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史清元:回报观众厚爱 天津相声节票价不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7-09-19 09:21:00

内容提要:虽然相声节请这些演员有很大开销,但我想,观众捧咱一年了,借相声节这个机会给大家一点回报也是我该做的,所以相声节办了这么多届,我们从来就没涨过价,平时什么票价,相声节还什么票价。

  导语:相声,发源于北京,繁荣在天津。从相声诞生至今100多年的历史中,天津这块土地上涌现出的相声大家可谓灿若星河。天津人爱相声、听相声、懂相声。近年来,随着小剧场相声的蓬勃兴起,茶余饭后,走进茶馆,捧上一杯香茗,听上几段相声,是许多天津人最大的精神享受。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天津相声节应运而生。从2010到2017,从第一届到第八届,天津相声节的规模和影响力逐渐扩大,俨然已经成为天津的一张文化名片。2017年9月20日,第八届天津相声节就将在拥有百年历史的谦祥益盛大开幕了。每年的天津相声节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什么?有哪些家喻户晓的笑星?有哪些首次演出的新作?票价与平时相比有没有上涨?演出场次怎么安排?有哪些特别值得关注的亮点?带着这些北方网网友关心的问题,记者专访了天津相声节的总策划、谦祥益文苑的总经理史清元先生,以下是整理后的采访实录。

百年老店谦祥益张灯结彩准备迎接八方宾客

  记者:今年天津相声节的主题是什么?

  史清元:今年相声节的的主题是《百名笑星庆百年》。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呢?谦祥益初建于1914年,1917年正式营业,到今年2017年呢正好是100年。(谦祥益是)百年建筑,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以定了这么一个主题。(本届相声节)我们打算约请100名笑星,实际上远远不止100名,咱就这么定名吧,叫《百名笑星庆百年》。

  其中一个大的主题活动是什么呢,我打算邀请100位全国各地知名的老艺术家、知名演员,在开幕式的当天在谦祥益门前留个影,这是相声节,也是相声界的一个大事,希望能给相声界留点东西。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这不光是天津北京(相声界)的事儿,更是全国相声界的事。将来这张照片,可以被大家珍藏,是大伙的一个念想。

  谦祥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亮的点,所以《百名笑星庆百年》的个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记者:今年相声节的开闭幕时间和场次是怎样安排的?

  史清元:往年呢,都在九月中旬举办天津相声节,今年呢有个特殊情况,就是天津要举办全运会,这全运会也是我们天津的一个大事。所以尽量我们就错开全运会的时间段,所以说就定在9月20号正式开幕,因为后面又是国庆假期,所以这届相声节时间比较短,往届一般都在六天、七天,今年是五天。

  第一天呢是开幕式,每一届开幕式当晚都有这么一个小主题叫《天津欢迎你》,都是由天津的相声演员担纲。今年有点不同,我们排了一个相声剧,是年轻相声演员对相声的一个思考,叫《相声何去何从》。因为相声火了这么多年,现在很多人在说相声有点走下坡路。这有大环境的影响,以及方方面面的影响有点走下坡路。其实我倒不这么看,就是相声啊各种形式都出现,小剧场的兴起也造成了这种演员青黄不接,作品良莠不齐的现象。那演员呢,也一直也在想,相声到底该往何处走,所以说我们排了这么一部剧,叫《相声何去何从》。就是把这种对相声的理解都完整的呈现在观众眼前,叫相声演员或者观众也有一种思考,就是相声该怎么说,应该说什么,这么一个主题的相声剧。

  然后呢,第二天第三天,都有一个主题活动。比如说我想请一些相声名家做一个讲座,因为这回来了不少全国各地的相声演员,尤其是年轻的演员来还比较多,我想叫老艺术家给这些年轻的相声演员们讲讲课,这是其一。

  其二呢,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咱天津有很多收藏大家,我想邀请几位,把他们珍藏的个老唱片拿出来,做一期老唱片欣赏会。主要是跟相声有关的这些东西,比如说京剧,评剧、梆子、鼓曲,包括相声,这些珍贵的老唱片,用老的留声机去播放。让大伙啊欣赏一下,还有我还想请几位专家进行一下点评。让演员也好,观众也好,多学一点东西,得到一点启发。

  后面几场演出基本就都是新作品了。参演的团队现在越来越多,去年五十几家,今年可能就达到六十几家,有很多新的团队出现。所以这回决定给新的团队点机会,因为场次实在是在安排不开了。一些曾经参加过天津相声节的演员呢也许这回就没有机会在谦祥益的舞台上去展现了。

  比较多的是新人新作,当然也有老的作品在里头,比如说重新修改过的老作品,但大多数还是新作品。尤其是天津相声俱乐部的这些演员,完全都是新作品,这个我们很早就要求了,去年第七届天津相声节以后,我就把任务布置下去了,新作品就已经开始创作,现在基本都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

  外来的这些个全国各地邀请过来的这些演员的大部分也都是新作品,一共是有六场演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