人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